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國元素無處不在

白雲
2018年06月21日08:4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元素無處不在

一場世界杯盛宴,不僅僅是各國體育與運動科學的競爭,某種角度來說,也是國力的競爭。雖然中國隊無法參與這場盛宴,但正如段子中所說的,在其他領域,我們實際上已經是全方面參與其中。

差不多從南非世界杯開始,中國強大的經濟力量已經連續影響多屆世界杯,本屆俄羅斯世界杯更是有深度融合之勢。不僅僅是參與贊助的企業數量創下新高,而且在“贊助鄙視鏈”中站在了頂端。其中頂級贊助商數量方面與美國平分天下,總體贊助金額在單一來源國中名列第一。

而早從1998年法國世界杯開始,中國媒體對於世界杯的報道熱情就至今未退,連續多屆世界杯都是參與報道記者總數最多的國家。本屆世界杯據說起碼有1000名中國記者來到了俄羅斯,要不是因為中國隊無法出線導致國際足聯在分配採訪証時有所壓制,這個數字恐怕還要提升50%以上。

這種現象,不僅僅是美國媒體CNN為之大呼不可思議,更是引起鄰邦日本的深深的妒忌,這從他們的記者發回的報道中的一些酸溜溜的文章中就可見一斑。

早前,一篇日本記者炮制的中國記者與阿根廷記者發生沖突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內容無非是借阿根廷記者之口,狠狠地挖苦了一把中國足球。但是,經過信息時報記者連日來的多方探尋求証,這篇報道也許就是使用了春秋筆法的腦補神作。不僅僅是當事人無法找到,就連當時在場的數十名各國記者也無人目睹此事。恐怕這名日本記者,隻不過希望借助想象中的阿根廷記者之口,說出那句自己的心裡話,“你們中國隊都沒有出線,你們神氣什麼?”

誠然,中國隊是還沒來,但是中國企業來了,中國產品來了,中國游客來了,就連小龍蝦、銀聯和支付寶都早來了。未來幾屆世界杯,中國人還是要神氣地來,這名日本記者的醋,可能還需要一直吃下去,慢慢習慣了就好。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