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國足球被日本落下多遠

黃 岩
2018年06月26日08:4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球被日本落下多遠

  中國足球曾經有“隻差一步到羅馬”的遺憾,日本足球也曾經“隻差一步到美國”,1993年世預賽伊拉克隊最后的頭球破門,讓日本隊進軍世界杯的夢想拖到1998年才實現。可現在回想,中國隊沖進世界杯隻比日本隊晚了4年而已,時過境遷,現在再看兩國足球的差距,二十年時間的不同發展道路造就了巨大的鴻溝。

  二十年前的1998年法國世界杯上,日本隊小組賽三戰皆敗,當時給人感覺,換中國隊去結果也可能大體如此,水平在伯仲之間。可這兩周,中國球迷的感受基本上趨同於“羨慕和嫉妒”,俄羅斯世界杯上,日本隊勝哥倫比亞、平塞內加爾,踢得極有章法,雖然身體對抗能力不足,但日本隊用個人技術和戰術執行力去彌補,干淨、快速,有紀律、有配合,日本足球的水平簡直有些令人望而生畏。

  韓國隊也是中國足球的老對手,隻不過這屆韓國隊的發揮遠遠不如日本隊,技術不足犯規湊,兩場小組賽頻繁犯規受到對手的譴責,但不管怎樣這種犯規問題畢竟是韓國球員拼搏精神的體現。中國隊在裡皮治下,也正在重新強調奮勇拼搏、逆境而上、永不放棄的精神,但還是那句話,精神力的作用代替不了技戰術的水平,試想一下如果中國隊出現在俄羅斯世界杯的賽場上,估計表現場面會和韓國隊差不多,靠拼靠頑強,但依舊會輸得無話可說。

  看看出戰塞內加爾隊的日本隊11名首發球員的組成情況,除了左中后衛昌子源效力於鹿島鹿角隊之外,其他10人全部都在歐洲聯賽中效力。事實勝於雄辯,亞洲人也可以踢出美妙的足球,只是時間的問題。日本足球從發展伊始就定下學巴西的目標,與中國足球相比,最根本的差別在於,日本足球沒有因為西班牙強就學西班牙,德國強就學德國,學巴西足球的總原則沒有變過。

  中國足球被日本落下多遠,大家應該心裡有數,本田圭佑成為首位在連續三屆世界杯都能夠進球的日本球員, 而中國隊呢,在世界杯上“進一球、得一分、勝一場”的夢想依舊遙不可及。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