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波蘭成世界杯首支出局歐洲球隊 種子外衣下有顆玻璃心

楊杏萍
2018年06月26日08:3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種子的外衣下有顆玻璃心

世預賽中打進16粒球的萊萬多夫斯基卻在小組賽中丟失了“射門靴”。

北京時間6月25日凌晨,2018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第二輪最后一場比賽在波蘭與哥倫比亞間展開,哥倫比亞憑借著米納、法爾考和夸德拉多的3個進球,最終全取3分,重回H組出線競爭隊伍,同時,也將兩戰皆負的波蘭隊提前“送回家”。

頂著國際足聯第8的排名,享受著種子球隊的待遇,還擁有著曾被稱為“世界第一中鋒”的萊萬多夫斯基,但卻在小組賽中分別敗給了世界排名並不如他們的塞內加爾和哥倫比亞,成為了本屆世界杯第一支出局的歐洲球隊,這,便是波蘭在俄羅斯給予外界的全部記憶。

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大賽屢屢小組出局的最弱種子

僅就國際足聯排名而言,波蘭在世界范圍內,都是一個勵志的典型。從2014年排名72,到2018年超越西班牙位列第8。從牌面上看,這支被球迷們稱為“白鷹部落”的球隊,確實在短短5年內實現了騰飛。不過,即便在國際足聯的排名突飛猛進,但波蘭在國際大賽上所拿出的表現,卻實在難以令人產生“波蘭足球進步很大”的感覺。

本屆世界杯是波蘭時隔12年后重返世界杯,此前2010與2014的兩屆世界杯,他們都在預選賽時便被淘汰﹔而再往前追溯的兩屆波蘭參賽的世界杯,即2002與2006年,波蘭也並沒有能從小組賽中突圍而出。

在歐洲杯上,波蘭的成績也並沒有好到哪裡去。2016年的法國歐洲杯上,當時國際排名已上升到15的波蘭與德國分在同一小組,但小組另兩位對手烏克蘭與北愛爾蘭實力較弱,這也使波蘭最終以2勝1平的不敗戰績與德國攜手晉級,不過他們最終止步8強﹔而在2012年波蘭與烏克蘭聯手舉辦的那屆歐洲杯上,本土作戰的波蘭卻最終小組墊底,無緣淘汰賽,這樣的結局也著實令身為東道主的他們有些顏面無存。

綜上所述,我們不難看出,即便是在排名不斷飛升的這幾年,波蘭在世界大賽上也並沒有太強的存在感,這也讓不少球迷感到困惑,這樣的球隊到底是怎麼排到那麼前面去的呢?或許,這跟足聯在排名規則上的漏洞有著關系。為了避免拉低積分,波蘭在2017年10月前僅踢了6場含金量極高的世預賽,而在世預賽中他們5勝1負的戰績也為他們取得了很高的積分,最終讓他們得以排入前8,成為了這一屆世界杯的種子球隊。

在俄羅斯,已經有多場比賽出現了所謂的“強隊”被“弱隊”吊打的場面,這樣的現象也在印証排名並不等同於實力的道理,因此,即便波蘭在各種“布局”下最終成為了種子選手,卻也隻能等來一個“打臉”的結局,同時也印証了自己“盛名之下,其實難副”的現實尷尬。

有心殺敵,無力回天

  前場美如畫后場爛如渣

1:2敗給塞內加爾,0:3敗給哥倫比亞,如果說一場比賽的失利是偶然,那麼兩場比賽差不多能夠讓觀眾看清楚波蘭在這屆世界杯上的整體實力水平。從排兵布陣到場上表現,“有心殺敵,無力回天”成為了波蘭給予外界最深刻的印象。

在主帥納瓦爾卡執教波蘭國家隊之后,波蘭球隊的畫風一直是以進攻為主的侵略性打法。這樣打法的確立無疑是為了能夠更充分地發揮球隊核心萊萬多夫斯基的作用,不過納瓦爾卡也並沒有讓球隊過分依賴這位中鋒,而是同時發揮了兩個邊路沖擊的優勢,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球隊在進攻套路上有著更多的選擇。

不過,這樣看起來完美的戰術,卻在實操過程中遇到了許多問題,特別是防線上的羸弱,讓這支奉承“進攻就是最佳防守”的球隊,遭受了沉重的打擊。

在與塞內加爾的比賽中,波蘭在執行整體戰術上的表現並不能算差,然而在面對對手的逼搶和嚴守時,他們沒有能夠拿出足以改變場上風向的解決方案,這也直接導致了波蘭雖然在控球率上佔優,但在打陣地戰時面對身體條件出色的塞內加爾球員時,並不能獲得太多機會。而另一方面,在核心萊萬多夫斯基被嚴防死守的情況下,波蘭隊前場缺乏了更多的接應點。攻擊線啞火,后防線羸弱,讓波蘭在首輪比賽即吞下了失利的苦果。

而在與哥倫比亞的背水一戰中,波蘭依舊沒有能夠改變第一場比賽時存在的問題,拼死一戰的他們在開場后希望通過強大火力搶佔先機,然而鋒線踢得越積極,三后衛的防線越前移,導致后場空間越大、防守越困難,而中前場在不斷的回撤補防中,已無力再給前場的萊萬提供更多支持。哥倫比亞則通過大量控球和多次傳球,一次次沖擊波蘭防線,並最終撕碎了波蘭人的出線夢想。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逆境下的萊萬從未扛起球隊

在世界杯開賽前,作為波蘭的神鋒,萊萬多夫斯基曾被外界視為本屆世界杯最佳射手的有力競爭者。然而,接連兩場小組賽上的啞火,不僅讓萊萬極有可能帶著顆粒無收的遺憾結束自己的首屆世界杯,也讓所有波蘭球迷們,無比懷念起世預賽時萊萬那所向披靡的無解狀態。

在世預賽時,曾在拜仁創下9分鐘內狂進5球紀錄的萊萬,成為了最令對手頭疼和畏懼的存在,16粒世預賽進球不僅讓波蘭最終以8勝1平1負的佳績力壓丹麥,以小組第一的姿態突圍殺入了世界杯,還讓萊萬榮膺世預賽射手王的稱號。

但來到了俄羅斯的綠茵場上后,眼看著凱恩用2場5球的方式詮釋“快樂足球”的真諦,C羅用2場4球的記錄捍衛“絕代雙驕”的尊嚴,盧卡庫也在用2場4球的成績成為了歐洲紅魔在世界杯上最具火力的攻擊武器……而被球迷寄予厚望的萊萬,卻在2場0進球的空白成績單前,讓波蘭暌違12年的世界杯夢想,轟然破碎。

不僅如此,在面對失敗時全無領袖氣質的萊萬,也讓一個又一個波蘭球迷眼中的希望化為了失望。在首輪不敵塞內加爾后,萊萬在賽后勃然大怒,甚至不惜在公開場合表達了對隊友的不滿,“我們的前鋒球員很難獲得身后的支持,大家都致力於將球控制在后場並進行控球。同時比賽中我們也犯了很多簡單的錯誤,當你犯這些簡單的錯誤時,就很難再進行有效反擊。”支持不夠、低級錯誤……成為了萊萬在場下攻擊隊友的利器。然而,這卻並沒有為波蘭在第二場小組賽上帶來任何的改變,低迷的萊萬和他的波蘭隊,最終倒在了哥倫比亞隊面前,提前結束了他們俄羅斯世界杯的征戰之旅。

對萊萬而言,苦等多年的世界杯夢想戛然而止,在最后的榮譽之戰中他是否能有所作為我們尚未可知。而在聯賽中,表現同樣在走下坡路的他,是否能夠在4年后再度帶領他的國家出現在卡塔爾的綠茵場上,我們更不得而知。隻希望,這位曾經讓對手畏懼的波蘭神鋒,能夠盡快走出目前的困境,以球迷們最喜愛的姿態,兌現自己“戰斗到35歲”的諾言。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