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2026世界杯名額分配方案出爐 “袋鼠軍團”應回“老家”

張喆 白志標
2018年06月22日08: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袋鼠軍團” 是時候離開亞足聯了

俄羅斯當地時間6月21日下午,丹麥隊與澳大利亞隊在薩馬拉激戰過后,“袋鼠軍團”1平1負。這樣,目前,亞洲和非洲暫時共有3支球隊小組出局。

毫無疑問,亞非球隊的整體水平與歐洲、南美球隊還是有比較明顯的差距。不過,從目前的戰況來看,亞洲球隊的表現不但比上一屆世界杯有明顯進步,而且比非洲球隊的戰績要出彩。

根據國際足聯的計劃,2026年北美三國聯辦的世界杯將首次擴軍到48隊,屆時亞洲將有8.5個參賽名額。從本屆世界杯的表現和2026年的遠景規劃來看,是到了讓“袋鼠軍團”離開亞洲回“老家”的時候了!

亞洲球隊一掃上屆陰霾

2014年巴西世界杯對亞洲球隊來說無疑是一次“恥辱之旅”。當時日韓伊澳四大球隊出戰,可惜小組賽竟然12戰隻得3平9負,無一勝績,創造了1998年以來亞洲球隊在世界杯小組賽上的最差成績。

本屆世界杯,隨著澳大利亞隊通過附加賽晉級,亞洲歷史性地首次獲得了5個參賽名額。對於這次亞洲5隊的世界杯之旅,外界普遍悲觀,畢竟在世界杯前的一系列熱身中,亞洲球隊戰績糟糕,而且對陣歐洲各檔次球隊均遭慘敗。

但是,小組賽開始后,人們發覺:亞洲球隊的表現不但優於同樣5隊出戰的非洲球隊,而且與歐美球隊的對戰也並非不堪一擊。首輪亞洲球隊5戰下來,取得2勝3負的戰績,非洲球隊隻有1勝4負。

沙特隊雖然是亞洲5隊中最弱的,但從小組賽次戰來看,他們的整體實力也與揭幕戰上以0比5慘敗給東道主的表現不符。日本隊上屆小組賽以1比4慘敗給哥倫比亞隊,這次他們則通過運氣和實力成功“復仇”。韓國隊雖然輸了給瑞典隊,但在比賽中場面並不落下風,與上屆他們以2比4輸給阿爾及利亞隊時的表現不可相提並論。澳大利亞以輸給強隊法國隊也只是運氣問題,場面同樣不差。

最令人提氣的是伊朗隊。作為亞洲目前排名最高的球隊,“波斯鐵騎”在小組首戰擊敗了摩洛哥隊,次戰以成功的防反戰術遏制了強大的西班牙隊,如果不是因為“烏龍”,他們甚至可能逼平對手。連續8年兩次帶隊殺入世界杯決賽圈的主教練奎羅斯表現出極高的執教水平。

2026年分配原則:亞洲8.5席

去年5月,國際足聯理事會決定了2026年世界杯擴軍為48隊后,各大洲的名額分配隨之出爐。

完全得到滿足的是歐洲,由55家協會組成的歐足聯共有足足16個名額。非洲(54家協會)和亞洲(46家協會)分別是國際足聯第二大戶和第三大戶,雖然他們的世界杯成績平平,但龐大的會員基數讓他們成為擴軍的巨大受益者。

非洲足聯旗幟鮮明地要求10個席位,但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最終給出的“還價”方案是9.5席。亞足聯提出的要求是“保8爭9”,最后國際足聯的方案給了8.5席。

美洲人此前最狂野的想法是,把中北美與南美的預選賽合並,共產生14席。最后,中北美與南美各拿到了6.5席。從他們兩個洲的協會數量來衡量,這個席位的獲得比例已經相當高。

最爽的還是大洋洲,1.5席等於在目前的模式下可以確保新西蘭獲得一席,其他的大洋洲小國也有一定的機會。

根據國際足聯這個2026年世界杯名額分配方案,6大洲直接入圍名額共46席,其中東道主佔去一席(或多席),並佔用該大洲名額。除歐洲外,五大洲球隊加上東道主所在的大洲的一隊,6支球隊通過附加賽爭奪兩個名額。根據國際足聯屆時的世界排名,6支球隊中排名較高的兩隊作為種子球隊,4支非種子球隊決出兩個勝者,再與種子球隊爭奪兩個決賽圈名額。

也就是說,在目前的運作模式下,亞洲在2026年世界杯最多可以拿到9個席位進入決賽圈。不過,有不少亞洲國家提出,既然大洋洲已把名額提升到1.5個,原來“脫大入亞”的澳大利亞就應該回去,不應該再佔用亞洲的名額!

澳大利亞應該“脫亞返大”了!

由於身處大洋洲,澳大利亞隊晉級世界杯的路途一直很艱辛,該隊早期需要與亞洲球隊一同比賽爭奪世界杯出線席位,除了在1974年擊敗韓國隊后晉級世界杯外,此后一直沒能通過世界杯預選賽。

在澳大利亞人看來,主要原因就是苛刻的世界杯預選賽賽制。在大洋洲一路披荊斬棘隻能拿到0.5個名額,還需要與亞洲或者美洲的球隊再戰。美國世界杯預選賽澳大利亞隊輸給了阿根廷隊,法國世界杯輸給了伊朗隊﹔日韓世界杯輸給了烏拉圭隊……澳大利亞足協認為打進世界杯的唯一方法是脫離大洋洲區。

事實上,澳大利亞耍小聰明想要加入亞足聯的想法,50年前就有了,他們在1960年、1962年、1972年和1974年曾四度嘗試申請加入亞足聯,但都無功而返,直至2005年才得償所願。而到了2010年和2014年世界杯,澳大利亞都是憑借著對亞洲球隊的身體優勢輕鬆獲得世界杯門票。

很多人說澳大利亞進入亞洲后,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名額從3.5席增加到4.5席。其實,這完全是因為2002年世界杯韓日是東道主,所以國際足聯客觀上增加了亞洲區的名額,然后韓日兩隊在韓日世界杯上發揮不錯,國際足聯維持了名額不變,應該說,澳大利亞的加入最多也就是沒讓亞洲削減掉0.5個名額而已。澳大利亞加入亞足聯以來非但沒有增加半個名額,反而搶佔了1個名額,而且每一屆都便宜了新西蘭穩拿0.5個名額,亞足聯當初所期待的澳大利亞加入后促進整個亞洲地區足球水平的提高也是虛無縹緲的事情。

更有甚者,2013年澳大利亞明確了自己的區域劃分,正式申請加入東南亞區,成為東南亞足協的第12個成員。這樣,澳大利亞在一些洲際比賽中的對手,從中、日、韓變成了泰國、越南和印尼等隊伍。也許是澳大利亞足協一步步地佔便宜,亞洲諸國十分不滿,“驅逐澳大利亞回大洋洲”成為亞洲足壇的主流訴求。

無論澳大利亞隊這次在俄羅斯世界杯的成績如何,澳大利亞“脫亞返大”是時候排入亞足聯的議事日程了!

2026世界杯 名額分配方案

亞洲8.5席(目前4.5席)

非洲9.5席(目前5席)

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區6.5席(目前3.5席)

南美6.5席(目前4.5席)

大洋洲1.5席(目前0.5席)

歐洲16席(目前14席)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