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賽程過半 世界杯格局有點亂

王洋 李大偉 陳贏 李戈 李立
2018年06月26日08: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賽程過半,世界杯格局有點亂

6月25日,2018俄羅斯世界杯正式開啟小組賽第三輪的爭奪。為確保公平競賽,同組的兩場比賽將在不同球場的相同時間開球。

截至昨天,本屆世界杯的64場比賽已有32場完賽。賽程過半,32強喜憂參半,格局有點亂:賽前被外界看好的上屆世界杯冠、亞軍德國隊、阿根廷隊發揮欠佳,命懸一線﹔俄羅斯隊、比利時隊、克羅地亞隊等歐洲二流球隊表現出色,早早出線﹔沙特隊、埃及隊、摩洛哥隊、巴拿馬隊等或首次晉級世界杯決賽圈或闊別這個舞台多年的球隊,尚未拿到1個積分。

18支球隊爭搶10張晉級門票

兩輪小組賽戰罷,32強中已有俄羅斯、烏拉圭、法國、克羅地亞、比利時和英格蘭6支球隊提前一輪小組出線。與此同時,埃及、沙特、摩洛哥、秘魯、哥斯達黎加、突尼斯、巴拿馬和波蘭8支隊提前被淘汰出局。其余18支球隊競爭剩下的10個16強席位。

相比於上屆巴西世界杯小組賽前兩輪過后6隊晉級、5隊被淘汰的情況,本屆比賽呈現出弱隊難求一勝、強隊發揮不穩的趨勢。在8個小組中,有4個小組存在3支球隊有望晉級的情況,還有兩個小組全部4支球隊都要通過末輪比賽才能決出出線名額。

這兩個小組正好就是上屆世界杯冠、亞軍德國隊、阿根廷隊所在的F組和D組。而德阿兩強一個位列小組次席,一個小組墊底,都需要擊敗各自對手以確保晉級。當然,阿根廷隊由於前兩戰僅積1分,不僅要擊敗末輪對手尼日利亞隊,還得祈禱克羅地亞隊不能輸給冰島隊,否則兩隊將比較淨勝球,最終確定誰的排名更高。

歐洲二流表現搶眼擾亂舊格局

數據統計顯示,32強在32場比賽中打入85粒進球,場均進球數為2.65個,略低於上屆世界杯2.67個的同期數值。不過,32場比賽中,有27場都分出了勝負,僅有5場平局,還上演了6次終場前“絕殺”。

而打出大比分的比賽,大部分有歐洲二流球隊的貢獻。就拿已經出線的俄羅斯、比利時和克羅地亞3支曾經的歐洲二流球隊來看,俄、比兩隊場均進球數為4個,克羅地亞隊為2.5個,均展現出了高人一籌的進攻火力和競技狀態,也讓曾經的一流強隊感到后背一涼。3支隊中,有兩支排名小組第一,一支排名小組第二,就連南美勁旅阿根廷這樣的強隊也要甘拜下風。

此外,像瑞士、瑞典和丹麥等歐洲二流球隊,也佔據著很好的出線形勢,隻要末輪不輸球,都有望晉級16強。

世界杯新軍期待末輪挽回顏面

世界杯的舞台,永遠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8支提前出局的球隊中,大部分是新軍和闊別世界杯決賽圈多年的球隊。他們因經驗不足,心態不穩,沒能發揮出自己的水平,有些甚至連續遭遇慘敗。亞洲的沙特隊,兩輪淨吞6彈,且1球未進﹔首次晉級世界杯決賽圈的巴拿馬隊,淨勝球為-8,不過他們在上一場慘敗於英格蘭隊的比賽中攻入了世界杯首球﹔摩洛哥隊兩場0比1小負,暴露出經驗上的短板。

末輪,沙特與埃及兩支提前被淘汰的球隊相遇,必將為榮譽而戰。秘魯與澳大利亞的比賽,前者會努力捍衛南美足球的尊嚴。而摩洛哥、突尼斯、哥斯達黎加、波蘭等隊也將全力爭勝,在本屆世界杯上演“最后的90分鐘”,為本國球迷奉獻值得紀念的精彩瞬間。

京報集團全媒體特派記者 王洋 劉大偉 陳贏 李立 李戈(莫斯科25日電)

挑“軟柿子”

法國1/8決賽想“挑”阿根廷

就在阿根廷隊還在為如何從D組出線發愁之時,暫列C組頭名的法國隊已經開始挑選1/8決賽的對手了。

“D組最強的球隊是克羅地亞,他們實力很強,表現出色,3比0擊敗了阿根廷。所以我們應該盡量確保小組第一,從而避開在淘汰賽中碰到克羅地亞。”法國隊中場大將博格巴的一句話,讓上屆世界杯亞軍阿根廷隊“躺槍”了——在博格巴眼裡,阿根廷隊竟然不算強隊。

6月25日下午,法國隊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進行了賽前踩場訓練。他們將在這裡與本組第二名丹麥隊進行小組末輪比賽。隻要不輸給對手,法國隊將穩居本組頭名,從而與D組第二名會師1/8決賽。不過,目前D組的形式並不明朗,除了暫居D組頭名的克羅地亞隊外,另外3支球隊都有可能獲得小組第二。其中,就包括梅西率領的阿根廷隊。

在首場比賽中打入制勝球的博格巴認為,法國隊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打好與丹麥隊的比賽,至少不能輸給對手跌至小組第二。“如果拿到小組第二,就得面對D組最強的球隊克羅地亞隊,這明顯不是一個好結果。”

博格巴的說法也得到了法國隊友托利索的支持。后者認為,法國應該去對陣阿根廷而非克羅地亞:“克羅地亞打出了漂亮的攻勢足球,是D組最好的球隊,我們會盡全力避免掉到小組第二去面對他們。當然,如果1/8決賽碰到阿根廷的話,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他們的個人能力都非常強大,特別是梅西,可以通過一己之力左右比賽,應該重點防范他。”

京報集團全媒體特派記者 王洋 李大偉 陳贏 李戈 李立

(莫斯科25日電)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