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斗牛士軍團已是“強弩之末”?

2018年06月22日08:3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斗牛士軍團已是“強弩之末”?

  從3:3艱難戰平葡萄牙,到0:1驚險取勝伊朗,原本被視為分組之初便預定出線席位的奪冠熱門西班牙,卻意外地在小組賽中步履踉蹌。如果說與葡萄牙一戰,西班牙尚且隻算是被C羅意外搶了風頭的倒霉蛋,那麼在昨日凌晨對陣伊朗的那場比賽,便是實打實的放大鏡,將這支球隊的各種問題,毫無遺漏地暴露在世人面前。專題策劃 鄭少山

  打法落后 老舊的“Tiki-Taka”早就過時了

  在2008年歐洲杯、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歐洲杯上的接連奪冠,不僅讓西班牙足球成為了彼時國際足壇當仁不讓的霸主,也讓那套“Tiki-Taka”戰術迅速風靡全球,成為了所有國家隊和俱樂部爭相研究效仿的對象。

  只是沒有人想到,10年過去后,西班牙還在吃著當年的老本,那套以傳控組織和高位逼搶為核心的戰術,依然以幾乎沒怎麼變動的模樣,出現在了2018年世界杯的球場上。縱觀全場,西班牙的傳控打法甚至讓人恍然感覺夢回2010,只是以伊涅斯塔為代表的很多熟悉面孔都已年過30,早已不復當年之勇。本該奉行“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三角傳控,卻被西班牙活脫脫演成了如慢鏡頭回放般的拖沓。倘若昨日的西班牙在傳控上,哪怕有同樣奉承傳控打法的曼城的一半水平,恐怕場面也會好看得多。

  與大多數人所想的一樣,西班牙的傳控打法,面對著大擺鐵桶陣的伊朗,最終成為了一場沉悶的半場攻防演練。這就是西班牙的這套打法和曼城的最大不同,瓜迪奧拉在曼城將“Tiki-Taka”徹底革新,進攻和控球從門將和后衛就開始,整支球隊都在一套嚴密的體系裡,前場進攻球員靈活站位、穿插跑動,絕對不是現在的西班牙那樣,每個人守住自己的一畝三分地,等待隊友的傳球再伺機而動。

  本屆世界杯,弱隊面對強隊擺大巴,幾乎已經是最奏效的防守辦法。機智如比利時和英格蘭,已然開始用“快節奏+大中鋒”這樣簡單粗暴的打法奪回比賽的主動權。而西班牙,卻在面對伊朗奇葩的“640”戰術時表現出甚至難以滲透進對手禁區的無可奈何。

  而我們不妨看看另一支與西班牙國家隊極其相似的俱樂部巴塞羅那,其實早在2013賽季,巴薩在歐冠半決賽兩回合以0:7被拜仁橫掃之際,關於“Tiki-Taka”戰術的無敵面紗便已被正式撕裂,大家開始紛紛討論,是否該與時俱進,改進甚至改變這一戰術,或者嘗試一下讓皇馬的速度與沖擊流派登堂入室?但從那時到今日,西班牙球員統一的口徑,依然令人感到失望和愛莫能助,“既然我們使用這種打法取得了那麼多的成功,那麼為什麼要去變化?”

  回到世界杯賽場,西班牙目前打完的兩場比賽中,一共攻進了4個進球,然而這4個進球在不同程度上,都頗有著運氣的味道。對陣葡萄牙時的3個進球,得益於對手的開放式打法,C羅的壓陣,讓葡萄牙有著足夠的底氣,與看似強大的西班牙對拼火力。而與伊朗一戰,科斯塔在禁區的一片混戰中打進的那個球,更像是幸運女神再次給斗牛士軍團獻上了一份大禮。從場面上來說,在與伊朗的下半場比賽中,伊朗已經改變了戰術,從640變成了442,而當他們出擊后,我們看到的是,西班牙的后防也並不如我們想象中那麼牢不可破,假如不是伊朗的進攻能力欠些火候,昨日的比賽,極有可能又是另一個結果。

  臨陣換帥 耶羅執教手足無措

  打法和戰術的落后,也很容易讓外界將攻擊火力集中到主帥耶羅身上。這位臨危受命的前皇馬名將,卻未能復制如齊達內在皇馬所取得的成功,雖然1勝1平的不敗戰績看起來很美,但過程與結果的不匹配,依然難掩耶羅執教能力低下的事實,當然也可能是臨陣換帥,讓耶羅准備不足。

  在耶羅之前的洛佩特吉,在執教期間讓西班牙取得了13勝5平的不敗戰績,更以小組第一的姿態晉級世界杯。在前任如此強大的壓力之下,僅有1年不太成功的西乙執教經驗的耶羅沒有底氣更沒有時間去對已有的球隊戰術作出什麼改變。但延用戰術,對這位新帥來說,無疑也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從對陣葡萄牙的比賽中,我們已經可以窺出端倪,耶羅的兩次不成功的換人,將自己並不了解洛佩特吉戰術精髓的真相暴露無遺。

  在短短3分鐘內,科斯塔梅開二度和納喬的世界波將比分強勢扳平,此時西班牙佔盡了場上優勢,已顯疲態的葡萄牙甚至看起來已無力反擊。然而在18分鐘后,耶羅卻用阿斯帕斯換下了科斯塔,這次的換人讓西班牙鋒線上失去了唯一的支點,也讓葡萄牙的后防線減輕了巨大的壓力。而在終場前5分鐘,又將在前場控球能力最強的席爾瓦換下,更無異交出球權,將戰火燒到了自己的半場,最終導致給了C羅大禁區前沿制造任意球的機會。

  另一方面,洛佩特吉對於世界杯的艱難是有足夠的認識的。他將皇馬的阿森西奧以及巴斯克斯召入陣中,就是為了應付對手的“鐵桶陣”。傳控打法不奏效的時候,改打433,讓皇馬兩員大將在邊路做文章,放大迭戈·科斯塔在中路的作用。同時,伊斯科和科克都有一腳不錯遠射功夫,能夠爭搶第二落點。耶羅昨日用巴斯克斯取代科克首發,擅長邊路突擊的巴斯克斯顯然在這套以傳控為核心的451陣型裡面放不開手腳。

  如今小組賽隻剩1輪,西班牙並沒有完全鎖定一個出線席位,換句話說,對陣摩洛哥一戰,西班牙不容有失,留給耶羅的時間已經不多了,他是否能在最后的一場小組賽中讓西班牙有所改動,甚至將直接左右斗牛士軍團本屆世界杯的命運。

  氣質全無 斗牛士已不具冠軍相

  打法的落后與主帥的無能,或許都還能夠通過升級或換人來改善,但一支球隊倘若失去了強隊氣質,那恐怕需要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才能重建。而令人遺憾的是,在與伊朗一戰中,西班牙在細節上的表現,便令人感覺斗牛士軍團本該有的風度和氣質,早已在不知不覺中蕩然無存。

  在上半場比賽時,西班牙前鋒在伊朗門將控制球權的情況下,有意無意地踩到了對方的腳,后者痛苦倒地將球拋出界外。這一舉動,引起了伊朗全隊的強烈不滿,主裁判僅對此作出口頭警告固然讓人不滿,但更令人愕然的是,在西班牙球員擲出界外球之后,竟然沒有將球權還給對手的意思,伊朗11名場上成員與場邊教練團都在揮手抗議,而包括科斯塔在內的11名球員在對手舉手示意的情況下,依然自顧自地繼續比賽,甚至沒有一個人願意停下來。

  倘若,這只是科斯塔的個人行為,那想必所有球迷都已見怪不怪,畢竟這麼粗暴不講道理的作風一直是“盛世美顏”身上的另一個標簽,但當全隊都散發出同樣的氣息時,這便不得不讓人感到唏噓。

  有人認為,作為一支傳統強隊,西班牙不習慣失敗者的身份,也無法接受被逆轉或者是長時間落后,在2014世界杯與2016歐洲杯上的挫敗,更讓他們無所適從,自信心的不足導致了他們對基本道義的罔顧﹔還有人認為,嚴重的更衣室問題早已讓西班牙球隊分崩離析,所有展現出來的問題都不是外加特效,而是內因外化。

  無論原因到底是什麼,在連強隊氣質都喪失后,這一支斗牛士軍團,即便星光璀璨,也再不復當年極具冠軍相的那個模樣。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