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最團結的一支俄羅斯隊  怎樣“跑”進世界杯16強

張喆 白志標
2018年06月26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團結的一支俄羅斯隊 怎樣“跑”進世界杯16強

廣州日報俄羅斯6月25日電

盡管俄羅斯總統普京因為公務原因未能來到現場觀看俄羅斯隊最后一場小組賽,但俄羅斯隊6月25日晚上在薩馬拉體育場依然受到了英雄般的禮遇。薩馬拉體育場47000多座位全部爆滿,俄羅斯電視一台從上午10時就開始對這場比賽進行現場直播。

烏拉圭隊憑借蘇亞雷斯和卡瓦尼兩大射手的進球,加上對手一個烏龍球,以3比0擊敗東道主獲得A組頭名。雖然隻獲得了小組第二名,但全俄羅斯球迷還是一起享受了俄羅斯隊28年來首次殺入世界杯16強的喜悅。

最拼

跑動距離列前茅

如果算上蘇聯的足球歷史,這是俄羅斯第11次參加世界杯。但如果以俄羅斯隊的名稱參賽來計算,這是他們第4次參加世界杯。1994年、2006年和2014年三屆世界杯,俄羅斯均未能取得小組出線殺入16強。

不僅僅世界杯成績不佳,俄羅斯隊在歐洲杯上的戰績也十分糟糕。從1992年開始至今,俄羅斯在自己參加過的7屆歐洲杯上除了2008年殺入四強,其他6屆全部都無法晉級淘汰賽階段。

這一次,俄羅斯首次殺入世界杯16強,在俄羅斯足球界和整個體育界都是鼓舞人心的大事。為備戰小組最后一戰,俄羅斯隊提前2天來到薩馬拉。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採訪時,俄羅斯主帥切爾切索夫明確表示,他的球隊之所以能夠在本屆杯賽中跑動距離驚人,最根本的原因是得益於俄羅斯民眾對他們毫無保留的支持。

事實上在本屆世界杯中,俄羅斯球員充沛的體能給全世界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他們在揭幕戰中全隊跑動距離達到115公裡,小組第二場比賽的全隊跑動距離也達到了118公裡,成為開賽至今全隊跑動距離的前兩位。其實,本場比賽俄羅斯隊跑動也很積極,但他們卻被烏拉圭超級射手蘇亞雷斯用一個世界級的定位球首開紀錄,加上運氣不佳踢進一個烏龍球,以及主力后衛斯莫爾尼科夫過早紅牌被罰下,最終在本屆世界上第一次嘗到了輸球滋味。

俄羅斯隊中鋒久巴賽后說:“我們的整體實力其實並不比歐美強隊差太多,隻要我們為同一個目標努力,始終保持充沛的體能去奔跑,接下來一定會有更好的結果。對於16強,我們根本不需要選擇是對葡萄牙還是西班牙!”

不過在不少俄羅斯媒體和球迷看來,俄羅斯以小組第二身份晉級16強可能更理想。畢竟,下一輪無論打西班牙還是打葡萄牙都很難踢。但A組第二的1/8比賽是在莫斯科打,這樣他們會獲得更多俄羅斯球迷的現場支持,屆時能否“爆冷”過關還真的很難說!

團結

俄超球員佔91%

俄羅斯隊這次的23名球員中,隻有兩人效力於歐洲俱樂部,其他球員全部效力於俄超聯賽,國家隊本地聯賽化的比例之高在32強中排名第二位,僅次於英格蘭隊。雖然俄超聯賽近10年來過度投資后帶來了很多負面影響,包括令很多俄羅斯優秀年輕球員不願意前往歐洲效力。但對於這一屆俄羅斯國家隊來說,球員幾乎由全俄超球員構成反而有助於他們發揮東道主的威力。

俄羅斯6號球員切裡舍夫是其中一個“外援”。他本是血統純正的俄羅斯人,5歲的時候就因為父親在西班牙的希洪競技效力而移居去了西班牙,后來加入皇馬青訓營。有趣的是,在皇馬一隊短暫效力期間,切裡舍夫還曾教過C羅說俄語,因為當時C羅正在與俄羅斯超模伊蓮娜拍拖。

切裡舍夫一度被西班牙足協游說過加入西班牙U-21國家隊,不過他始終認為自己是俄羅斯人而拒絕,他甚至一度在拿到了西班牙國籍后又放棄了。切裡舍夫此前在皇馬經歷了各種坎坷,27歲的他在俄羅斯媒體眼中,能夠入選俄羅斯隊的世界杯陣容就已經是一個意外。不過切裡舍夫這次在小組賽表現搶眼,兩戰打進3球。

在小組賽最后一戰,切裡舍夫在本屆世界杯首次首發出場。雖然他在第12分鐘為俄羅斯隊貢獻了一記精彩的射門,但第23分鐘的時候卻因為防守時的一次“烏龍”而被烏拉圭隊把比分擴大為2比0。俄羅斯主帥切裡切索夫賽后表示,切裡舍夫此戰的表現很正常,並不能因為對手一次幸運的進球而否定了他的努力。

與此同時,38歲的老將中衛伊格納舍維奇今晚則首次登場亮相,而被外界看好的小將戈洛文則得到輪休。俄羅斯主帥切裡切索夫賽后認為,他們已經著手備戰淘汰賽,23人每一個都是球隊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他今天讓更多球員得到上場機會。“團結”是目前這支俄羅斯隊的最重要關鍵詞,相比之下,第三輪的比賽結果並不重要,他也相信自己的球隊下輪淘汰賽能夠有更好的發揮。

自信

FIFA証明清白

俄羅斯隊前兩場超強的集體跑動能力,在英美媒體眼中卻與“服用禁藥”扯上了關系。英國《每日郵報》日前稱,國際足聯放縱俄羅斯足球違反興奮劑規定,但這種說法遭到國際足聯態度鮮明的否認。

國際足聯發表公開聲明稱:“關於俄羅斯足球的興奮劑問題,國際足聯進行了大規模的調查,而且調查是聯合國際反興奮劑組織一起進行的,最終的調查結果也是國際反興奮劑組織核實和認可的,並沒有發現任何有關俄羅斯足球服用興奮劑的証據。”

國際足聯還特別強調,就所謂的俄羅斯足球興奮劑問題專門與國際反興奮劑獨立調查委員會負責人麥克拉倫作了溝通,“麥克拉倫先生也承認並沒有確切証據。”

同樣,美國CNN此前稱,因為球隊與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的關系,讓埃及隊頭號球星薩拉赫有離開國家隊的想法。今天埃及隊和車臣政府同時出來澄清,証明CNN的說法不過是“謠言”。

顯然,西方媒體這次還是用慣有的思維對俄羅斯“妖魔化”,但俄羅斯媒體和球迷都自信地認為,無論俄羅斯足球最終能踢到什麼成績,他們都已經可以很驕傲地向世界宣布:“我們是很棒的一個國家,我們有能力辦好世界杯!”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