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簡”析世界杯:阿根廷出線概率僅為14%

2018年06月22日15: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今天凌晨,在俄羅斯世界杯D組一場關鍵的小組賽中,梅西領銜的阿根廷以0:3看似不可思議的比分敗陣於莫德裡奇帶領的克羅地亞,使得小組賽出線的形勢隻剩下了理論可能性,出線概率為14%。

斗志:克羅地亞完全壓制阿根廷

本場比賽,出線形勢嚴峻的阿根廷似乎毫無斗志,全場表現得分最高的梅西僅有7.1,尚不及克羅地亞的全場所有隊員平均表現得分7.4,而克羅地亞的雷比奇開場之后凶狠的搶斷,連續給阿根廷人帶來了巨大的沖擊,雖然在開場39分鐘就因為連續犯規吃到了第一張黃牌,但絲毫不影響克羅地亞人的斗志,最終雷比奇不僅為本隊打進了第一個進球,同時也獲得了本場最高的表現得分9.2分。

本場比賽,克羅地亞用單場4張黃牌(目前僅低於巴拿巴的單場5張)和23次犯規(目前與韓國隊並列最高)彰顯出球隊在防守端的決心和勇氣。

阿根廷在本場比賽在斗志和取勝的欲望上,明顯要比對手做得更差。

跑動:克羅地亞成功限制梅西

本場比賽,阿根廷的總跑動距離為101km,與上一場基本一致,克羅地亞的跑動距離為104km。但較上一場72%的驚人控球比例不同,本場阿根廷的控球比例為58%。而在有效跑動方面,克羅地亞的本方控球和對方控球時的跑動距離分別為34km和44.8km,阿根廷為39.6km和36.8km,可以看出克羅地亞的有效跑動和無球跑動顯得更積極。

梅西的表現,盡管本場29次的沖刺跑動比上一場的17次多了12次,但他進入到對方禁區區域的時間比上一場還少了2%(4%-6%),而進入到對方30米區域的時間比上場更少了23%(29%-52%),啟動了的梅西,卻無法到達指定區域。

克羅地亞對梅球王的限制是成功的,而缺少了梅球王的阿根廷是失敗的。

進攻:梅西完全啞火

本場比賽,雖然阿根廷依然有58%的控球率,但是全場阿根廷人隻有10次射門,3次射正,而克羅地亞憑借前場高效的進攻,共獲得了14次射門,5次射正,並打入3球。而被克羅地亞限制的梅西本場啞火,僅有的一腳射門也被阻擋。

從雙方球員射門的次數和球員來看,克羅地亞的中前場包辦了所有的射門和進球,而阿根廷人射門次數最多的是中場球員佩雷斯,顯然缺少了集中的火力點。

阿根廷 射門(進球) 克羅地亞 射門(進球)

阿奎羅(前鋒) 1 曼朱基奇(前鋒) 3

梅西(前鋒) 1 雷比奇(前鋒) 2(1)

梅薩(中場) 1 莫德裡奇(中場) 2(1)

佩雷斯(中場) 3 拉基蒂奇(中場) 4(1)

阿庫尼亞(前衛) 1 佩裡西奇(中場) 1

奧塔門迪(后衛) 1 布羅佐維奇(中場) 1

伊瓜因(前鋒) 1 科瓦契奇(中場) 1

迪巴拉(前鋒) 1

世界杯前,梅西在近3次為阿根廷出場中打入6球,參與了8粒進球中的7次,而梅西在場的比賽中,阿根廷取得了6勝3平1負,毫無疑問,梅西就是這支阿根廷隊的靈魂,而啞火的梅西會帶領阿根廷取勝嗎?

進球回放:傲慢的失誤和變陣的失敗

52分鐘,卡巴列羅一次看似傲慢的傳球失誤,送給了雷比奇一份大禮。作為門將,這顯然不是一個優先處理皮球的辦法,一腳解圍是首選,其次是簡單傳球,用簡單的腳法傳給安全區域的隊友,或者右路底線短傳給隊友,而這種秀腳法的傳球,顯然帶著一絲傲慢,也終釀苦果,讓比賽形式發生重大變化。

79分鐘,克羅地亞邊路進攻,防守時的4-4-2變陣,要求阿根廷4后衛及時到位,但是這種機械地防守到位顯然過於死板,右路克羅地亞的2名隊員隻有1名退防的前衛回防,而中路插上的莫德裡奇居然空無一人防守,並留下了巨大的空檔,莫德裡奇當然不會浪費這樣的機會,簡單的擺脫和調整后,輕鬆將球打進。

比賽進入90分鐘,克羅地亞后場搶斷后全力反擊,此時,阿根廷的防守陣型完全失位,在進攻端克羅地亞的全速進攻造成了3打2的有利局面,拉基蒂奇的輕鬆射門被守門員擋出,布羅佐維奇跟上傳中,無人盯防的拉基蒂奇輕鬆推射得分。

從陣型上來看,阿根廷的開場陣型為3-4-3的攻擊陣型,但是考慮到克羅地亞的進攻,主教練安排了4-4-2的防守陣型,但在防守端,阿根廷人顯然只是粗暴地執行了4-4-2的防守陣型,而沒有做到很好的盯防,屢次在防守端留下空檔,如果說第一粒失球是門將的玩火,那麼后2粒失球則是全隊的問題。

曾經的潘帕斯雄鷹已經折翼,要想在本屆世界杯有所作為隻有期待奇跡,還有在看台上馬拉多納的祈禱了。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