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回魂夜,克羅斯的雙重救贖

2018年06月24日13: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回魂夜,克羅斯的雙重救贖

新華社索契6月24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浩宇、樹文

發生在索契的這個奇跡之夜,注定將作為德國足球“鋼鐵之心”的豐碑被永久傳頌,而當晚最后一分鐘讓日耳曼戰車“回魂”的那位英雄——托尼·克羅斯,在皮球入網之前,是一個“即將被釘上恥辱柱的罪人”。

在這場德國非勝不可的生死戰中,克羅斯第32分鐘在本方半場出現致命失誤,被譽為“傳球大師”的他居然面對面地把球傳給了對手,瑞典隊隨即發動了反擊。之后的一幕幕對克羅斯猶如噩夢:他失誤,他回追,他近距離目送托伊沃寧把球挑入德國隊的球網......0:1,這個比分如果保持到終場,德國隊將提前一輪小組賽出局,那將是德國足球不可承受之重。

翻開老黃歷,德國隊上一次小組沒能出線還是遙遠的1938年,至於貴為衛冕冠軍還提前出局,這份恥辱隻有2014年的西班牙隊品嘗過。德國隊在世界杯一向給人的印象是穩重和大氣,背靠這份厚重,德國球迷走到哪都能挺直腰板,但如果這次真栽在俄羅斯,那將是一道永遠無法愈合、隨時被人拿來取笑的傷疤。

對於克羅斯而言,輸球的結果同樣是一場災難。德國首戰爆冷不敵墨西哥后,克羅斯就已經是眾矢之的,賽后德國權威媒體《圖片報》給他打出了5分的超低分(1分最高,6分最低),批評他作為中場大腦狀態低迷,讓球隊失去了進攻節奏。此前的批評聲還在耳邊,如今又鑄成大錯,一旦德意志戰車翻入萬丈深淵,克羅斯將是頭號“肇事者”。

鏖戰還在繼續,10人應戰的德國隊面對1:1的比分,拼到了補時最后一分鐘,拼來了最后一次機會——禁區右側的任意球,如往常一樣,克羅斯站在了球前。電影《肖申克的救贖》中有一句經典台詞:強者自救,聖者渡人,隨著皮球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飛入網窩,克羅斯在完成自我救贖的同時,也將德國隊帶出了絕境,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的稻草。

賽后說起這粒“救命球”時,克羅斯更在意的不是進球后的興奮,而是賽前那些批評的聲音,“我們受到了很多批評,這些批評都有道理,我覺得如果我們最后被淘汰,德國國內會有不少人感到開心,但我們不會讓他們輕易如願以償的。”

索契的這個夜晚,對德國隊和克羅斯來說終究只是一次自我救贖,並不足以平息耳邊的質疑,在世界杯的征途上,走到終點才是最好的自我証明。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