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盧卡庫梅開二度 比利時三球大勝

劉毅
2018年06月19日15:0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世界杯G組第1輪首場比賽今晨(19日)在索契的菲斯特奧林匹克體育場收兵,比利時以3比0大勝第一次參加世界杯的巴拿馬,登上G組積分榜首位。曼聯前鋒盧卡庫攻入兩球,當選本場比賽的最佳球員。

巴拿馬守住半場

由於兩隊的主場球衣都是紅色,看台成了一片紅色的海洋。“歐洲紅魔”比利時此役抽到主隊,可以繼續身穿紅色球衣,巴拿馬隻能身穿白色的客場球衣。比利時主帥馬丁內斯採用在熱身賽演練的3-4-3陣形,阿扎爾、盧卡庫和默滕斯組成三叉戟,英超助攻王德布勞內和中超名將維特塞爾在中場坐鎮,卡拉斯科和穆尼耶出任邊翼衛,后防大將孔帕尼因傷坐在替補席上。

巴拿馬近五場熱身賽隻攻入一球,對瑞士時還以0比6慘敗。在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區預選賽的最后一刻,巴拿馬才奇跡般地擠掉美國獲得出線權。對於這個中美洲的小國來說,出現在世界杯賽場上就已經是了不起的成就。在巴拿馬隊史的第一場世界杯正賽,這些名不見經傳的球員高度專注,差點把世界排名第三的比利時嚇出一身冷汗——他們在上半場攻勢狂轟濫炸,卻沒能打破僵局——控球率超過6成,射門也有9次,但始終無法打開勝利的大門。

默滕斯打破僵局

然而,兩隊實力強弱懸殊,巴拿馬全隊身價為900多萬歐元,而比利時全隊身價超過了7億歐元。比利時在下半場開始不到兩分鐘就取得領先。當時巴拿馬防線解圍不遠,前鋒默滕斯在禁區右側右腳半凌空抽射,皮球劃出一道美妙弧線飛進球門遠角。繼上屆世界杯小組賽首戰以2比1戰勝阿爾及利亞時攻入制勝球之后,默滕斯取得的第二個世界杯進球,恰好全都來自首輪小組賽。

比利時三大球星打出精妙配合:隊長阿扎爾在左路得球晃過上前逼搶的巴拿馬球員,然后與德布勞內完成一次二過一配合拉到邊路,阿扎爾在吸引守將后又將球分到大禁區前﹔德布勞內假傳真扣晃過上前逼搶的巴拿馬球員,用精准的右腳外腳背傳球找到在小禁區線附近的盧卡庫,曼聯當家前鋒用勢大力沉的頭球把比分擴大到2比0。盧卡庫在上屆世界杯隻有一個進球——在1/8決賽經加時戰勝美國的第105分鐘進球成為制勝球,“小魔獸”今晨的進球則讓巴拿馬失去翻盤希望。

比利時隨后徹底鎖定勝局:阿扎爾在反擊中送出直傳,盧卡庫在禁區左側突入禁區推射打進球門遠角。盧卡庫一家由民主剛果移民到比利時,父親老盧卡庫曾代表民主剛果(當時國名為扎伊爾)參加1994世界杯預選賽。自2010年2月首次入選比利時成年隊,盧卡庫至今出場70次,以38粒進球排名歷史第一,領先第二的沃爾霍夫8球。

世界杯首輪小組賽至今,西班牙、葡萄牙、法國、阿根廷、德國、巴西、比利時和英格蘭等八大強隊全部亮相,“歐洲紅魔”成為唯一首輪大勝的球隊,“四巨頭”盧卡庫、德布勞內、阿扎爾和默滕斯初露鋒芒。

雖然下半場一開場就丟掉一球,但在全場巴拿馬球迷的鼓舞下,巴拿馬反而打出一波高潮。第53分鐘,比利時隊防守漏人,穆裡略禁區內射門被擋,這是巴拿馬全場最有威脅的進攻。傷停補時階段,戈多伊半場一腳吊門,也差點打破庫爾圖瓦把守的大門。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