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格子軍團夢回1998 克羅地亞已強大

2018年06月23日08:45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格子軍團夢回1998

  20年傳承,這支擁有莫德裡奇、科瓦契奇等球星的克羅地亞隊向蘇克爾、博班、賈爾尼等前輩完美致敬。

  兩輪小組賽后,克羅地亞以6分的積分提前實現了小組出線的“小目標”,不僅如此,他們還以吊打的姿態,將被外界視為小組王者的阿根廷,送到了瀕臨小組賽出局的懸崖邊上。

  北京時間6月22日凌晨,2018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D組的一場焦點對決在阿根廷與克羅地亞間展開,憑借雷比奇、莫德裡奇和拉基蒂奇的三個進球,克羅地亞力克阿根廷全取3分。在獲得了小組兩連勝后,克羅地亞讓不少老球迷紛紛感嘆似乎夢回1998,甚至認為,這一次奏響世界杯狂想曲的克羅地亞,要比20年前的格子軍團更加強大。專題策劃 魏必凡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楊杏萍

  A

  夢回1998

  格子軍團一路狂飆

  1998年的法國,獨立僅7年的克羅地亞突圍而出,第一次站在了世界杯的綠茵場上。那時沒人想到,這支身著紅白格子球衣的“菜鳥”,最終會成為法蘭西的那個夏天裡,最獨特的一道風景線。

  彼時由知名教練布澤拉維奇領軍的這支克羅地亞隊內並不缺乏球星:來自AC米蘭的名將博班司職隊長,后防線上有著在米蘭雙雄都效力過的西米奇、以及皇馬明星后衛賈爾尼,鋒線上則是當時皇馬的主力前鋒蘇克,還有尤文圖斯悍將博格西奇。當然,像普羅辛內斯基、比利奇這些在當時赫赫有名的球星也在克羅地亞隊中。然而,大賽經驗的不足,還是讓外界對他們普遍抱著不看好的態度。更何況,那時克羅地亞所處的小組裡,還有著坐擁巴蒂、奧特加、洛佩斯、貝隆、阿爾梅達,被稱為“后馬拉多納時代”最強的阿根廷。

  然而,克羅地亞卻在小組賽中先后大勝同樣是首次參賽的牙買加和日本,提前一輪鎖定了出線名額。晉級16強后,克羅地亞在淘汰賽中大放異彩,先是1:0將1994年美國世界杯八強的羅馬尼亞斬落馬下,讓外界終於注意到了這支擁有著華麗風格和不凡勇氣的格子軍團。

  隨后克羅地亞在八強賽中遭遇了兩年前歐洲杯上將他們掃地出門的老冤家德國隊,這也讓大家認為,克羅地亞的黑馬奇跡要到頭了。然而,在蘇克的帶領下,克羅地亞以3:0將兩年前歐洲杯衛冕冠軍德國隊橫掃出局,晉級四強,他們成為了那一屆世界杯上最匪夷所思的一匹黑馬。

  若不是半決賽上,圖拉姆的神兵天降將東道主法國帶入了決賽,克羅地亞也許還能在自己的首屆世界杯上創下更多的奇跡。不過對於首次參加世界杯的他們來說,最終取得季軍,並讓蘇克榮膺金靴,已經堪稱超凡。即便在那之后漫長的20年裡,格子軍團再也無法復制1998年的驚艷,但此后的世界杯新軍,依然視克羅地亞為自己渴望模仿和超越的榜樣。

  B

  再戰2018,他們已非黑馬

  或許冥冥之中自有天意,20年前在小組賽中讓克羅地亞吃到唯一敗仗的阿根廷,在2018的俄羅斯賽場上再次與格子軍團被分在了同一小組。但二十年河東,二十年河西,這一次,克羅地亞重現了20年前爆冷德國的姿態,再次以一場3:0的大勝,報了當年的一箭之仇,也讓這場被視為阿根廷絕地反擊的關鍵戰役,成為了自己小組提前出線路上最亮麗的一道背景板。

  賽后,不少人用“20年后再現奇跡”“驚天冷門”等字眼來形容克羅地亞的勝利,但事實上,黑馬已不再適合用來稱呼這支強大的格子軍團。

  本屆世界杯,克羅地亞陣中星光絕不輸給20年前創下奇跡的那支新軍。鋒線上有尤文圖斯大將曼朱基奇坐鎮,由皇馬名將莫德裡奇和科瓦契奇,巴薩巨星拉基蒂奇以及國米中場佩裡西奇組成的“奇陣中場”,即便在對比鋒線和中場稍顯薄弱的后防線上,同樣有著來自利物浦的洛夫倫和馬競的弗爾薩利科坐鎮,甚至就連門將都是來自法甲勁旅摩洛哥的蘇巴西奇。

  更難能可貴的是,這群聲名在外的巨星雖然都已不再年輕,但依然能在克羅地亞的陣營中產生超強的化學反應,不同於昨日比賽中阿根廷表現出來的各自為戰,克羅地亞中前場在場上展示出了名至實歸的超強火力,從后衛到中場再到前鋒,進攻路線一氣呵成,3個進球不僅為他們帶來了又一場大勝,還將“老仇人”阿根廷釘在了恥辱柱上。

  坐擁這樣一批實力與名氣兼具的球員,讓格子軍團有足夠的資本在面對任何對手時笑傲江湖,在場上優異的表現,同樣體現了他們的團隊凝聚力強度和戰術配合默契並不輸給32強中的任何一名對手。既往戰績中曾經有過的輝煌或挫敗,也已讓這支球隊在20年間不斷成長成熟,這樣的克羅地亞,甚至比某些被視為一檔強隊的球隊更具冠軍相,又怎能再將它們稱之為“黑馬”?

  C

  克羅地亞還會給我們怎樣的驚喜?

  在提前鎖定小組出線名額后,克羅地亞成為了本屆又一支備受關注的球隊。事實上,能從這樣的小組賽中提前鎖定出線名額並不容易,早在分組之初,D組便被外界普遍視為最具“死亡之組”潛質的小組,前世界冠軍阿根廷自然無需贅述,作為新軍的冰島也曾在2年前的歐洲杯上強勢攪局,與20年前的克羅地亞一般擁有著強烈的“黑馬”氣質。即便是相對而言實力最弱的尼日利亞,也曾在上屆世界杯中晉級16強。

  但最終,克羅地亞還是用實戰証明了自己並不畏懼任何強大的對手,也証明了他們的實力遠比名氣更大。在收獲了小組賽兩連勝后,格子軍團上下士氣大增,自信心也獲得了極大的提升。隊長莫德裡奇在賽后的採訪中的表態,也能讓我們從側面看出,克羅地亞所取得的成就,還源自他們始終踏實而認真的態度,“我們一開始並沒有想過隻需要兩場就能出線,這場勝利給我們帶來了足夠的信心,我們不會狂喜,我們的雙腳永遠踏實地落在地上,對每場比賽都嚴陣以待。”

  在最后一輪小組賽中,克羅地亞將面對被稱為“難啃的硬骨頭”冰島,外界普遍認為在這場對出線形勢影響並不算大的比賽中,克羅地亞甚至可能考慮進行人員的輪換,以便讓主力隊員能夠得到更充分的休息,以便應對后面更為殘酷的淘汰賽征程。從目前形勢來看,克羅地亞極可能以小組第一的姿態出線,倘若果真如此,他們則很有可能在淘汰賽中佔優,因為從C組目前的積分形勢來看,法國應該會最終以小組頭名出線,這樣一來,克羅地亞可完美避開在20年前半決賽中將他們奇跡終結的高盧雄雞。不過在冷門迭出、豪門表現普遍表現不佳的這一屆世界杯,穩定團結和實力雄厚,無疑是克羅地亞身上最令對手畏懼的兩個特質,這也讓人們有理由相信,格子軍團在本屆世界杯上,甚至可能比20年前走得更遠。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