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哈達裡:為了這一刻,我等了一輩子

楊磊
2018年06月26日08: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哈達裡

45歲零161天,埃及隊門將哈達裡在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第三輪對陣沙特阿拉伯的比賽中,刷新了由哥倫比亞門將蒙德拉貢保持的世界杯最大參賽年齡紀錄。這是哈達裡第158次代表埃及國家隊出戰,但卻是他的世界杯處子秀。

哈達裡出生在埃及北部的一個小鎮,他自認為天生沒有什麼特長,但是他說:“上帝讓我成為了一個志在必得得人。”年幼時,哈達裡並不喜歡讀書,別的孩子在上課的時候,他經常跑出去踢足球。哈達裡將這稱為“另類教育”,他從小就認定自己將成為一名足球運動員,足球對於小哈達裡來說並不只是玩玩而已,他的目標是成為非洲最好的門將。但是父親並不理解他的做法,以至於哈達裡在跑出去踢足球的時候,經常需要讓媽媽幫他開脫。

7、8歲的時候,哈達裡就進入了當地的足球隊,那時球隊並沒有像樣的比賽場地,甚至沒有草地,於是哈達裡隻能在沙子上踢球。12歲那年,達米埃塔俱樂部的球探邀請哈達裡參加青年隊比賽,由於沒有錢,哈達裡每次都要步行7公裡到賽場,為了能夠買一雙新球鞋,他開始打工,最多的時候同時做兩、三份工作,他甚至還做過木匠。17歲時,哈達裡升入達米埃塔一線隊,他收到了第一份職業合同。一年后,球隊升入埃及頂級聯賽,哈達裡也慢慢被人所熟知。有一天,埃及國家隊助理教練薩利赫走到他面前對他說:“我們希望你為埃及效力。”哈達裡震驚了,他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北京時間6月25日,2018俄羅斯世界杯A組第三輪,埃及1比2沙特阿拉伯。第41分鐘,哈達裡扑出穆瓦拉德的點球。

1996年,哈達裡第一次代表埃及隊參加比賽,從此開啟了他的世界杯圓夢之旅。埃及曾在1934年和1990年兩次殺入世界杯決賽圈,哈達裡說:“埃及有1億人口,但是隻有兩次進入世界杯,這對於我們這樣雄心勃勃的國家來說是不夠的。”能夠代表埃及第三次打進世界杯決賽圈,成為了哈達裡的夢想。1998年,哈達裡代表埃及隊奪得了非洲杯冠軍,但是接下來的三屆比賽,他們都沒能突破八強,世界杯更是渺無邊際。哈達裡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曾經連續三次拿到非洲杯的冠軍,我們是非洲最好的球隊,但是在世界杯預選賽上總會出問題。”2009年,是埃及距離世界杯最近的一次,他們在預選賽順利地突破第一輪。在第二輪,埃及和阿爾及利亞出現了同分同淨勝球同勝負關系的局面。國際足聯不得不讓兩隊加賽一場,結果在加賽中埃及0-1告負,“我感覺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化為了烏有。”

2012年,埃及足球騷亂導致聯賽被取消,埃及足球遭受到了空前的打擊,那段時間,國家隊的成績跌到了谷底,但是這些都沒有讓哈達裡的世界杯夢想動搖。2015年,阿根廷人庫珀接手埃及國家隊,哈達裡說:“我和很多教練一起工作過,但是他非常全面,我那時就在想,也許與庫珀和新隊員一起,埃及可以進入世界杯。但是,新的問題來了,我不再被國家隊召喚了。”

40歲的哈達裡不喜歡被別人認為已經老了,他不想退役,他還沒有實現他的世界杯夢想。於是他開始更加努力,他告誡自己“隻要持續努力,就能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在那段時間,哈達裡在底格裡斯河谷隊發揮出色,他再次被召集進國家隊,雖然只是第三、四選擇,但他依然很高興。

2017年,沉寂了多年的埃及隊終於重新殺回非洲杯正賽,替補門將的身份讓哈達裡有些失望。但是,第一場比賽,埃及首發門將希納維就受傷了,哈達裡替補出場,之后他就作為球隊首發門將打滿了所有比賽,在對陣布基納法索的半決賽中,哈達裡扑出了兩粒點球,幫助球隊晉級決賽,遺憾的是,在決賽中埃及隊1-2輸給了喀麥隆。雖然球隊沒能奪冠,但是那個綽號“大壩”的哈達裡再次回到了人們的視線。

哈達裡

2017年10月,在世界杯非洲區預選賽中,埃及在主場對陣剛果,哈達裡繼續代表球隊出戰,他回憶道:“85000名球迷看著我們比賽,當我們領先的時候,球迷瘋狂了,我們是如此的接近世界杯。但是剛果在第87分鐘扳平了比分,我當時想,‘悲劇不要再一次重演了’,我擔心我們會再次跌倒在預選賽上。補時階段,我們贏得了一個點球,薩拉赫罰進了,大家完全的瘋狂了,整個國家都瘋狂了,老人們哭了起來,大家像擁抱朋友一樣擁抱陌生人,我們的球員也瘋狂了。”

作為球隊裡的“老年人”,哈達裡覺得自己應該能夠控制自己,但是他說:“我像一個15歲的孩子一樣跑來跑去,我爬上了球門橫梁,我感到很自豪。埃及等了28年,而我等了一輩子,這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天。”

就在世界杯開始前,哈達裡說:“能站在世界杯賽場上,不僅是我的榮譽,更是埃及的榮譽。”他甚至調侃自己的好友——前不久剛剛宣布退役的意大利門將布馮,“如果你覺得對於足球來說,你太老了,那麼你覺得我的感受如何?”

的確,在一個早就應該告別綠茵場的年紀,哈達裡依然為了自己的夢想堅守。雖然埃及在本次世界杯上已經無緣淘汰賽,但是哈達裡終於在最后一場比賽圓了自己的世界杯夢,他在比賽中還扑出了對手的一粒點球。這場比賽,雖然是沙特和埃及的榮譽之戰,但是哈達裡卻成為了主角。既是處子秀,也是謝幕戰,95分鐘,這是哈達裡職業生涯中全部的世界杯出場記錄,但是卻承載了他近40年的夢想。如今他真的圓夢了,這將是哈達裡生命中最為珍貴的記憶。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