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科斯塔攻入唯一進球 斗牛士驚險過關

劉毅
2018年06月21日16:2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前世界杯和歐洲杯“三冠王”得主西班牙再次得勢難得分,今晨在喀山競技場展開的世界杯B組第2輪小組賽中僅以1比0小勝伊朗,科斯塔攻入全場唯一進球。伊朗曾經攻破西班牙球門,但被視頻助理裁判吹掉,創下世界杯歷史上的首次。

西班牙和葡萄牙目前同積4分,淨勝球、進球數、直接交鋒勝負關系完全相同,並列B組榜首,伊朗積3分排名第三,三隊皆有出線希望﹔兩戰皆敗的摩洛哥提前出局。

葡萄牙教頭奎羅斯把伊朗調教成亞洲防守最好的球隊之一,在世界杯先后面對非洲頂級強隊摩洛哥和世界頂級強隊西班牙,防守表現可圈可點。

上一場對陣摩洛哥,伊朗雖然場面處於下風,但一直力保球門不失,在最后時刻憑借摩洛哥前鋒布哈杜茲的烏龍球一球小勝。伊朗當家前鋒阿茲蒙被稱為“伊朗梅西”,曾於2013到2015年效力於喀山魯賓,去年夏天又由羅斯托夫回到老東家喀山魯賓﹔今晨一戰是阿茲蒙的主場,也變成了伊朗的主場。

今晨面對西班牙,伊朗的4-1-4-1陣型發揮威力,屢次把對手的進攻拒之門外,還能主動創造進球機會。第61分鐘,伊朗右后衛雷扎伊開出任意球,后腰埃扎托拉希在門前混戰中勁射敲開西班牙門神德赫亞的十指關。伊朗眾將激動地慶祝,埃扎托拉希更是長跪不起。

烏拉圭主裁判庫尼亞馬上潑了一盆冷水。他表示對進球有疑問,在詳細詢問視頻助理裁判之后宣布伊朗進球無效,比分仍是西班牙以1比0領先。從視頻回放來看,伊朗中衛侯賽尼確實在這次任意球進攻中處在越位位置,而且參與了此次進攻。這是在俄羅斯世界杯上視頻裁判首次吹掉進球,也是世界杯歷史上的第一次。

“斗牛士”此戰善於浪費機會——射門17次,隻由科斯塔打進一個被動幸運球。小組賽兩戰,科斯塔包辦西班牙4個進球中的3個,另一球由右后衛納喬靈光一現攻入一記世界波,其余中前場球員仍在尋找射門感覺。

與首戰以3比3被葡萄牙逼平時相比,西班牙新主帥耶羅對首發陣容作出兩處調整:巴斯克斯取代科凱,右后衛卡瓦哈爾取代納喬,兩名生力軍都來自皇家馬德裡。西班牙直到下半場前段才打破僵局:伊涅斯塔送出直傳,科斯塔試圖做拉球轉身,雷扎伊解圍打在科斯塔腿上反彈入網。

科斯塔緊追以4球排在射手榜首位的C羅,這位馬德裡競技球星展示出全能前鋒的優良射術和意識。科斯塔的第一個進球是突入禁區閃轉騰挪晃開射門角度,敲開葡萄牙門神帕特裡西奧的十指關﹔第二球是科斯塔參與全隊的進攻配合,門前搶點射門得分。今晨的進球雖有運氣成分,但他在伊朗的強硬防線面前把全能前鋒應有的射門、為隊友做球、帶球突破等技能發揮出來。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