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比利時5比2狂勝突尼斯 能否成為世界杯第9個新王

張喆 白志標
2018年06月24日08:3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超“拯救” 世界杯進球率?

俄羅斯時間6月23日下午,在莫斯科斯巴達克體育場上演的G組第二輪首場角逐中,比利時隊以5比2狂勝突尼斯隊。比利時隊成為本屆世界杯至今第5支取得小組兩連勝並提前晉級16強的球隊,突尼斯隊則瀕臨出局。兩隊貢獻7個進球也令本場比賽成為本屆世界杯至今進球數最多的一場,沉悶多日的世界杯是否開始步入進球的高峰期?

歐非“紅魔”貢獻最多進球

比利時隊與突尼斯隊分別在歐洲和非洲都有“紅魔”之稱,其球衣主色調都是紅色。不過,在這場比賽中,比利時隊卻穿上了黃色球衣,這也是他們在國際大賽中第一次穿黃色球衣出戰。

第一場比賽干淨利落地將巴拿馬隊斬於馬下的比利時隊是役唯一目標就是提前出線,而首戰遭英格蘭隊“絕殺”的突尼斯隊則希望能拿到至少1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本場比賽突尼斯隊並沒有採取死守的戰術,而是和對手打起對攻。

第6分鐘,阿扎爾禁區線上被本尤素夫撞倒,主裁判果斷判罰點球,並沒有選擇觀看視頻回放。阿扎爾操刀主罰命中先開紀錄。第16分鐘,比利時前場搶斷,默滕斯斜傳左路,盧卡庫禁區內得球大力低射破網。2分鐘后,突尼斯隊開出前場左側任意球,布隆禁區內高高躍起甩頭攻門,皮球在門前彈地竄入網窩,但可惜布隆在進球后不久就受傷被抬離賽場。上半場補時第3分鐘,穆尼耶吸引兩名防守隊員妙塞身后,盧卡庫心領神會插入禁區面對突尼斯門將挑射得手。

上半場大比分領先的比利時隊下半場繼續發力。第51分鐘,阿爾德維雷爾德過頂傳球打兩名中衛身后,阿扎爾高速殺入禁區挑過出擊的突尼斯門將左腳將球打進空門。此后,替補上陣的巴舒亞伊連續錯失了三次必進球機會。第90分鐘,巴舒亞伊終於接應蒂耶勒曼右路傳中,門前包抄倒地掃射破門。第93分鐘,突尼斯的哈茲裡小禁區前順勢掃射遠角得手。最終,比賽的比分定格為5比2,這成為本屆世界杯開賽至今進球總數最多的一場。

世界杯88年來紀錄作古

比利時隊兩輪過后打進8球,和東道主俄羅斯隊一樣是目前32強中進球最多的兩隊。這場大比分的比賽還創造了一個世界杯88年來的新紀錄——前27場比賽,仍然沒有0比0的比分誕生。原紀錄是26場,發生在1954年瑞士世界杯。當時共有16支球隊參賽,從首戰到決賽總計就踢了26場比賽,竟然沒有出現過一次0比0的情況。

雖然沒有互交白卷的比賽,但本屆世界杯的前26場比賽裡有10場比賽是1比0,佔比高達38.5%。上屆世界杯全部賽事戰罷,才一共貢獻12場1比0。因此,本屆世界杯前26場比賽的進球數並不多,場均隻有2.23球。而上屆世界杯,全部64場比賽的場均進球數是2.67球。或許,比利時隊這場比賽的表現可以激活其他強隊的射手,從而扭轉本屆世界杯進球少的趨勢。

比利時隊本屆世界杯的23人名單中有多達13人效力英超俱樂部。此戰,該隊的首發陣容加替補球員共有8人來自英超,甚至45歲的少帥馬丁內斯此前的球員生涯也長期效力英超。難怪,這支比利時隊被外界戲稱為“英超一隊”。

不過,對比起其他國家的聯賽,英超貢獻的球員最近兩天的表現都十分突出。前一天晚上,瑞士隊以2比1逆勝塞爾維亞隊一戰,瑞士隊的扎卡和沙奇裡兩員英超大將已經出盡風頭,替塞爾維亞進球的米特羅維奇也效力於英超的紐卡斯爾。而今晚,阿扎爾和盧卡庫兩人合進4球,他們兩個都是英超最當紅的球星,甚至為比利時打進最后一球的巴舒亞伊也是英超切爾西的舊將。難怪有球迷稱,本屆世界杯的進球數字要靠英超球星提升!

盧卡庫進球追平C羅

盧卡庫這匹“魔獸”開始在本屆世界杯爆發強大的進球能量。本場再次打進2球后,他已經連續兩場比賽“梅開二度”。最近11場為國出戰,盧卡庫打進驚人的17球,效率相當高。而在國際大賽中,他已為比利時隊打進7球,打破了名宿瑟勒芒斯保持的6球隊史進球紀錄。而盧卡庫單屆世界杯至少進3球,也成為比利時隊史的第5人,最近一位是2002年韓日世界杯上的威爾莫茨。

目前,盧卡庫在本屆世界杯打進4球,追平了C羅的紀錄,毫無疑問將是金靴獎的有力競爭者。而隊友阿扎爾開賽兩場的狀態也十分穩定,傳控射均有上佳表現,作為10號球員,他同樣是本屆世界杯金球獎的熱門爭奪者。

事實上,經過巴西世界杯后4年的磨礪,目前比利時隊陣中一班原來的“小妖”已經成熟,個人能力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近兩年來,馬丁內斯對比利時隊的整合也比較成功,陣容和打法都很穩定,國際比賽的成績也持續提高。不少歐洲媒體預測,本屆世界杯,不排除比利時隊會成為世界杯歷史上的第9個新王。

該小組最后一輪,比利時隊將和英格蘭隊對陣,兩支球隊究竟誰更能代表“英超”?比利時隊究竟有沒有真正的“王者相”?不妨拭目以待。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