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簡”析世界杯:小組賽次輪頻現大比分 絕殺成習慣

2018年06月25日15: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今夜凌晨,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的第2輪結束,8個小組目前有6支球隊已鎖定16強名額(俄羅斯、烏拉圭、法國、克羅地亞、英格蘭、比利時),也有8支球隊已確定將在小組賽之后告別俄羅斯(埃及、沙特、摩洛哥、秘魯、哥斯達黎加、突尼斯、巴拿馬、波蘭)。讓我們一起繼續用數據來盤點一下小組賽次輪球隊的表現。

場場有進球,頻現大比分

小組賽第2輪16場比賽的總進球達到了47個,場均進球2.94個,高於第1輪的總進球38個和場均2.38個。截至目前,俄羅斯世界杯共打入了85個進球,總的場均進球為2.66個,接近上屆巴西世界杯的場均進球2.67個。

本輪也出現了兩場大比分比賽,一場是比利時5:2戰勝突尼斯,另一場是英格蘭以6:1大勝巴拿馬。截至目前,已經進行的32場比賽均有進球。

在已經打入的85粒進球中,普通進球49粒(58%)、頭球打入14粒(16%)、點球打入13粒(15%)、任意球直接破門5粒(6%)以及4粒烏龍球(5%)。

而在所有的85粒進球中,由定位球直接進球(點球、任意球)、定位球戰術配合打入的進球以及運動戰進球的數量分別為17、18和50,第2輪開始,運動戰進球的比例開始增大。

VAR發威,點球已成堆

也許是受本屆世界杯引入VAR視頻助理裁判的原因,使得禁區內的錯漏判點球大大減少,也造就了目前16粒點球判罰的驚人紀錄,小組賽第2輪已經超過了上屆世界杯的13粒點球判罰記錄。在這16粒點球中,有3粒罰失,其中包括梅西對陣冰島發丟的那粒點球。而VAR的引入,也首次將已經判罰給巴西隊的點球取消,讓內馬爾大為不滿。

在打入的13粒點球中,右腳將多於左腳選手,而從打入球門的位置來看,左右各6顆,而日本的香川真司是唯一一個打向中路的點球選手。

絕殺成習慣,比賽更好看

繼小組賽第1輪上演了4場絕殺絕平后,絕殺在第2輪繼續上演。

巴西苦戰哥斯達黎加90分鐘未有進球,加時第1分鐘,庫蒂尼奧接熱蘇斯助攻打入絕殺,內馬爾也在加時第6分鐘擴大比分,徹底鎖定絕殺。

塞爾維亞對陣瑞士的比賽,第89分鐘,瑞士隊沙奇裡禁區左路突破打入絕殺進球,以2:1反敗為勝,戰勝塞爾維亞。

而最令人激動的絕殺來自於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第一場比賽,德國隊爆冷負於墨西哥,如果在第2場比賽還不能獲得勝利,出線形勢將極其嚴峻。比賽進行到補時的最后1分鐘,雙方依然1:1戰平,此時德國獲得前場任意球,克羅斯和羅伊斯通過戰術任意球直接破門,讓衛冕冠軍在最后一刻獲得了一場寶貴的勝利。

激動人心的絕殺讓球迷大呼過癮,而通過進球時間分布圖,我們也可以看到,在比賽的30-45分鐘、45-60分鐘和85+的三個時段,是進球的高峰期。

最沒有技術含量的帽子戲法,領銜射手榜

在英格蘭大勝巴拿馬的比賽中,哈裡-凱恩以2粒點球和1粒腳后跟折射三顆沒有太大技術含量的入球上演別樣“帽子戲法”,並以5粒入球暫時處於射手榜榜首,C羅和盧卡庫以4粒入球緊隨其后。

而在助攻榜上,俄羅斯小將戈洛溫、烏拉圭的卡洛斯-桑切斯以及哥倫比亞的哈梅斯-羅德裡格斯各有2粒助攻進賬,並列排名第一。

最能跑的球隊:俄羅斯

俄羅斯在小組賽的兩場比賽讓人驚艷,其前場極具壓迫性的打法讓沙特0:5崩盤,也讓埃及人以1:3敗下陣來,俄羅斯取勝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跑!在小組賽的2場比賽中,俄羅斯分別以118km和115km的跑動距離,毫無疑問地成為目前最能跑的球隊。

憑借著出色的跑動,俄羅斯隊也收獲了112次成功反搶,位列榜首。

最能傳的球隊:西班牙

西班牙在第2輪對陣伊朗的比賽中,依靠70%的控球率共產生了805次傳球,這一數字甚至高於部分球隊2場比賽的總傳球次數,綜合2輪比賽,西班牙共完成了1532次傳球,比第二名的巴西隊還多了279次。但西班牙也並非是一支隻會傳球的球隊,2場比賽已經打入了4個進球,小組目前排名並列第1。

雖然西班牙兩場比賽的傳球成功率高達91%,但仍不是32支球隊最高的,年輕的英格蘭隊本次小組賽搶眼,在“血洗”巴拿馬的比賽當中,傳球次數593次,成功率高達94%,綜合兩場比賽的傳球成功率為92.5%,排名第1。

而目前兩場比賽傳球最少的球隊是伊朗隊,兩場比賽隻完成了413次傳球。

最能射的球隊:俄羅斯、比利時和英格蘭

盡管衛冕冠軍德國隊和五星巴西在2場小組賽分別完成了41次和43次射門,但2粒和3粒入球表明他們並不是射術最高的球隊。在2場小組賽中,有3支球隊打入了8粒進球,分別是俄羅斯、比利時和英格蘭。而其中俄羅斯的射門效率最高,24次射門10次射正就打入了8粒進球。

而目前也有4支球隊顆粒無收,他們是沙特、摩洛哥、秘魯和哥斯達黎加。

最粗魯的球隊:韓國與巴拿馬

繼承了上一場粗魯的球風,韓國隊繼續在犯規這一不光彩的記錄上“領跑”,本輪對陣墨西哥的比賽中,共有24次犯規,加上上一輪最高的23次犯規,韓國隊47次的犯規位列所有32支球隊“之首”,同時韓國隊的黃牌數量也有6張,並列“第二高”,而黃牌數量最多的是巴拿馬,兩輪共被出示了8張黃牌。

最文明的球隊:冰島與烏拉圭

很難想象“維京戰士”冰島隊居然是32支球隊唯一沒有被出示黃牌的隊伍,凶悍的外表下卻有一顆“溫柔”的球風﹔而烏拉圭以2輪共16次犯規同樣值得稱贊,烏拉圭也是唯一一支兩場犯規不到20次的球隊,與冰島一起被列入最文明球隊,

小組賽的第3輪從今天開始,各小組比賽將同時打響,幾支奪冠熱門能否出線、亞洲球隊是否能進入16強、射手榜上的球星能否依然強勢,各種懸念期待一一揭曉。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