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冰島都是業余球員?駐華大使辟謠

張昊 黃啟元
2018年06月22日16:05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冰島這個國家夠冷,而冰島男足國家隊也在繼續制造“冷門”,雖然他們的主帥貝格鬆並不認同。的確,從上屆歐洲杯開始至俄羅斯世界杯,冰島這個世界最冷的國家卻在不斷制造世界足球的熱門話題。尤其在自媒體發達的中國,冰島隊的推送內容已被“神話”,其中關於冰島球員都是拍著電影、給病人治著牙病,順便來踢場比賽贏球的說法,是流傳最廣也是老百姓最喜歡閱讀的。那麼,冰島球員究竟是什麼身份?冰島駐華大使也給了最官方的說法:他們每個人都是職業球員。

代表國家出戰 冰島球員都是職業球員!

“許多商店都關門了,各類活動都取消了,周六本來是很多婚禮舉行的時候,也都推遲了,到處都是看球的人。”冰島駐華大使古士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描述。

現在冰島隊中,至少在中國球迷心裡,扑出梅西點球的冰島門將哈爾多鬆是最神奇的人,他的縱身一躍讓阿根廷巨星無功而返,也把自己送上了各大媒體的頭版頭條。很快人們就發現,這位門將同時也是某贊助商2018年世界杯冰島地區廣告的導演,他執導的作品也是相當精彩。一時間,“導演型”門將被塑造成“丑小鴨變天鵝”,業余球員擊敗世界巨星的勵志故事,在各大社交媒體上瘋狂轉載。冰島隊內有很多業余球員的傳言也頻頻出現在網絡上。

對此,古士賢大使特意做出了澄清,他介紹說,整個冰島隊都是由職業球員組成。冰島全國大約有100名職業球員,他們多在冰島國外踢球,效力於歐洲各大聯賽。其中不乏像來自英超埃弗頓隊的西於爾茲鬆、德甲奧格斯堡隊的芬博阿鬆這樣的名將。門將哈爾多鬆效力於丹麥足球超級聯賽蘭德斯俱樂部這樣的職業球隊。

至於為什麼冰島的球員和教練會有像導演或者牙醫這樣的第二職業?古士賢大使用深植於冰島人血液中的“維京精神”做了解釋,他介紹道,“維京精神”中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務實,嚴寒的氣候環境始終提醒著冰島人要對未來做好准備。因此冰島的球員都很清楚職業足球生涯都很短暫,他們對發展第二職業這件事情敞開大門,時刻准備著回歸正常生活。這樣當他們離開賽場后,都能迅速開始新生活。

放眼中國足球 冰島教練帶女足進世界杯

隨著冰島隊在歐洲杯和世界杯上的持續優異表現,足球也成為冰島的一大標簽,冰島國家隊也在中國擁有了大量擁躉。而其實,冰島的足球元素也在不斷滲透進中國的足球之中。

2015年曾經效力於切爾西和巴塞羅那的冰島傳奇球員埃杜爾·古德約翰森加盟石家庄永昌,效力一年出場14次打進1球。古德約翰森其實可以在中國待得更久,但國家隊教練希望他能回到歐洲。當然,冰島球員在中國踢球的,還有江蘇足球歷史上的兩名優秀外援,卡爾坦森和奧特森!兩人一個踢前鋒,一個當后衛,雖然剛來的時候不顯山露水,但通過自身的勤奮和拼搏精神,他倆聯手為江蘇足球拿下了唯一一個足協杯冠軍。而后來,卡爾坦森去了以色列超級聯賽,並拿下了2017聯賽的金靴。2015賽季,卡爾坦森以9個進球成為江蘇男足的頭號射手。而更重要的是,他在足協杯上連續4場為江蘇隊破門,幫助江蘇勇奪足協杯。至今,江蘇球迷依舊記得那個在進球后喜歡做出“畫Z”動作的大男孩。

和卡爾坦森離開江蘇的方式不同,奧特森離開江蘇后,也是中國聯賽的常客。2016年,奧特森加盟武漢卓爾。而在去年,奧特森又殺了個回馬槍,加盟廣州富力。

而談到為中國足球做出最大貢獻的冰島人,非前蘇寧女足和中國女足國家隊主帥西格·埃約爾鬆莫屬。埃約爾鬆表示能夠擔任中國女足主帥也証明了冰島足球在近年來取得的巨大進步,他說:“就像優秀的球員一樣,好的教練能夠來自於任何地方。冰島人口很少,但我們的足球卻不差,我們的男足女足都在世界排名前20。我為冰島足協工作了13年,我很自豪能夠為冰島足球的成功貢獻自己的力量。”埃約爾鬆在2017年初來到中國女足超級聯賽的江蘇蘇寧隊擔任主教練,他在首個賽季便將上賽季差點降級的江蘇隊帶到了聯賽前三名,並且拿下了足協杯冠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進行的女足亞洲杯,埃約爾鬆帶領中國女足獲得第3,成功晉級明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