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文觀潮:金球無價

李中文
2018年06月24日11: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這是德國隊的最后一個機會。 

貼近禁區的左前場任意球,隊友羅伊斯將球輕輕一點,克羅斯鎮靜出腳、皮球飛出一道弧線,繞過人牆、繞過所有艱難險阻,直接打入球門死角。 

這是一個高明編劇在設計劇本時都難以想到的劇情:衛冕冠軍首場失利,次戰隻有勝利才能把握出線主動權,可是,與瑞典隊必須贏下的比賽,卻遭遇了因失誤造成的對手率先進球,好不容易創造各種條件圍攻對手球門才把比分扳平。隨后,德國隊數次強攻瑞典球門無果,倒是瑞典隊的防守反攻不時威脅到德國隊大門。混戰中,博阿滕在比賽進行到82分鐘時身染兩張黃牌出局。依舊是1:1,不以自己進球的方式改變這個比分,德國隊小組出線的命運就會攥在同組對手手上。 

德國隊始終在堅定地進攻,多次進攻無果也不輕言放棄,直到距離比賽結束進入讀秒階段,德國隊獲得最后一個進攻機會,而這也是奇跡有可能出現的最后一個機會。一波三折的劇情等著最后時刻的結局呈現,把握住機會打進這個任意球德國隊就不至於提早走人,打不進這個任意球則意味著衛冕冠軍與本屆世界杯基本無緣。一個金球扭轉了德國隊在本屆世界杯上的命運,而制造金球機會、頂住壓力打進金球的過程,說到底不過是對德國隊逆境中依舊堅定信心並進行百折不撓努力的賞賜。 

金球無價,說的並不僅僅是對德國隊自身慢熱導致麻煩無數的救贖,這一高光時刻又何嘗不是對世界杯吸引力與足球魅力的救贖。也隻有在這一刻,人們才會確信,隻有付出努力才會讓夢想開花,而足球與世界杯依然是那個可以吸引更多人體味神奇、感受快樂的神奇所在。 

金球無價,演繹的也還是與光榮、與理想、與追求、與使命直接相關的故事。在這個全球同此涼熱的世界杯之夏,你可以不記得哪個隊來了、哪個隊走了,你可以不記得誰贏了誰、誰敗給了誰,但這個凝聚智慧、力量、勇氣、信念的金球,你會長久記得。因為一想到德國隊、一想到世界杯,你就會想起這個金球,就會記起與足球、與世界杯相關的種種美好。 

金球無價,講述的也一定是和你我相關的故事。因為隻有選擇相信、隻有選擇嘗試,才能贏得踢任意球的機會,才有可能將任意球轉化為無價金球。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