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簡”析世界杯:數字盤點首輪 33歲C羅創造最快跑動速度

2018年06月20日16: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昨夜至今天凌晨,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的第一輪以非洲球隊在本次世界杯的首勝收場,所有32支球隊悉數亮相,讓我們一起用數據來盤點一下小組賽首輪的表現。

3

首輪比賽中,3支奪冠熱門球隊冷門頻現,巴西1:1被瑞士逼平,阿根廷以同樣比分與冰島握手言和,而最大的冷門是墨西哥以1:0戰勝了上屆冠軍德國隊。除此之外,東道主以5:0大勝沙特也是一場令人意外的比分,這也使得大家對東道主的期待更多。

另外一個與3有關的數據是首輪比賽中上演了唯一的一個帽子戲法,這也讓C羅以3粒進球暫時排在射手榜首位(截止小組賽第2輪首場比賽,俄羅斯的切裡舍夫也攻入3球,與C羅並列射手榜)。

4和7

首輪小組賽中共打入了4粒直接任意球和7粒點球,要知道在上屆世界杯64場比賽中才有3粒直接任意球入賬。其中小將戈洛溫的任意球、C羅最后時刻的絕殺以及哥倫比亞胡安-金特羅巧妙的低平球入球都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1粒定位球直接進球加上10粒定位球戰術的間接進球,使得本屆世界杯目前依靠定位球戰術的入球比例高達55%,這也是本屆世界杯的一大特點。

另一個與4相關的數據是首輪小組賽中出現了4場絕殺絕平的比賽,4場比賽的4粒進球均在第88分鐘之后打入,讓比賽的懸念在最后關頭出現,極大地增強了比賽的觀賞性和不確定性。

5、23與10

首次參加世界杯的巴拿馬在第一場與比利時的對抗中,不僅場面落於下風,同時在一場比賽出現了18次犯規和5張黃牌,是所有32支球隊中黃牌最多的一支球隊。另外,同樣失利的韓國隊在對陣瑞典的比賽中一共出現了23次犯規,位居所有球隊的榜首。

另外一項與犯規相關的數據是巴西對陣瑞士的比賽中,內馬爾在一場比賽被侵犯10次,這是近20年世界杯一人被侵犯次數最高的一場比賽,心疼內少。

33.98

33.98km/h,是首輪比賽中的最快跑動速度,這一成績由33歲的C羅創造,帶著3粒金子般的入球,還有誰會說廉頗已老?

38和2.38

首輪小組賽16場比賽共打入了38粒進球,場均2.38個,這一數據在近5屆世界杯中,僅高於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2.27個進球和2006年德國世界杯的2.3個,當然比賽剛剛進行了第一輪,讓我們期待更多的進球。

61與44

一場比賽有多少時間?90分鐘?95分鐘,No!隻有61分鐘,在世界杯小組賽首輪比賽中,一場比賽的最高比賽淨時間隻有61'23'',這一時間記錄是由埃及對陣烏拉圭的比賽中創造﹔而比賽淨時間最少的一場比賽是摩洛哥對陣伊朗的比賽,僅有44'39'',是不是不可思議?

國際足聯倡導和期望的比賽淨時間是高於60分鐘,所謂比賽淨時間是除死球以外的真正比賽時間,比賽淨時間的高低也代表了一場比賽的流暢性。而在首輪的16場比賽中,比賽淨時間高於60分鐘的隻有1場,高於50分鐘的有9場,而不足50分鐘的則有6場。

118

俄羅斯在首場揭幕戰中,以118km的全隊跑動距離位列所有球隊之首,俄羅斯也正是通過全場高強度的跑動逼搶和兩翼的快速反擊,以5:0的夸張比分贏得開門紅,要知道,對手沙特的全場105km的跑動雖然不低,但足足比俄羅斯少了13km。

在首輪小組賽中,除哥倫比亞由於開場就被罰下1人,其全場跑動距離少於100km外(93km),其余所有球隊的跑動均高於100km。

727與93

727是首輪比賽西班牙的傳球次數,位居所有球隊之首,同樣西班牙93%的傳球成功率也讓各支球隊望其項背。當然球隊的傳球次數與球隊的打法有著密切的關系,但是毫無疑問,西班牙是目前所有球隊中運用傳控技術最好的球隊之一,更重要的是在首輪比賽中,西班牙打入了3粒入球,盡管沒有取得勝利,但這樣的西班牙也是足夠恐怖的。

除了上述典型的數據記錄外,各地區和主要球隊的首輪表現如下:

1、北歐球隊自上屆世界杯全軍覆沒外,本屆參賽的3支北歐球隊首輪取得2勝1平的強勢戰績,展現出了“維京戰吼”的雄風﹔

2、相反,5支亞足聯的球隊表現糟糕,僅有日本隊和伊朗取得了勝利,其中伊朗還是在全場被壓制的情況下,憑借運氣取得了勝利,亞洲球隊總體出現形式不容樂觀﹔

3、同樣表現不佳的還有6支非洲球隊,除塞內加爾以2:1力克波蘭外,其余5支球隊均獲得敗績,世界杯似乎依然是歐洲和美洲球隊的天下﹔

4、首輪亮眼的球隊包括俄羅斯、英格蘭和比利時等,更年輕、更具活力以及更鮮明的技戰術特點讓這些球隊在首輪表現中均獲得勝利,也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各個小組出線的形式。

5、傳統奪冠熱門表現慢熱,巴西、阿根廷、德國以及西班牙首輪表現均不理想,需要盡快在第2輪的比賽中調整到位。

小組賽第2輪比賽已經打響,讓我們繼續從數據的視角關注本屆世界杯。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