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高冷”的俄羅斯世界杯

張喆、白志標
2018年06月23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冷”的俄羅斯世界杯

毫無疑問,這屆在高緯度國家舉行的世界杯,天氣已經成為一個不可繞開的話題,甚至會成為某些比賽爆冷的重要因素!更有趣的是,本屆世界杯各隊對“天氣指數”的適應程度,居然和他們的“身高”存在一定關系!

俄羅斯夏季天氣變幻不定

一日內可見春夏秋冬四季

本屆世界杯分布在俄羅斯11座城市進行,東西跨度約2500公裡,南北跨度約1900公裡,各個駐地和比賽球場城市的天氣不一,對球隊多少帶來不同的影響。

上屆巴西世界杯,由於比賽期以高溫天氣為主,影響了一些歐洲球隊的發揮。俄羅斯夏季很短,舉辦比賽的11座城市大多位於東歐平原,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世界杯期間這些城市的日平均最高氣溫在20℃至25℃之間,日平均最低氣溫在10℃至15℃之間。毫無疑問,本屆世界杯的天氣比巴西世界杯要涼爽得多,比賽中“高溫暫停”的場面不會出現。

世界杯期間,中部的5座城市(莫斯科、下諾夫哥羅德、喀山、薩蘭克斯、薩馬拉)正值最適宜旅游的季節,不過緯度相對較低的南部3座城市(索契、頓河畔羅斯托夫、伏爾加格勒)世界杯期間的最高溫度都會超過30℃。而位於烏拉爾山以東的葉卡捷琳堡天氣變化無常,時而出現30℃以上高溫,時而降雨氣溫驟降。另外兩座位於波羅的海沿岸城市(加裡寧格勒和聖彼得堡)都屬於受海洋性影響溫和的大陸性氣候,氣溫不高,一下雨氣溫還會驟降到10℃以下。

六、七月是俄羅斯一年中降雨最多的時候,舉辦世界杯的這11座城市每月雨日約在10天至15天。以莫斯科為例,未來一周以莫斯科為中心方圓近千公裡都將處於降雨范圍,聖彼得堡從前天開始就不時出現陰雨天,薩馬拉、下諾夫哥羅德、喀山等城市同樣被陰雨籠罩。這些城市還有一個共同點是,艷陽高照時溫度26℃~7℃,一旦降雨瞬間低至12℃~3℃,體感溫度則更低。由於32強的駐地分布在11個主辦城市,地理差異大,因此大部分球隊都要面臨適應不同城市天氣變化的干擾。

阿根廷隊0比3爆冷輸給克羅地亞隊一戰,下諾夫哥羅德當晚有小雨,氣溫在14℃,但體感溫度則在12℃。巴西隊在聖彼得堡對哥斯達黎加隊一戰,當地從昨晚開始暴雨,白天氣溫也隻有19℃,而晚上氣溫則降到12℃。所以,目前在俄羅斯各地流動的球迷都會隨身帶著薄羽絨服和雨衣。甚至一場比賽之內,你會發現球迷穿著適合春夏秋冬不同的服裝,讓你對自己生活在什麼季節感到迷惘。

東歐和北歐球隊或佔地緣之利

南美、非洲球隊不適應

從目前的比賽結果來看,除了東道主俄羅斯隊,來自東歐和北歐的球隊成績都不錯。東歐方面,克羅地亞隊已兩勝出線並制造了阿根廷隊60年來最大的世界杯慘案,塞爾維亞隊首戰贏球﹔北歐的瑞典隊和丹麥隊表現都很穩定。應該說,東歐和北歐因為地緣關系,他們的球隊比較適應俄羅斯的天氣。

相比之下,習慣了濕熱氣候的南美球隊和西亞球隊,在俄羅斯這種涼爽的天氣下比賽不太適應,最明顯的莫過於阿根廷隊和沙特隊了。之前俄羅斯媒體報道,沙特、秘魯、阿根廷隊等球隊出現球員因氣候不適出現感冒症狀。此外,南美球員也甚少願意到俄超聯賽踢球,除了語言因素就是氣候,諸如胡爾克、維特塞爾這些曾在聖彼得堡澤尼特效力的超級外援,后來選擇中超也有他們更喜歡中國天氣的原因。

這次,德國、阿根廷、比利時、法國、葡萄牙等勁旅都把營地選擇在莫斯科周邊,這些地方的天氣相對穩定。巴西隊的營地在南部索契,他們當初是看中這裡的天氣更接近南美,但巴西隊的比賽基本都集中在北部城市,南北之間巨大的地理和氣候差距還是會困擾他們。今天巴西隊在聖彼得堡對陣哥斯達黎加隊,當地氣溫和索契營地相比低了有10℃。英格蘭把營地選擇在聖彼得堡,雖然陰晴不定的天氣他們比較適應,但當地溫度較低,英格蘭隊在訓練中為隊員特別提供了一種發熱緊身運動褲,以減小隊員肌肉拉傷的風險。

另外,這屆比賽至今出現了各種令人匪夷所思的“烏龍”。諸如摩洛哥替補前鋒自擺烏龍、法國和哥倫比亞球員禁區內手球、阿根廷門將超級失誤等“烏龍”,恐怕都與球員不適應天氣出現瞬間“短路”有關。

長得矮的不如長得高的?

天氣適應指數和身高有關?

本屆世界杯開戰至今,我們還發現一個比較有趣的現象:身材高大的球隊普遍成績比身材矮小的球隊要好,而且與地域、氣候有著明顯的正相關。根據國際足聯32強名單的數據統計,“歐洲紅魔”比利時的平均身高為1.86米,是“海拔最高”的球隊﹔而亞洲球隊沙特平均身高為1.77米,是最矮的球隊。具體到各大洲,歐洲身高最高的為比利時隊、最矮的為葡萄牙隊﹔南美洲最高的為烏拉圭隊、最矮的為秘魯隊﹔中北美洲最高的為巴拿馬隊、最矮的為墨西哥隊﹔非洲最高的為塞內加爾隊、最矮的為埃及隊﹔亞洲最高的為伊朗隊、最矮的為沙特隊。

從這個數據列表可以看出,在身高排名前10的球隊中,東歐、北歐的球隊表現最好。其中俄羅斯和克羅地亞隊已出線、塞內加爾和伊朗隊也是非洲和亞洲表現最好的球隊,這和他們對天氣的適應趨勢是一致的。而在身高排名最后的10名中,全是南美、非洲和亞洲的球隊,其中沙特隊、秘魯隊已出局,阿根廷隊瀕臨出局,這和他們對天氣的適應指數同樣相吻合。

從本屆世界杯身高排名前10的球隊來看,除了塞內加爾、伊朗隊外,其余大多數緯度上在本屆世界杯11個城市緯度之間,且偏高緯度,如比利時、丹麥、瑞典、冰島、俄羅斯隊等,這些球隊整體人高馬大也與他們所處的高緯度地域有關。此外,本屆世界杯身高排名前10的大多數球隊國內氣溫在六、七月也基本跟俄羅斯接近,因此適應起來更快。比利時6月和7月平均氣溫最高19℃~22℃,最低10℃~12℃,這與俄羅斯多個城市相同。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