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文觀潮:虛名幫不了阿根廷隊

李中文
2018年06月22日13:0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走在伏爾加格勒街頭,身邊就是人聲鼎沸的球迷區,大屏幕上正在播放阿根廷隊與克羅地亞隊的比賽實況,可依然有人在大街上平靜地散步。這一場景,難免讓人心生感慨:“世界杯遠不是生活的全部”。 

在世界杯小組賽首場與冰島隊戰平之后,罰丟點球的梅西曾明確表態:“下一場對克羅地亞隊我們要贏”。梅西的表態言猶在耳,阿根廷隊轉眼就以0:3輸給了克羅地亞隊。這樣的比賽結果,讓背負無數期望的梅西深深感受到被打臉的滋味。 

世界杯小組賽打了兩場比賽,聲名赫赫的阿根廷隊首先成就了冰島隊的聲譽鵲起,這次則完全成為克羅地亞隊縱橫賽場的背景與襯托。此情此景,斯時斯地,與其說冰島足球、克羅地亞足球驚艷了世界,不如說是阿根廷隊的虛名誤導了人們的判斷。 

阿根廷隊果然有球迷心目中想象的那麼強大嗎?梅西是否還扛得起阿根廷隊度過小組出線難關的使命?這些以往不成問題的問題,眼下卻成為拷問阿根廷隊、拷問梅西的嚴肅話題。僅從世界杯小組賽前兩場的表現看,眼下維系阿根廷隊在世界杯賽場持續走下去的動力,可能隻剩下一點虛名。 

阿根廷隊到底是一支什麼隊伍,相信所有看了阿根廷隊世界杯賽場表現的人都有自己的判斷。中場不給力、后防撐不住,應說是可以取得一定程度共識的觀感。這一點在阿根廷隊出戰克羅地亞隊時表現得頗為充分,先是門將托大失誤丟球,接著便是后防完全被打穿,克羅地亞隊兩名隊員冷靜配合打進的第三個球,簡直就是對貌似強大的阿根廷隊的嘲弄。身處這樣一支國家隊,還要梅西硬撐著扛起帶領整個阿根廷隊前行的職責,怎麼說都顯得有些牽強。畢竟足球是一個集體項目,球星的作用或可在某一個關鍵點靈光一現,但更多的攻防轉換、攻城拔寨則需整個團隊的力量才能完成。 

人們喜歡阿根廷隊、喜歡梅西,那是阿根廷隊在過去無數比賽中得以不斷強化的球隊風格與輝煌戰績使然,那是梅西在過去無數比賽中逐漸積累的名望與人氣使然,主觀層面的喜歡並不能幫助阿根廷隊取得世界杯賽場的勝利,推動阿根廷隊在世界杯賽場上繼續前行的隻能是過硬的實力。 

世界杯小組賽還在繼續,阿根廷隊也還存有一線機會,也隻能祝福波折不斷的阿根廷隊抖擻精神、持續向前。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