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國體育報:技術流主導世界杯

潘 恩
2018年06月22日08:48 |
小字號

世界杯到現在,一個顯著事實:技術流主導了世界杯。

無論歐美豪強,還是亞非諸隊,凡小組賽取勝者,無不依賴技術、戰術和態度。“技術上乘”是取勝之匙,更是強隊標配。墨西哥勝德國,墨西哥人的技術何等嫻熟?他們的反擊配合讓人眼花繚亂,而更側重身體、速度和沖擊力的德意志戰車,一旦前鋒啞火,立刻陷入險境。

俄羅斯隊讓人刮目相看。大比分戰勝沙特和埃及,除東道主因素,身材高大的俄羅斯運動員技術似有蛻變。切裡舍夫、久巴、戈洛文、加辛斯基等進球者,不僅身體強壯,技術也絲毫不落下風,甚至屢有神來之筆。

日本隊作為亞洲佼佼者,其踢球不僅仰仗勤奮,而更追求技術意識。日本樹立“技術立身”理念幾十年,從小學足球教程到各級俱樂部訓練思路,皆一以貫之。厚積薄發,本屆世界杯首勝南美球隊,絕非偶然。

世界足球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或停滯、或后退。如今很難再看到長傳沖吊的英式足球、北歐的“伐木工”足球等簡單、粗暴、不講究技術的足球了。現代足球已開始“第四次革命”,技術足球已成世界大勢。

如何應勢而謀、因勢而動、順勢而為,對一國足球非常重要。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