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漫記:一座因足球重生的城市

楊磊
2018年06月1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凌晨一點鐘行走在伏爾加格勒的街頭,並不是一件令人感到愉悅的事情,縱然支持的英格蘭隊剛剛幸運地擊敗了突尼斯,也無法減輕半點長途跋涉幾公裡之后所產生的疲憊。

伏爾加格勒,這個名字並不為人所熟知,城市也算不上繁華,甚至讓人感覺有一些破敗。但是75年前,正是這座城市改寫了歷史,它的名字也在人類文明的長卷中被深深的鐫刻,那時這座城市被人稱作斯大林格勒。在城市中心的馬馬耶夫崗上,豎立著85米高的“祖國母親在召喚”雕像,這是斯大林格勒保衛戰主戰場的舊址,在這片高地上,可以俯瞰整個伏爾加格勒,如今這裡已經成為了一處旅游名勝,大量的浮雕和雕像記錄著當年那段壯烈與殘酷的歷史。

伏爾加格勒體育場就坐落在馬馬耶夫崗腳下,這是一座在廢墟上重建的體育場,因為在那場人類歷史上最為慘烈的戰役之后,伏爾加格勒已經沒有了任何建筑,整個城市化為一片廢墟。如今,走在伏爾加格勒崎嶇不平甚至沒有柏油的小路上,你依然可以感受到戰爭帶給一個城市創傷與痛苦。

75年前,為了慶祝斯大林格勒保衛戰后的第一個勞動節,斯大林格勒足球隊與莫斯科斯巴達足球隊進行了一場足球賽,比賽的場地就是如今的伏爾加格勒體育場。昨晚英格蘭與突尼斯的比賽,是本屆世界杯在伏爾加格勒進行的第一場比賽,如今的伏爾加格勒體育場在夜晚閃耀著璀璨的燈光,你很難想象當年工人們為了准備那一場足球比賽從草地中挑揀出戰爭殘骸的模樣。據說,當年那場比賽一共涌入了1.2萬名觀眾,比預計的人數足足多了四倍,足球帶給了這座城市重建的希望和動力。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昨晚,四萬多名球迷聚集到這裡,雖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知道這裡75年前發生的那些事情,但是他們為了足球走到一起,就像當年那12000名觀眾一樣,一起歡呼、一起慶祝,這,就是足球的魅力。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