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矛盾體勒夫 書寫德意志榮耀

2018年06月25日08:4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矛盾體勒夫,書寫德意志榮耀

從先失一球,到扳平比分,再到讀秒絕殺……德國隊在小組賽第二輪對陣瑞典的比賽中,上演了一出如坐過山車般令人窒息的“上帝劇本”。在小組賽首輪意外爆冷告負后,德國隊終於憑借次輪的一場驚險小勝,重新掌握了出線的主動權。或許因為這一屆德國隊的表現相較往屆的沉穩有著較大的波動,又或者在上屆世界杯問鼎后,外界對德國隊的研究到達了一個全新的高度,在兩場小組賽結束后,主帥勒夫在本屆世界杯上的排兵布陣,成為了上至各路專家、下至吃瓜群眾津津樂道的話題。而這樣的熱議,也讓這位本就兼具天使與魔鬼雙重屬性的教練,再一次站在了聚光燈下。專題策劃 鄭少山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楊杏萍

矛盾

1

用人令人費解,也終於等到驚喜

早在德國出征俄羅斯的23人大名單公布之后,勒夫在選人問題上,便一直受到了外界的質疑,其中,薩內和瓦格納兩員猛將的落選,更一度讓勒夫承受了不小的輿論壓力。在德國隊首輪失利后,勒夫在用人上所表現出來的固執,更成為了他身上的又一大原罪。不過,在第二場小組賽上,絕境求生的勒夫卻排出了與第一場時不太一樣的陣容,這樣的改變,也顯示了勒夫身上雖然有著固執的一面,但也同時有著敢於承認自己錯誤,並盡一己之力作出改變的另一面。

不解

在英超聯賽代表曼城出場32次,共貢獻10個進球15次助攻,被稱為“英超第一天才”,這是22歲的薩內在本賽季所取得的成就﹔

在今年1月轉會到拜仁穆尼黑后,代表球隊出戰14次,共貢獻8個進球1次助攻,高效的表現甚至一度讓他被視為是德國在世界杯陣容中最應被征召的典型大中鋒,這是瓦格納在落選世界杯大名單前給予所有人最深刻的印象。

然而,薩內和瓦格納,卻在一片強烈要求“入選”的振臂高呼中,被勒夫留在了德國。而瓦格納在獲悉自己落選后,更在一怒之下發表了就此從國家隊退役的宣言。而更讓球迷不能理解的是,那些在球迷心中不如薩內和瓦格納更有能力或更有特點、甚至在聯賽中的表現都不能夠令球迷滿意的人員,卻最終隨隊出征,如近一兩個賽季在聯賽中表現差強人意的穆勒和厄齊爾,又如在大中鋒中水平與狀態真的隻能算一般的戈麥斯。

雖然勒夫對此已作出了解釋,“我從不否認他們的實力,他們在場外的作風也並沒有問題,但他們目前並沒有能夠很好地融入國家隊的戰術體系。”——但現實對勒夫的“打臉”,無疑讓他這番話並不太能服眾:薩內從入選德國隊至今,共代表德國踢了12場比賽,貢獻了1次助攻,然而他登場的賽事大多都是無關痛痒的熱身賽或對手實力很弱的比賽,這在某種程度上似乎也在印証著勒夫並沒有重用過這員小將的外界猜測﹔至於瓦格納,在世預賽登場的3場比賽中,瓦格納共為德國隊攻進5球,是世預賽德國球員中的射手王,這也並不像是一個沒有融入球隊戰術體系的人所會有的表現。

驚喜

雖然勒夫的最終23人大名單讓人有著諸多的不可理解,在首輪小組賽上這些被寄予眾望的隊員們的表現更加深了外界對他選人固執的印象,但在第二輪的小組賽上,我們卻也因為勒夫的大膽變陣,收獲了不小的驚喜,首當其沖的便是厄齊爾。厄齊爾在首輪小組賽上的全程夢游,被視為是導致德國隊最終敗北的最大原因之一。在首輪賽后,“將厄齊爾移出首發”甚至成為了德國球迷論壇區支持率最高的留言之一。從2010年世界杯開始已連續26次在世界杯或歐洲杯的決賽圈賽事中獲得首發位置的厄齊爾,無疑是最受勒夫信任的大將,加上勒夫在賽后各種場合對這位愛徒的力挺,更讓外界普遍認為,厄齊爾失去首發位置的可能性幾乎為零。不過勒夫在小組賽第二輪,卻果真用羅伊斯換下了長久以來雷打不動的厄祖。而這一改變,也確實讓德國隊煥發了新的生機。不僅以活躍的表現盤活了球隊的進攻線,而且在下半場開場僅3分鐘便攻入進球扳平比分的羅伊斯,也完美詮釋了“首發就封神”的含義。

矛盾

2

布陣一成不變,也能力挽狂瀾

除了用人,布陣也是勒夫在本屆世界杯上的另一個“槽點”,在外界看來,首輪小組賽以及次輪小組賽的上半場先丟球,都是德國隊為勒夫失敗布陣所買的單,但同樣的,勒夫在次輪賽事下半場讓球隊起死回生的換人策略,也是讓德國隊最終力挽狂瀾的主要原因。

一成不變

與用人一樣,在布陣方面,勒夫同樣有著執念。其實從某種角度來說,勒夫在布陣上的執念也並不能算是一種壞事,畢竟他的布陣成效有目共睹,近幾屆世界杯和歐洲杯上,德國都是發揮最為穩定的球隊沒有之一。然而,在立於世界之巔后,隨著外界對德國戰術研究的加深,勒夫依然沒有作出適當的調整,便顯得有些難以理解。

不僅如此,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德國的上場隊員位置上可以更加靈活,可以有著多種變陣以應對不同的比賽情況。但很顯然在勒夫手中,這套陣容的靈活性有等於無,在盛行“擺大巴”的這屆世界杯上,對手對德國的嚴防死守絕對是在賽前便可以預知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勒夫卻進一步作出了讓人不解的決定,維爾納和穆勒在場上完全可以進行換位,讓速度更快的維爾納在中場和邊路拿球。讓技術全面的穆勒在禁區發揮指點的作用,然而穆勒對無鋒陣的執拗也是讓人不解﹔加上沒有強有力的后腰,德國隊在場上的攔截能力極其不足。這樣一來,便出現了在面對小快靈的墨西哥隊時屢屢被打快速反擊,面對高大的瑞典隊時徒手讓出“制空權”的尷尬場面。

力挽狂瀾

所幸的是,在小組賽第二輪德國隊先丟一球的情況下,被逼到懸崖邊上的勒夫終於“想開了”。在下半場開場后馬上將戈麥斯推上鋒線,在立竿見影的大中鋒禁區支點作用下,羅伊斯很快攻入了讓球隊扳平比分的一球。在比賽臨近結束時,博阿滕累積兩張黃牌被罰下后,將布蘭特換上,讓“四前鋒”火力齊開殊死一搏,最終換來了克羅斯補時階段的讀秒絕殺。毫無疑問,德國隊在下半場所取得的追平和反超,都與勒夫如神來之筆的換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由此也可以看出,雖然勒夫在戰術打法和傳控足球上都有著執念,但他絕非不懂變通的人,特別在球隊面對著生死關頭之際,依然能夠逼出他背水一戰的冒險精神。

其實這樣的場面並不陌生,4年前巴西世界杯的八分之一決賽上,主打無鋒陣的德國險些被阿爾及利亞淘汰出局,彼時勒夫的及時變更祭出中鋒,讓德意志戰車在后來的三場比賽中一掃頹勢,最終捧起了大力神杯。如今,重掌小組出線權的德國的世界杯之路再次在他們面前緩緩鋪開,而功過痕跡都非常明顯的勒夫,是否能讓德國延續上一屆的輝煌,還是一個未知數。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