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小組賽首輪亞洲球隊收獲兩勝 成績僅次於歐洲球隊

2018年06月21日08:4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誰還敢忽視亞洲球隊?

 

  2018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首輪戰罷后,五支亞洲球隊伊朗、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沙特交出了一張“2勝3負”的成績表。除了兩場勝仗讓人印象深刻,澳大利亞和韓國,都差點在各自的比賽中“爆冷”。原本被認為是最弱的大洲球隊,出人意料地展現了亞洲球隊的特色和水平。

  有意思的是,在首輪小組賽過后,亞洲球隊的積分達到6分,在大洲之間的比拼當中僅次於歐洲隊。比非洲、南美洲、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區的球隊表現更加優異。隨著小組賽賽程的不斷深入,亞洲球隊將成為各組出線熱門都不敢掉以輕心的一股力量。

  伊朗

  終結亞洲球隊世界杯16場不勝紀錄

  四年前巴西世界杯上,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伊朗隊小組賽12戰不勝,讓亞洲足球蒙羞。而本屆世界杯,繼沙特首戰慘敗后,伊朗就迅速地位亞洲球隊找回了“場子”。

  伊朗隊是整個在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表現最亮眼的球隊,在12強賽中,伊朗隊以6勝4平的戰績成為A組頭名,比第二的韓國隊多出7個積分。盡管伊朗隊在12強賽中10戰僅打入10球,但失球數隻有2個,其防守能力可見一斑。

  本屆世界杯,伊朗與西班牙和葡萄牙分在同組,出線前景也許早被判了“死刑”。這個結果可能最終不會被改寫,但小組賽首場面對有著“亞特拉斯雄獅”之稱的北非球隊摩洛哥,伊朗就用務實的防守反擊給了對手一個下馬威。目前的伊朗隊擁有可比擬歐洲球員的身體素質,這也是球隊的立身之本,隊中也擁有多名效力於歐洲聯賽的球員。

  摩洛哥同樣是一支擁有“歐洲血統”的非洲球隊,陣中幾乎所有球員從小在歐洲長大,並效力於歐洲聯賽。但在這場對決當中,伊朗隊用鐵血般的防守,讓摩洛哥的進攻屢屢無功而返,反而是在比賽的最后時刻憑借定位球,迫使對手打進烏龍球全取3分。同時,伊朗隊也用這場來自不易的勝利,終結了亞洲球隊兩屆世界杯總共16場比賽不勝的恥辱紀錄。

  不過,由於同小組有實力強勁的西班牙和葡萄牙,伊朗隊很難突出重圍。但可以預料的是,他們的防守會讓同組的球隊很困擾。

  日本 出線形勢變得明朗

  雖然身處死亡之組,雖然臨陣換帥,雖然賽前遭遇國內地震的不幸,但日本隊在本屆世界杯的第一次亮相,就讓所有人都感到驚喜。開場不到3分鐘,日本隊就發揮出亞洲球隊小快靈的特點,幽靈般地出現在哥倫比亞的禁區給對手造成了威脅。雖然沒有馬上取得進球,但日本隊迫使對手送出“紅點套餐”。賽前被認為不會首發、狀態不佳的香川真司,主罰點球命中。在11打10的情況下,哥倫比亞憑借身體上的優勢逼得日本隊喘不過氣來,但在頂住了對手上半場的一波攻勢之后,下半場憑借大迫勇也的進球車頂鎖定了勝局,報了四年前的一箭之仇。

  猶記得在巴西世界杯上,日本隊高調出征,誰知道在小組賽隻取得1平2負的戰績被“打臉”出局。那屆世界杯,日本隊也在小組賽遭遇到了哥倫比亞隊,以1:4慘敗給了對手。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隊昨日報仇成功之后,亞洲球隊首次在世界杯上戰勝南美洲球隊。

  縱觀全場比賽,日本隊盡管身體不佔優勢,但延續了球隊的傳控法寶,控球率高達59%,使少打一人的哥倫比亞人最終在下半場體力耗盡。

  出線形勢方面,日本隊也因為戰勝了小組裡世界排名第16的哥倫比亞而變得明朗。在剩下的兩個對手中,狀態較差的波蘭隊,應該是日本隊可以一拼的球隊。越來越多球員在歐洲立足,讓日本隊非常熟悉歐洲球隊的作戰風格。在出戰首輪比賽的隊員中,除了2名效力J聯賽的球員外,日本隊還有4人在德甲效力,2人在英超效力,這將有助於日本隊研究出更好的致勝辦法。

  澳韓 力拼強敵不落下風

  除了兩支贏球的隊伍以外,小組賽首輪輸球的澳大利亞和韓國隊其實也是可圈可點。

  法國隊是本屆世界杯的奪冠大熱門,球隊整體身價高達10.8億冠絕群雄,澳大利亞隊雖然是亞洲排名第一的球隊,但上屆世界杯他們在小組賽階段三戰皆墨的情景還歷歷在目。不過令人大跌眼鏡的是,趁著法國隊員尚未進入狀態立足未穩,澳大利亞在與對手的比賽中頻頻打出高質量的反擊。主帥范維爾馬克先進的執教理念,讓原本隻會依靠身體踢比賽的澳大利亞人實現了“軟件升級”。

  雖然法國隊在比賽中依靠VAR獲得了讓他們領先的一粒點球,但之后不久,澳大利亞人就還以顏色,同樣打進了一顆點球。如果不是最后時刻,博格巴誤打誤撞的進球,澳大利亞至少能得到一分。

  而且,由於澳大利亞所在的C組,另外兩支球隊丹麥和秘魯的實力並不是很強,如果繼續保持首場比賽的狀態,澳大利亞最有可能實現晉級。

  韓國隊的輸球顯得非常遺憾,在與瑞典隊的對抗當中,韓國隊出人意料的不落下風,甚至多次讓人看到了率先進球的希望。如果不是隊員在禁區內的莽撞犯規,結果也未可知。

  而且從這場比賽看來,由孫興慜和寄誠庸領銜的韓國隊。居然是后防球員最出彩,效力於K聯賽墊底球隊大邱的門將趙賢佑,原本是韓國隊的“第三門將”,卻在本場比賽高接低擋,多次化解了瑞典隊的必進的運動戰射門,韓國電視台高度評價其為“第二個李雲在”。另外,由金英權和張賢秀組成的“中超防線”表現也非常出彩。張賢秀因為出場關系已經離開了廣州富力,但金英權還在廣州恆大拼搏。由於缺少出場鍛煉的機會,金英權的入選和首發都受到韓國媒體的質疑。不過,作為球隊老大哥之一的金英權,用豐富的比賽經驗回擊了人們的質疑。金英權在這場比賽中,作為門將身前的最后一道關卡,屢次上演關鍵的防守好戲。他的表現可以說是,整個世界杯效力於中超聯賽的球員中,表現最好的一個。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