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探訪俄羅斯足球誕生地 100年前東道主曾輸英格蘭11球

王瑋皓
2018年06月26日08:54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0年前東道主曾輸英格蘭11球本報記者探訪俄羅斯足球誕生地 揭開塵封的歷史

今年的世界杯上,東道主俄羅斯隊早早小組出線,一掃外界對他們的懷疑的態度。而英格蘭則一往無前,展現出奪冠熱門的潛質。你可能不知道,在100多年前,是英國人將足球帶到了俄羅斯,英格蘭還曾以11 0大勝。伴隨著這些塵封的歷史,記者來到了位於聖彼得堡的彼得保羅要塞,探訪了這個俄羅斯足球的誕生之地。

第一場足球賽在要塞中開踢

在位於莫斯科的俄羅斯國家經濟展覽中心,67號展館正在舉辦名為“圓的足球平的足球場”的俄羅斯足球歷史展覽。與世界杯的火爆賽場比起來,這個安靜的地方成了一個被人遺忘的角落。根據展覽所給出的信息,俄羅斯官方記載的足球賽歷史始於1897年,第一場正式足球比賽在俄國第一軍事學院的步操場上舉行。

根據展覽上的指引,記者前往聖彼得堡,找到了“第一軍事學院”所在的兔子島。這個小島位於涅瓦河畔,名字聽起來很呆萌,但它卻是一座重要的防御工事——彼得保羅要塞。可以說,聖彼得堡就是在彼得保羅要塞的保護下誕生和發展的。

記者看到,在那個曾經舉辦俄羅斯第一場足球賽的操場上,擺放了兩門大炮,每天中午12點鐘都會有炮聲,有不少游客前來參觀,當地人也為球迷們訴說著這裡與足球的淵源。

1897年10月24日,一個寒冷的深秋,一群熱愛體育的人們卻來到了第一軍官學校操場上。對陣一方是俄國球隊“聖彼得堡體育愛好者”,另一方是幾公裡外瓦西裡島的足球隊,后者全是英國人。從名字就可以知道,來自俄羅斯的球隊並不是專業隊,這個體育組織成立於1888年,主要從事冰上的運動,1897年3月,他們才開始接觸足球並組建球隊,當年秋天就開始了比賽。

足球當時在俄羅斯不流行,隻有一家報紙在第二天提到了這場比賽,而其他報紙都去關注馬林斯基劇院的芭蕾舞的消息。

最終,這場比賽的結果是聖彼得堡體育愛好者隊以0 6輸掉比賽,但是記載比賽的媒體還是認為這是一場勝利:“這場比賽是足球在俄羅斯勝利的一個標志。聖彼得堡是唯一一個舉行常規足球賽的地方。希望聖彼得堡體育愛好者隊能夠很快讓足球也變得流行起來。”

英國人最初不帶俄羅斯人玩

實際上,在這個報道之前,足球已經在俄羅斯存在了20多年,當時有很多英國的船隻往來於聖彼得堡和英國之間,而英國水手們所到之處都在踢足球。蘇格蘭人在1879年創立的聖彼得堡足球俱樂部是俄羅斯的第一家足球俱樂部﹔來自英國布萊克本棉花工廠的查諾克兄弟於1887年便在莫斯科成立了一支球隊,而這支球隊就是莫斯科迪納摩隊的前身。與此同時,俄羅斯的第一塊正規的足球場也是由英國人修建。1896年,英國人羅伯特·福爾達在莫斯科郊區的霍伯機械工廠裡開辟了一片場地,作為足球和網球共用的一塊場地。

盡管各大足球俱樂部陸續建立,但是一開始這些球隊並不允許俄羅斯人參加,還美其名曰是為了保護足球運動的“英國傳統”。俄羅斯人則對於他們的堅持嗤之以鼻:“英國人對於這項運動的狂熱,更像是一個異鄉人想要更加體面地保留自己內心對於家鄉的渴望。”

1897年的比賽之所以被載入史冊,其重要意義在於這是一場全部由俄羅斯人組隊參加的比賽。

100年前曾11球不敵英格蘭

隨著足球的普及,俄羅斯足球至上世紀初期達到了另一個裡程碑,那就是俄國首個正式聯賽——聖彼得堡足球聯賽的成立。聯賽的第一場比賽在1901年9月2日舉行。到了20世紀初,俄國已經有了1266家足球俱樂部。

1910年之前,俄國已經有了“國家隊”,就是在幾個水平較高的俱樂部中挑選一些球員來參加比賽。他們有記錄的“國家隊”取得的第一場勝利的比賽是在1910年,對陣的是一支叫做波西米亞的球隊。比賽也是在聖彼得堡的一個小島上進行的,這場比賽俄國“國家隊”以5 4戰勝了對手。

如今,俄羅斯球迷與英格蘭球迷劍拔弩張,也許他們不知道,兩國足球有如此深厚的淵源,100多年前,俄羅斯就曾邀請英格蘭隊來踢了一場友誼賽。

那是在1911年的9月4日,共有4500人到場觀看,結果觀眾卻目睹了俄羅斯足球的第一次慘敗,以0 11不敵來訪的英格蘭人。根據泰晤士報記載:“盡管天氣狀況非常惡劣,英格蘭隊還是輕易地壓制了對手,11:0贏得了比賽。實際上,如果不是俄國隊守門員扑出了5個必進之球,這場比賽的勝利還會更加耀眼。俄羅斯足球俱樂部的代表們賽后向英格蘭球員們致以誠摯的感謝。”

世界杯上,俄羅斯和英格蘭都已經小組出線,兩隊都希望越走越遠,如果有幸交手,他們也許會在足球史上續寫一段新的故事。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