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補時進倆球 巴西玩心跳

王洋 劉大偉 李立 陳贏 李戈
2018年06月23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補時進倆球 巴西玩心跳

  巴西隊球員庫蒂尼奧(右二)在比賽中射門得分。新華社發

  終場哨音響起,內馬爾蹲在地上掩面而泣。這不是失敗的淚水,而是為巴西隊整場比賽的堅持不懈而感動。

  6月22日,聖彼得堡競技場迎來了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E組第二輪巴西隊與哥斯達黎加隊的比賽。90分鐘過后,比分仍是0比0,眼看兩隊要互交白卷。但在傷停補時的7分鐘裡,庫蒂尼奧和內馬爾連入兩球,巴西隊最終驚險地以2比0取勝。巴西隊獲得賽事首勝的同時,也為各隊樹立了榜樣——破密集防守不僅要有技術和配合,更重要的是有決心、有毅力,不到終場結束絕不停下奔跑的步伐。

  巴西隊差點兒交白卷

  對陣實力不如自己的哥斯達黎加隊,巴西隊排出慣用的433攻擊強陣,此前被受傷陰雲籠罩的頭號球星內馬爾也首發出場。

  巴西隊的前三次進攻都從內馬爾所在的左邊路發起。哥斯達黎加隊也是有備而來,他們派出兩名球員貼身盯防內馬爾,不給他加速突破的空間。在此基礎上,哥斯達黎加隊祭出451的防守陣形,5名中場球員會根據攻防形勢不斷換位,防守時兩名邊前衛收縮陣形變成631。

  上半場雙方均未破門,巴西隊已顯露出急躁的心態。第78分鐘,內馬爾在禁區內被對手后衛拉拽,主裁判判罰點球。但隨后根據VAR(視頻助理裁判)的提示,主裁判又做出改判,認定哥斯達黎加球員沒有犯規,並取消點球。這次判罰對巴西球員的心態產生了一定影響,內馬爾在1分鐘后因怒摔皮球抗議吃到黃牌。

  比賽進入傷停補時,哥斯達黎加球員防守出現鬆懈,就是這短暫的注意力不集中,被巴西隊抓住機會,庫蒂尼奧和內馬爾在7分鐘內連入兩球鎖定勝局。

  整場比賽,巴西隊控球率高達68%,獲得23次射門,其中9次射正,另有10個角球和14個前場任意球。可以說,為進球而生的巴西球員在全場壓制對手的情況下拿到了這場來之不易的勝利。此前遭遇失利的德國隊和阿根廷隊,他們在落后情況下都沒有做到巴西隊這般努力和進取,而最終的結局也是勝負各異。

  蒂特更會用大牌球星

  破門后的內馬爾激動不已,這個進球不僅幫助球隊拿到了晉級之路上至關重要的3分,更讓他在重壓之下完全釋放。賽前,媒體和球迷對首戰他盤帶過多、浪費球隊進攻機會的表現提出了批評。干脆,內馬爾選擇剪去“方便面式”的發型,試圖“從頭開始”。

  對於內馬爾這樣的世界頂尖球員,每個主教練都會對其委以重任。不過,一旦使用不當就會造成梅西在阿根廷隊時的尷尬情況——戰術圍繞梅西設定,但卻限制了其他球員的發揮,最終削弱了團隊作戰的力量。

  從本場比賽過程看,巴西隊的進攻基本上從邊路發起,球到內馬爾腳下后,他一般都會選擇個人突破。但因對方有專人盯防和協防,內馬爾的突破成功率不高。當內馬爾選擇和隊友之間打配合后,巴西隊的進球隨之而來。看來,巴西隊主帥蒂特及時改變了內馬爾的“使用說明”,這一點做得比阿根廷隊主教練桑保利更好。

  以內馬爾為箭頭,撕開對手防線,熱蘇斯、庫蒂尼奧等前場攻擊手形成第二波攻勢,這種方式既發揮了內馬爾的特長,又讓他不會陷入孤軍奮戰的境地。顯然,巴西隊在大牌球員的使用上也給各隊做出了表率。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