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種溫情打動你(觀球瑣記)

本報記者  張曉東

2018年06月26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常來俄羅斯工作、學習的外國人來說,俄羅斯人的熱情、朴實遠近聞名。世界杯開賽以來,不少球迷就已經充分感受到俄羅斯人溫情的一面。

  世界杯上的南美球隊比較多,因此南美球迷不少,他們熱情奔放,在比賽開場或者散場時、出入地鐵時高唱歌曲,呼喊口號,營造氣氛。對待此情此景,警察們一般報以微笑,面對個別興之所至前來合影的人,也都來者不拒。球賽散場后,場外年輕的俄羅斯志願者們大都戴著伸大拇指狀夸張的手套與球迷們鼓掌相慶,並耐心地解答球迷的各種問題,讓人感到這裡就是一個溫馨、和諧的大家庭。

  在伏爾加格勒採訪時,記者在伏爾加河畔親身經歷了一件特別令人感動的事。當時已近傍晚,水邊蚊虫特別多,記者正上下拍打不堪其擾時,突然一位當地年輕女性向記者走來,不由分說就向記者從頭到腳噴一種霧劑,弄得記者甚是緊張。她邊噴邊解釋說,這是防蚊虫叮咬的。她最后還將剩有半罐的防蚊劑送給了記者。

  “俄羅斯太令人吃驚了!”這是40歲的烏拉圭人伊格納西奧發出的感嘆。他與朋友半夜抵達葉卡捷琳堡時身無分文,沒有辦法聯系之前預定的民宿。一位俄羅斯婦女全力幫助他們。“她不僅幫助我們找到想要的地址,而且還幫助房主進行落地簽登記,整整陪伴我們4個小時,她簡直是天使。”這是伊格納西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講述的。

  這就是俄羅斯,這就是俄羅斯人。在這裡,總會有一種溫情打動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6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