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補時兩連擊 巴西隊拒絕讓意外發生

文晟
2018年06月23日08:4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補時兩連擊 巴西隊拒絕讓意外發生

  內馬爾在禁區內與對手發生接觸(圓圖),隨后夸張倒地,主裁判先是判罰點球,隨后經過VAR確認后取消。信息時報特派聖彼得堡記者 蕭嘉寧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鄧菲菲) 北京時間昨晚,2018年世界杯E組展開小組賽第二輪的爭奪,奪冠大熱門巴西隊盡管浪費多次破門良機,並先后經歷了熱蘇斯進球越位、內馬爾點球被改判兩次“炸糊”,但卻在超長補時由庫蒂尼奧和內馬爾各打進一球,最終2:0完勝哥斯達黎加隊、將出線主動權牢牢握在了自己手中。

  兩隊首輪均表現不佳,哥斯達黎加0:1負於塞爾維亞,巴西則被瑞士隊1:1逼平,兩隊都迫切地需要一場勝利。過去10次交鋒哥斯達黎加僅在1960年戰勝過巴西隊一次,而且還是在一場無關痛痒的熱身賽中,本場比賽巴西隊自然被看高一線。開場之后巴西隊便向哥斯達黎加隊的方向發動了猛烈的攻勢,第26分鐘,馬塞洛遠射變線,熱蘇斯禁區內補射破門,但由於越位在先,進球被判無效。此后內馬爾有過一次單刀機會,但被及時出擊的納瓦斯將球鏟出底線,上半場雙方互交白卷。

  下半場巴西隊的前場天團繼續輪番轟炸哥斯達黎加隊,第49分鐘內馬爾就險些破門,又一次被納瓦斯化解﹔僅僅一分鐘之后,熱蘇斯的頭球攻門擊中橫梁,又讓哥斯達黎加隊驚出一身冷汗﹔此后納瓦斯又先后扑出了巴西隊三次射門,再顯“納爹”本色。第77分鐘,內馬爾在禁區內到底,本來主裁判已經判罰了點球,但在請求VAR協助后卻改判門球,還向表示不滿的內馬爾出示黃牌警告。

  正當比賽進入補時,人們以為0:0的比分將保持到完場時,“戲肉”卻才剛剛開始:第90分鐘,馬塞洛左路傳中,菲爾米諾頭球擺渡門前,熱蘇斯准備停球調整,庫蒂尼奧拍馬趕到,一記搶點推射從納瓦斯襠下穿過,1:0﹔第97分鐘,巴西隊反擊,科斯塔橫傳門前,內馬爾輕鬆將球打入空門。最終巴西隊戲劇性地2:0完勝,取得本屆世界杯首場勝利。

  復盤

  巴西成功打通邊路

  表面上看,巴西拿下哥斯達黎加是“大難不死”,傷停補時階段庫蒂尼奧和內馬爾接連獲得進球,為巴西拿到了小組賽的首勝,巴西的出線形勢變得一片大好。

  比賽直播中再次拍到了內馬爾的球襪出現破洞的畫面,哥斯達黎加的后防線昨晚給予內馬爾的“照顧”似乎不比之前的瑞士少,不過這次巴西笑到了最后。和上一場比賽相比,巴西最大的變化出現在進攻方向的左路。上一場比賽內馬爾粘球太多,不僅頻頻遭遇黑腳,還拖慢和打斷了巴西的進攻節奏。

  除了內馬爾,馬塞洛和庫蒂尼奧都是在左邊活動,內馬爾粘球太多,馬塞洛和庫蒂尼奧就會沒有用武之地,邊路進攻就會出現“淤塞”。昨天內馬爾在左路粘球的情況大幅減少,馬塞洛用球的機會大幅增加,他多次傳中最終也有了回報。巴西隊第一個進球,正是由馬塞洛傳中,菲爾米諾頭球二傳回到門前,庫蒂尼奧才有機會完成最后一擊。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巴西的傳中次數高達21次,而巴西全場有威脅的射門也高達15次,打通邊路之后的巴西在進攻端終於找回了屬於強隊的統治力。

  昨天巴西的第二個進球則是因為進攻方向右路也打通了,巴西主帥蒂特在下半場終於拿下了狀態不佳的威廉,而替補上場的道格拉斯在比賽前用一個助攻回報了主帥的信任。前場三叉戟,熱蘇斯和威廉在前兩場比賽的表現都乏善可陳,而替補上陣的菲爾米諾和科斯塔紛紛建功,或許蒂特也是時候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先發陣容了。

  信息時報記者 馮愛軍

  高光

  納瓦斯不遜巴西群星

  一個好的門將能抵得上半支球隊,哥斯達黎加門將納瓦斯完美的詮釋了這句話的含義。作為四年前巴西世界杯的最佳門將,納瓦斯在俄羅斯依然是星光熠熠。在與小組最強者巴西隊的較量中,納瓦斯高扑低擋90分鐘內力保球門不失。盡管在補時階段庫蒂尼奧與內馬爾接連攻破了納瓦斯的十指關,但整場比賽,皇馬門將依舊是場上表現最出色的球員,他的星光甚至讓巴西隊的一眾大牌黯然失色。

  首戰被瑞士逼和后,奪冠熱門巴西隊憋足了一股勁要拿小組中最“弱”的哥斯達黎加隊開刀。開場階段巴西人就發動了一波又一波的攻勢,哥斯達黎加門前一度風聲鶴唳,不過,納瓦斯一次次穩健地化險為夷,這其中包括一次內馬爾的單刀與馬塞洛的禁區內射門。下半場,納瓦斯依舊神勇,面對巴西隊內馬爾、庫蒂尼奧、保利尼奧、卡塞米羅等球星的輪番沖擊,納瓦斯猶如呂布戰三英,看得令人血脈賁張,這些名氣與身價全在納瓦斯之上的巴西巨星卻拿皇馬門將一點辦法也沒有。

  眼看比賽即將以0:0結束,納瓦斯的“豬”隊友讓他錯失了一戰封神的絕佳機會。第91分鐘,哥斯達黎加鬆散的防守讓庫蒂尼奧獲得高速插入小禁區射門的機會,對於近在咫尺的射門,納瓦斯終於無能為力。5分鐘后,同樣是哥斯達黎加隊后衛注意力不集中,讓內馬爾幾乎獲得了門前兩米打空門的機會,最終,五星巴西如履薄冰般地險勝。

  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哥斯達黎加以黑馬姿態闖入八強,最終點球不敵荷蘭。但納瓦斯在五場比賽中面對對手的16次射正球門扑出了14次,扑救率高達87%,最終僅僅丟了兩粒球,正是憑借著如此優秀的表現,他得以在世界杯后加盟皇馬。四年后的俄羅斯,哥斯達黎加的黑馬光環早已褪色,但納瓦斯的星光依然閃耀。

  文晟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