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走馬俄羅斯:足球重回軍工強市

白志標 張喆
2018年06月25日08: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球重回軍工強市

一夜普通臥鋪火車,在汗流浹背和周圍眾多英格蘭球迷的呼嚕聲中,凌晨5點時分總算顛簸到了下諾夫哥羅德。這是個擁有120多萬人口的伏爾加河沿岸城市,在俄羅斯是位列第五的大城市,對於中國人而言似乎這裡遠沒有誕生基輔羅斯和俄羅斯沙皇王朝的諾夫哥羅德更有名,但相信提起下諾夫哥羅德的另外一個名字時,其知名度瞬間秒殺諾夫哥羅德。在1992年10月22日以前,下諾夫哥羅德名為高爾基市,這是個在中國可謂是家喻戶曉的名字。

“在蒼茫的大海和烏雲之間,有一個海燕在給我們牽線搭橋”,小品中宋小寶歪解“高爾基的詩”讓那首中國中學課本中的《海燕》又一次成為熱點,而從莫斯科到下諾夫哥羅德的快速列車也取名為“海燕號”。曾經,《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高爾基的這三部曲是中國學生必讀的文學作品。為了紀念這位文學家,1932年10月7日,下諾夫哥羅德更名為高爾基市。實際上,這裡除了“高爾基”這個名字外,還有一個同樣為中國人熟悉的名字,那就是“嘎斯車”,同樣是在1932年,當時蘇聯最大的汽車生產企業“高爾基汽車廠”(簡稱“嘎斯”)投產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當時整個歐洲彌漫在德國陰雲下,西歐對斯大林領導下的蘇聯是各種支持,“高爾基汽車廠”就是在美國福特汽車的參與支持下建立起來的。除了“高爾基汽車廠”外,在上世紀30年代尤其是1930-1940年之間,大量軍工企業包括飛機制造廠被疏散到這裡,讓當時的高爾基市迅速成為了一個工業生產中心,因為這裡在二戰期間也成為德軍飛機轟炸的重點,43次轟炸中有26次是夜間轟炸。

而新中國成立后,大批“嘎斯”生產的卡車(中國人俗稱的嘎斯車)隨著援建進入中國,而長春一汽早期生產的卡車也是以嘎斯車為原型。而隨著改革開放和中國汽車工業快速發展,嘎斯車除了中俄邊境城市能看到外,在中國其他地方已經絕跡。這幾年俄羅斯卡車再次進入人們尤其是體育愛好者的視線是在達喀爾拉力賽上的神勇表現,俄羅斯人駕駛的卡瑪斯卡車已經連續獲得卡車組冠軍。

與俄羅斯卡車卡瑪斯借助體育重新被外界認識后,曾經以高爾基市聞名的下諾夫哥羅德這次憑借世界杯迅速成為了一個熱詞,從小組賽到淘汰賽這裡共進行6場比賽,其中小組賽階段瑞典隊對韓國隊、阿根廷隊對克羅地亞隊、英格蘭隊對巴拿馬隊以及瑞士隊和哥斯達黎加隊在此比賽,還將進行16強和8強兩場淘汰賽。今天在這裡將進行英格蘭隊與巴拿馬隊的比賽,因此今天凌晨大批兩隊球迷涌入下諾夫哥羅德。世界杯對下諾夫哥羅德同樣是一次重要的促進經濟發展機會,從2014年開始西方對俄羅斯企業的經濟制裁讓這裡很受傷,連續三年經濟嚴重下滑,而世界杯期間大量球迷讓這裡的餐飲、住宿、交通著實收入不少,如賓館價格比賽日比非比賽日最高能超出4倍。為了下諾夫哥羅德的經濟增長,俄羅斯總統普京甚至簽發命令,當地最重要的軍工企業《金剛石》設計聯合體工廠對游人開放。

借力世界杯希望得到發展的還有下諾夫哥羅德的足球,這已經成了當地球迷心頭無法消除的痛。“下諾夫哥羅德”俱樂部2007年在業余球隊的基礎上建立,並開始參加俄羅斯國內職業足球聯賽,但從成立之日起就飽受財政不足困擾,在短暫參加俄羅斯足球一級聯賽后隻能混跡二三級聯賽,而俱樂部的主人也多次更迭,從企業到當地政府再到企業,兩次與其他俱樂部合並,並在最后一次合並后徹底無緣職業足球聯賽。當地球迷從2016年開始向下諾夫哥羅德政府申請希望尋求幫助,能讓當地足球重回職業足球聯賽。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