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別讓“韓國舊賬”迷了眼

蝸牛
2018年06月26日09:00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舊賬”迷了眼

首戰不敵瑞典隊的韓國隊,次輪又輸給了墨西哥隊,很多媒體開始盤點韓國隊的惡性犯規,更有把2002年韓日世界杯的賬本也翻出來的。

2002年韓日世界杯,我是體育版的編輯,我當然記得韓國隊是怎麼淘汰了我最鐘愛的葡萄牙隊,魯伊·科斯塔安慰隊友時眼中的悲憤,我這輩子都不會忘!所以,說韓日世界杯因此蒙污我贊成,說韓國的足球政客鄭夢准們很臟我也沒意見﹔但是,把這些舊賬加上幾次犯規,就指責目前這支韓國隊很臟,說不過去。

墨西哥隊最新世界排名第15位,比瑞典隊又高了十幾位,亮相俄羅斯首戰就依靠嚴格的戰術紀律和出色的個人發揮,贏了衛冕冠軍德國隊。而排名57位的韓國隊雖是亞洲三甲,但想戰勝墨西哥隊這種高一個量級的對手,除了拼盡全力,隻怕還得靠點運氣。

韓國隊也確實拼了,但心態起伏、水平差距,令韓國隊這種球風凶悍的球隊在場上魯莽粗野,犯規頻頻。客觀地說,這也是技戰術水平全面落后的極端體現,和1986年許丁茂防守馬拉多納沒有什麼不同,當然,和國足主力鄭智在當年那場友誼賽裡搶斷法國人西塞也沒什麼不同。

值得特別說說的,倒是這場比賽的最后一粒進球:時間已到第93分鐘,很多人已經離開電視機,准備小憩片刻觀看下一場焦點大戰了。但電視屏幕上,0︰2落后的韓國隊依然在瘋狂地搶斷,玩兒命地奔跑。終於,伴隨著解說員的驚呼,孫興慜打出那記讓人睡意全消的世界波。1︰2,韓國隊雖然最終還是輸了,但他們用行動詮釋了什麼叫拼到最后一刻。三個多小時之后,一隻腳已經踏上回程航班的德國人,同樣用拼到最后一刻的勇氣,拯救了自己。誰又能說,在這場比賽裡“兩黃變一紅”的德國中后衛博阿滕踢得很臟呢?

和崇尚“技術流”的日本足球不同,韓國足球球風彪悍。更加毋庸諱言的是,國家隊層面負多勝少的無奈現實,加上韓日世界杯上的“舊賬”,令不少中國球迷對韓國足球“堵”著一口氣。不失時機地撩撥一把這種情緒,的確是博眼球、刷流量的良方。

不過,作為球迷,義憤之余似乎也該認清這樣的現實——在這個足球場遍布探頭、視頻裁判坐鎮后台的VAR時代,有哪支球隊敢於設想以犯規的踢法贏得比賽?犯規,尤其是嚴重犯規,更多是心態、差距的體現。過分解讀,就沒什麼意思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