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千禧一代”成出境觀賽游主力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6月22日08:49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豐佳佳 實習記者 吳春熠

隨著2018世界杯的開幕,赴俄羅斯觀賽成為國人今夏最熱的旅游項目。據近日,由某提供旅游出行服務的平台發布的《世界杯俄羅斯旅游消費報告》中的數據顯示,世界杯期間預計有10萬中國游客赴俄旅游、觀賽,80后和90后人群比例接近半成,“千禧一代”已成觀賽游的主力。

相對於前兩屆世界杯舉辦地南非和巴西,俄羅斯不僅地理位置便捷,還有開放的“門票免簽”助力。因此,此屆世界杯獲得了中國球迷的積極響應。據國際足聯提供的數據顯示,有超過4萬張的門票銷售分配至中國地區,加上贊助商贈票和常規游客,繼韓日世界杯后,這次或將是中國球迷赴現場觀賽最多的一屆。

據了解,2010年南非世界杯時,國內赴現場觀賽僅有百人﹔2014年巴西世界杯,這一數字達到了5000人。本屆俄羅斯世界杯,中國赴現場觀賽球迷增長據權威人士估計有望超過十倍。以公布的數據為例,赴俄游客以40歲以下的群體為主,80后和90后比例佔48%,是名副其實的“千禧一代”。報告指出,世界杯期間游客的出行模式多以朋友結伴和6人以上大團,兩者比例超過半成,這也符合目前青年人群以社交為主的消費行為。值得一提的是,記者通過分析赴俄游客的客群特征發現,女性赴現場觀賽的佔據57%的比例,超過了男性。

此外,從公布的數據來看,世界杯觀賽和旅游團的人均花費達5萬元,其中最“土豪”訂單來自廈門,單筆私人訂制產品高達85萬元。當中不乏90后女性客戶花費4萬元為男友報名葡萄牙對戰西班牙的世界杯觀賽主題游,父親豪擲12萬元帶兒子觀看世界杯決賽的消費事例。此報告預計,中國游客赴俄消費將達30億元人民幣。

近年來,隨著我國體育旅游產業迎來消費升級,世界頂尖級賽事舉辦地推出簽証等利好政策無疑刺激了國內球迷出境觀賽的欲望。記者通過梳理發現,國內各大旅游平台今年推出的與世界杯主題相關的產品大致可分為三類,針對的是以下這三種不同類型的客戶群體:一類是鐵杆粉絲,由於世界杯門票的免簽機制,他們隻關注“機票+酒店”的自由行產品,講究個性化體驗﹔第二類是賽事之外注重旅游線路的團隊游客,他們更關注經典俄羅斯風情或紅色旅游線路,對於觀賽場次並沒有特定的要求﹔第三類則是常規游客,即便無法入場觀賽,但旅游之余感受當地民眾熱情及世界杯比賽氣氛,無疑也吸引他們前往。從旅游產品的內容來看,從提供小組賽到決賽的套票、俄羅斯當地向導到俱樂部觀賽坐席和“機場—酒店—球場”專用通道等增值服務。據悉,一款“半決賽+決賽”俱樂部坐席團位,盡管人均售價將近18萬元,但依然被搶售一空。

在大力神杯時隔12年重回北半球的契機下,中國有更多的球迷和游客走出國門,出現在世界杯的賽場。而這一群體中的“千禧一代”,消費能力逐漸成熟,消費方式日漸多樣,已成為觀賽球迷群體中的中堅力量。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