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比利時5比2擊敗突尼斯 連續兩場三球大勝

趙紫名
2018年06月24日15:01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連續兩場淨勝三球,陣容豪華的“歐洲紅魔”正在展現他們的才華。昨日,世界杯G組的一場比賽中,比利時5比2大勝突尼斯,阿扎爾、盧卡庫梅開二度,替補上場的巴舒亞伊打入一球。全場比賽,比利時佔據絕對優勢,進攻犀利,如果機會把握得好,他們還會進更多的球。從小組賽目前的戰況來看,在其他強隊紛紛“打盹”時,比利時是當之無愧的頭號大熱門。

“虐菜小能手”再立功

在本屆世界杯剛剛開始時,盧卡庫的一篇自述在網上廣為流傳。自幼家境清貧的盧卡庫經過努力成為一流球星的經歷,讓他“圈粉”無數。自述中提到,盧卡庫曾因為年少時身高體壯,在參加青少年賽事時經常被對手家長要求查看身份証。時過境遷,盧卡庫已經在本屆世界杯打進4球,和C羅並列射手榜首位。就像他在自述中說的那樣,沒有人會再查看他的身份証了,因為所有人都知道他是誰了。

在英超聯賽踢球時期,盧卡庫不論是在埃弗頓隊還是在如今的曼聯隊,都有著“虐菜小能手”的稱號,意思是在面對實力較弱的對手時,盧卡庫總能大放異彩。本屆世界杯,比利時隊前兩輪對手巴拿馬隊和突尼斯隊的實力都不算強,這也讓盧卡庫將“虐菜小能手”的稱號帶到了世界杯的賽場上。連續兩場比賽,盧卡庫均梅開二度,創造了比利時隊在世界杯歷史上的新紀錄。另外,盧卡庫在歐錦賽和世界杯這兩大賽事中已經攻入了6球,超越了比利時傳奇球星瑟勒芒斯在兩大賽事中的進球紀錄。最重要的是,目前盧卡庫在兩輪小組賽后已經攻入4球,和C羅並列射手榜榜首。

有人曾在網上打趣說,盧卡庫“吃餅(形容得到妙傳后進球)”,是因為阿扎爾和德布勞內將“餅”挂在了他的脖子上﹔C羅“吃餅”,是自己和面自己擀再自己烙的﹔而梅西“吃餅”,需要從種麥子開始——以此來形容比利時隊強大的攻擊體系給予盧卡庫豐富的進球機會。不過,“吃餅”和“虐菜”也並非所有人都能做到。看看盧卡庫下場后,阿扎爾、默滕斯和德布勞內又創造了多少機會,而替補登場的巴舒亞伊在浪費了三四個絕佳機會后才攻入了一球。如果這些機會擺在盧卡庫眼前,說不定他都能完成“大四喜”了。

按照比利時隊目前火力全開的踢法,盧卡庫在鋒線上還能得到更多機會。外界也普遍認為,如果比利時隊將狀態保持下去,盧卡庫得到本屆世界杯金靴的機會要大於獨自支撐葡萄牙隊的C羅。現在擺在盧卡庫面前的還有兩個挑戰。一是他能否在接下來與強隊的較量中繼續保持較高的進球率。畢竟在英超聯賽中,盧卡庫在面對強隊時的進球效率會大大降低,接下來與英格蘭隊的比賽將是“試金石”﹔二是他能否保持一個健康的身體。在過去一個英超賽季中,盧卡庫幾乎處於全勤狀態,對於人高馬大的他來說,在頻繁的賽事中保持膝蓋和腳踝的健康是重中之重。在和突尼斯隊的比賽時,盧卡庫就曾自己下場接受隊醫的短暫治療。如果這兩點都能得到有效保障,盧卡庫將成為本屆世界杯比賽中數一數二的“大殺器”。

這支比利時隊誰敢忽視?

作為本屆世界杯的奪冠熱門,比利時隊的配置堪稱頂級。球隊擁有德布勞內、阿扎爾、盧卡庫、登貝萊等多位效力於豪門俱樂部的頂級球星,總身價更是高達7.58億歐元,僅次於法國。不過,法國男足有短板,后防線不是特別穩固,中場也缺乏出球點。而比利時男足,則是黃金一代的巔峰狀態。

比利時隊的首發,早在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就已經成型。三條線均有頂級球星壓陣,堪稱完美組合。鋒線上有阿扎爾、盧卡庫和默滕斯,中場則有德布勞內坐鎮,后防線也有孔帕尼、維爾通亨、阿爾德韋雷爾德和庫爾圖瓦,更關鍵的是,他們的替補一樣實力出眾,足以讓任何對手膽寒。而C羅和梅西,則經常獨木難支。

他們的教練團隊同樣星光熠熠,法國傳奇球星亨利就是助教團隊裡的一員,他在球隊裡主要負責指導德布勞內、阿扎爾和盧卡庫的進攻三人組。此前有外媒透露,盧卡庫之所以能在第一場比賽中梅開二度,是因為在下半場上場前,亨利特意將盧卡庫拉到一旁,面授機宜。

過往,才華橫溢的比利時隊在國際大賽的表現總是不盡如人意,內部團結問題一直是球隊的定時炸彈。比利時有三種官方語言(法語、荷蘭語和德語),來自不同區域的球員之間總是容易出現矛盾。

為了打破這種宿命,比利時主帥馬丁內斯努力讓球員和諧相處,他們甚至在發布會上隻接受法語提問,“我們是一支球隊,來到這裡不是為了制造故事,我寧願讓我的隊伍‘無聊’一點。我們彼此關心,來這裡不是為了推卸責任、互相責備。我們在這裡努力踢球為了實現夢想,這才是我們需要擔起的責任。”

效力於中超天津權健的維特塞爾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我們都是比利時人,我們現在能團結一心,這是最重要的事。”團結一致的比利時隊讓外界看到了他們的恐怖,黃金一代迎來了最好的奪取世界杯冠軍的機會。

(責編:體育實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