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承載著近億埃及人希望的薩拉赫 終究沒能帶領球隊走得更遠

2018年06月21日08:3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者孤獨,結局早已注定

當主裁判吹響了全場比賽結束的哨音,東道主拋向天空的慶祝彩帶如雪花飛揚,3:1的冰冷比分就此定格在聖彼得堡體育場的大屏幕上。這一刻,球場燈光將薩拉赫轉身的背影拉得無比頎長,在不遠處的彼得大帝雕塑的凝視下,這束逐漸離開球場的黑色陰影裡,寫滿了落寞和惆悵。

兵敗俄羅斯后,埃及無限接近成為本屆世界杯最快小組出局的球隊。沒有如C羅般的賽后狂歡,也沒有如梅西般的踢球泄憤,薩拉赫,這個被視為梅羅之后當世第三極的球星,卻沒有能夠如天神降臨般為埃及的世界杯帶來希望。

專題策劃 魏必凡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楊杏萍

A 世界杯,還未開始就結束了

埃及時間2018年5月26日晚,這是一個讓薩拉赫和埃及人民無法忘卻的“毀滅”時間點。彼時,代表利物浦出戰2018歐冠決賽的薩拉赫,在與皇馬后衛拉莫斯的沖撞中倒地。如所有扮演悲情角色的絕世英雄一般,這一刻,薩拉赫帶著自己肩上的傷與心裡的痛,離開了球場,他的世界杯之旅,似乎也在這一刻揭示了結局——這注定是一場失敗的演出,甚至還未開始,就已經結束。

歐冠決賽賽后,媒體的口誅筆伐和球迷的“死亡威脅”,讓“元凶”拉莫斯嘗盡了從奪冠功臣到眾矢之的的難堪﹔埃及主帥與隊友的殷切希望,讓薩拉赫對那句“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產生了前所未有的共鳴﹔在埃及對陣俄羅斯的薩拉赫世界杯首秀上,埃及球迷助威區站滿了身著10號戰衣的球迷,當鏡頭每一次轉到在場邊的薩拉赫時,球迷區裡總會爆發出甚至足以震懾戰斗民族主場的歡呼與吶喊……

但這一切,並沒有為薩拉赫的傷情,帶來任何的改變。為了不負“法老”的聲威,更為了埃及人民等待了28年的世界杯狂歡,薩拉赫甚至忘記了自己在數不清的深夜裡,因肩上隱隱傳來的痛而有過的那些搖頭嘆息,咬著牙宣布自己可以復出。在埃及國民上下的高呼吶喊中,沒有人能看到球隊更衣室裡,連手都抬不起來,隻能讓隊友為他穿衣的薩拉赫無奈而痛苦的神情。在與東道主的比賽結束后,名宿們口中那句“薩拉赫最多隻有6成狀態”,更進一步放大了薩拉赫心中的絕望與悲哀。可實際上,埃及“法老”身體條件壓根就不具備上場的資格。

這是一個屬於薩拉赫的賽季,但注定不是一屆屬於薩拉赫的世界杯。命運給薩拉赫開了一個大玩笑,讓他在迅速達到職業生涯巔峰后,又瞬間重重地跌倒。

B 健康的薩拉赫,就能讓埃及更好?

1:0、2:0、3:0……眼看著瘋狂的東道主逐漸撕碎了埃及的世界杯憧憬,站台上埃及球迷的歡呼聲開始顯得哽咽,他們看向場上10號的目光也逐漸有些朦朧,在聖彼得堡寒冷的雨夜中,他們寄予厚望的民族英雄,最終沒能上演如C羅般獨中三元的單騎救主。

在錯過了與烏拉圭的首戰后,在關鍵戰役終於披挂登場的薩拉赫未痊愈的傷肩上,不僅擔負著埃及隊世界杯出線的重擔,還承載了整個埃及上下近億人的希望。但被全世界視為“埃及梅西”的他,在這場戰役中僅僅在防守上享受了梅西的待遇,卻並未能在進攻上被主帥當作埃及的核心。終場數據統計顯示,整個上半場,薩拉赫觸球僅19次,這個次數與門將艾爾希納維相同,並列球隊倒數第一。

或許因為傷病未愈,薩拉赫失去了腳下輾轉騰挪的功力﹔又或許主帥庫珀早已預料到薩拉赫會是被嚴防死守的那一個,因而擺出了未以薩拉赫為核心的變陣……在埃及隊長法蒂的一記烏龍,為東道主打開了勝利之門后,全場的埃及人比任何一個時刻,都懷念著那個巔峰時期的薩拉赫。

然而,如果薩拉赫並未經歷歐冠的傷痛,一個100%狀態的他,是否能夠改寫這個慘淡的結局?或許,這一切不會如外界預想中的那般美好。強如薩拉赫,勢必在每次登場,都成為對方重點照顧的那一個,而在埃及陣中能夠在這時候為他分擔解憂的,又有幾個人?沒有薩拉赫出場的烏拉圭之戰,已然逼出了埃及在本屆世界杯的最強狀態,但希門尼斯終場前的絕殺破網,依然無情地打破了埃及隊死守89分鐘的平局希望。而在薩拉赫終於出現在陣中,或許因為一種名為“薩拉赫依賴症”的情緒悄然在全隊蔓延,又或許因為對陣烏拉圭時埃及已拼盡所有元氣,這一次他們甚至沒有能堅守到最后一刻。

比賽進行時,央視解說曾用“阿喀琉斯之踵”來比喻薩拉赫的肩傷,但對於埃及隊而言,困擾他們的遠不止是薩拉赫肩上的傷病,還有他在作戰時如梅羅一般的絕世孤獨。

C 利物浦,才是屬於他的真正舞台

眼看著,埃及的俄羅斯世界杯之旅即將抵達終點,薩拉赫在場上踉蹌的身影,也勾起了許多世界杯球迷久遠的記憶——他多麼像2002年韓日世界杯小組賽最后一輪時,左腿纏著厚厚繃帶出場,卻在停球時不慎摔出場外的齊達內﹔又多麼像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小組賽最后一輪,拖著傷腿替補上陣,踢了最后30分鐘的皮爾洛——他們都曾拼盡全力,試圖在生死戰中為祖國力挽狂瀾,但等待他們的卻只是一個辜負英雄的出局命運。

不過,薩拉赫與他們又有所不同,比起當時已處在職業生涯暮年的齊達內和皮爾洛,年僅26歲的薩拉赫依然有著無限的希望。本賽季在各項賽事中共取得44顆進球14次助攻的薩拉赫,已然成為了利物浦歷史上的又一大傳奇,並憑借自己的單賽季佳績,成為了移動的紀錄粉碎機。在克洛普的調教下,已然浴火重生的利物浦,在接下來的賽季中無疑將有著更多創下輝煌的機會,而作為球隊核心的薩拉赫,無疑也有著無數載譽歸來的絕佳機會。

如今的梅羅,已步入職業生涯晚年,阿根廷與葡萄牙人輪流“統治”世界足壇長達10年的時代即將成為過去式。或許,在埃及國家隊,薩拉赫永遠無法獲得與他實力相匹配的榮譽﹔但在利物浦,埃及法老完全有可能上演一出炫目的王者歸來。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