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巴西人最愛唱再見,梅西!

趙蔚林
2018年06月26日09:03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巴西人最愛唱再見,梅西!

每場世界杯比賽,球迷的歌聲是比賽現場最引人矚目的事物之一,可以不夸張地說,現場看球的效果絕對沒有電視機前好,但現場經歷的世界杯氣氛完全是世界級的。而球迷的歌聲就是俄羅斯賽場最草根也最有世界杯氛圍的東西。那麼,這屆世界杯,又有什麼球迷神曲呢?

哥倫比亞、秘魯唱得洒脫又真摯

《我的哥倫比亞將會贏》、《我們怎會不愛你》

“噢咧噢咧……浪起來吧﹔噢咧噢咧噢咧……浪起來吧﹔踢得好或者不好﹔我來自紅色,這種感覺讓我情難自禁……”

在俄羅斯的幾天裡,華商報記者首先遇到的是愛唱歌的哥倫比亞球迷,無論是莫斯科還是聖彼得堡,哥倫比亞球迷的歌聲響徹雲霄。這首哥倫比亞的球迷之歌自2014年巴西世界杯開始流行,現在他們又在俄羅斯傳唱。雖然歌曲名字表達的意思是希望哥倫比亞會贏,但有趣的是歌詞裡卻是另一番態度。不管你踢得好不好,最重要的是那份感情。這也能從另一個角度解釋,為何哥倫比亞的足球比較洒脫。

時隔36年重新打進世界杯,秘魯人不能錯過這樣的機會。世界杯開賽前,國際足聯統計秘魯人購買了43583張球票,比中國球迷多,也比英格蘭球迷多。秘魯球迷有不少關於國家隊的歌,但在俄羅斯,他們唱得最多的一首是《我們怎會不愛你》,這歌隻有四句詞,不斷重復。“我怎麼會不愛你﹔我怎麼會不愛你﹔是的,你是我親愛的秘魯﹔請保佑這個看著我出生的國家。”據華商報記者了解到,這首歌原來出自皇馬球迷,秘魯人把歌詞改了,歌名留下了。他們唱得非常投入,情感真摯熱烈。

墨西哥球迷吃個早餐也唱歌

歌詞跟足球一點關系都沒有

墨西哥球迷是本屆俄羅斯世界杯上最狂熱的球迷,他們載歌載舞,盡情展示著能歌善舞的民族屬性。一位墨西哥老哥告訴華商報記者,墨西哥球迷把他們傳唱了百年的經典流行歌曲《Cielito Lindo》改編成了一小段。“哎呀哎呀哎呀,唱歌吧,別哭泣,唱CielitoLindo用一顆高興的心”。

這首歌原本歌詞跟足球一點關系都沒有,但這首歌被視為墨西哥非官方的標志歌曲,墨西哥人把它改編成小段在奧運會和世界杯上傳唱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墨西哥球迷戴著大氈帽穿著大斗篷,給人的印象是舉止狂熱,沒想到他們最愛唱的反倒是這樣的“小調”。

除了唱歌,墨西哥球迷也非常喜歡跳舞,在俄羅斯廣袤的土地上,墨西哥人頭戴大帽子,載歌載舞,值得一提的是,和華商報記者住在一個酒店的墨西哥球迷,早上起來吃早餐的時候,就開始喝啤酒唱歌,熱情奔放的天性一覽無余。

《再見,梅西》改編自俄名曲

巴西球迷最愛唱歌諷刺阿根廷

俄羅斯世界杯,南美雙雄命運各不相同。梅西的阿根廷瀕臨出局,內馬爾的巴西形勢比阿根廷稍好,盡管如此,巴西球迷依然不忘自己的老傳統,那就是諷刺阿根廷。近日,在俄羅斯,一首改編自俄羅斯名曲的《再見,梅西》竟成為巴西球迷中風靡一時的神曲。

這曲子最早大規模出現於阿根廷0:3慘敗於克羅地亞一役后,作為阿根廷隊的死對頭,巴西球迷抓住難得的機會,改編了各種各樣的歌曲來嘲諷他們的死敵,其中流行最廣的就是這首《再見,梅西》。曲子改編自俄羅斯名曲《再見,朋友》,其中不斷重復的兩個單詞是:MessiChiao(梅西,再見)。

巴西對哥斯達黎加的比賽開始前,聖彼得堡的體育場內還播放了阿根廷隊的比賽集錦,這讓巴西球迷的嘲諷達到了頂端,每當大屏幕中克羅地亞攻入一球,巴西球迷都會爆發出震耳欲聾的歡呼聲,如同巴西隊進球一般。

這兩天,巴西球迷特別亢奮,一直不停地歌唱,當然他們的歌聲有些“不懷好意”,因為他們的歌除了“再見,梅西”,還有那首更著名的“馬拉多納是個癮君子”。其實,華商報記者了解到,巴西球迷的這些歌並沒有什麼固定的歌詞,只是將幾句話來回地重復,偶爾會加上阿根廷隊的其他球員,但是“殺傷力”顯然還是有的——在聖彼得堡的涅瓦河畔,巴西球迷一見到阿根廷球迷就唱這些歌,球隊成績較差的阿根廷球迷隻能無奈地搖頭,或者憤怒地對巴西球迷豎起中指。

出局又何妨,為東道主加油

波蘭球迷唱起《喀秋莎》

華商報記者現場採訪過波蘭和塞內加爾的小組賽,見証了歐洲球迷中最嘹亮的球迷之歌,在莫斯科斯巴達克體育場,波蘭球迷自創且壯觀的暖場方式就是唱響他們的球迷之歌。

這首歌曲是波蘭人用波蘭語演唱的歌曲,很少的幾句,有點類似改編的歌曲。另外,波蘭球迷在俄羅斯還非常喜歡唱俄羅斯名曲《喀秋莎》。波蘭與俄羅斯是近鄰,但在來俄羅斯的所有球迷中,波蘭球迷的人數並不是最多,不過,他們顯然訓練有素,現場助威的震撼力驚人。地鐵上,波蘭球迷三五成群。剛開始,他們高喊“pols-ka”,並且哼唱一些波蘭球迷歌曲。看到身邊有警察和俄羅斯球迷在望著,他們馬上轉而齊喊“Russia”,並且開始高唱俄羅斯歌曲《喀秋莎》。波蘭球迷的舉動,讓旁邊原本有些緊張的俄羅斯球迷也樂了,他們也開始跟著哼唱,車廂氣氛很友好。

事實上,據華商報記者了解到,雖然已經出局,但波蘭和俄羅斯球迷比較友好,一些波蘭球迷表示會繼續留下來看球,並支持東道主俄羅斯隊。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