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最高齡球員登場  45歲埃及老門將還扑出個點球

高華生
2018年06月26日08:2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杯最高齡球員登場 45歲埃及老門將還扑出個點球

  俄羅斯、烏拉圭提前一輪早早攜手出線,世界杯A組最后一輪俄羅斯VS烏拉圭,埃及VS沙特的比賽似乎成了食之無味的雞肋。不過,讓人沒想到的是,烏拉圭用3:0驗証了東道主俄羅斯的成色。而埃及隊雖然不敵沙特,門將哈達裡卻也創造了歷史。

  當45歲的埃及老門將哈達裡名字赫然出現在出場名單上,他也就此成為世界杯歷史上最年長的出場球員。准確說,出生於1973年1月15日的艾爾·哈達裡世界杯首秀的時候年齡是45歲零161天。

  哈達裡1996年開始自己的國家隊生涯時,如今埃及隊的14號球員、目前效力於英超斯托克城的蘇普希尚未出生,埃及隊最大牌的薩拉赫,當時也不過是一位“學齡前兒童”。

  此前世界杯最年長的球員是哥倫比亞人蒙德拉貢。2014年巴西世界杯,哥倫比亞隊小組賽第三場4:1大勝日本隊。第85分鐘,剛剛過完43歲生日的蒙德拉貢被替換出場,他超越羅杰·米拉(42歲1個月零8天)成為世界杯歷史上的最老登場球員。

  出場就是歷史。雖然埃及和對手沙特已經雙雙被淘汰出局,不過昨天哈達裡卻不是來打醬油的。上半場比賽第39分鐘,沙特隊左路傳中打在埃及球員的手上被判罰點球。45歲的埃及老門將面對主罰點球的沙特球員,冷靜地飛身扑出了對方的射門。

  上場了,還扑了一個點球。即便球隊1:2輸給了沙特隊,代表埃及隊戰斗了22年的哈達裡首次世界杯之旅也圓滿了。

  哈達裡首秀,薩拉赫進球,同組另外一場比賽也同樣不缺看點——北極熊俄羅斯隊在烏拉圭隊面前露出“熊樣”。

  在A組實力最強的烏拉圭隊面前,東道主俄羅斯的成色到底怎麼樣?

  這是賽前很多人好奇的。佔據“天時、地利、人和”,多多少少總是會得到一些“照顧”,因此歷屆世界杯東道主的成績一般也不會太差。比如,2002年日韓世界杯東道主韓國隊和日本隊,就出人意料地踢到了四強和八強。當然,2010年南非世界杯東道主南非隊,連小組賽都沒有出線,最后感覺純粹是搭了舞台讓別人唱戲。本屆世界杯東道主俄羅斯隊,一度也不讓人看好,畢竟世界杯前它的FIFA排名是第70名。

  然而小組賽前兩場俄羅斯隊5比0和3比1兩場大勝,8粒進球的攻擊力與英格蘭和比利時並駕齊驅,似乎我們都低估了它。

  俄羅斯隊成功的最大秘訣是跑動。據國際足聯統計,3:1擊敗埃及的比賽中,俄羅斯全隊的跑動距離達到了115千米,排在世界杯球隊單場跑動距離榜的第二位。而排在第一位的依然是俄羅斯隊,在首戰5:0狂勝沙特的比賽中,他們的跑動距離達到了118千米,把球隊的門將算在內,14名上場的俄羅斯球員平均跑動距離接近8.5千米。

  “跑男”版俄羅斯不可小視。

  當然,光會跑也不行。最后一輪對上烏拉圭隊,開場不久遭遇一個任意球和一個世界波,再加上一張紅牌,渾身是力氣的“北極熊”卻露出了“熊樣”,最終0:3的比分給了俄羅斯人當頭一棒。想要走得更遠,光靠跑還是不夠的。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