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文觀潮:捍衛榮譽不是一句空話

李中文
2018年06月26日14: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世界杯B組最后一輪比賽落幕,西班牙隊攜手葡萄牙隊雙雙出線,這一出線結果看似風平浪靜、波瀾不驚,比賽過程卻是波譎雲詭、跌宕起伏。

打到世界杯小組賽第三輪,賽程安排變成同組四隊間的兩場比賽同時開場。因此前比賽中西班牙隊與葡萄牙隊都是一勝一平積4分而在競逐出線名額時佔據主動,伊朗隊一勝一負積3分仍有翻盤可能,至於摩洛哥隊此前兩負對手,最后一輪隻能為榮譽而戰。

葡萄牙隊與伊朗隊之戰,葡萄牙隊將1:0的比分優勢保持到常規比賽時間結束,而在補時階段剛一開始被伊朗隊主罰點球命中追平比分。而在另一組的比拼中,摩洛哥隊充分利用場上不多的機會,先后兩度領先,緊追不舍的西班牙隊先后兩度扳平比分,最后關頭扳平比分還是靠VAR回放確認才得以改判。即便劇情已經如此精彩,可伊朗隊還是差點改寫歷史,塔雷米在比賽臨近結束時距離葡萄牙球門5米打出偏出球門半米的那一個球,相信驚出了葡萄牙人一身冷汗。

按常規理解,這一組的出線形勢不會存有太多意外,但小組賽最后一輪比賽的競逐表明,隻要拼盡全力,固有格局仍有改變的可能,而捍衛榮譽、贏得尊嚴之戰無論付出多少努力都在所不惜。面對西班牙隊流暢、精密的傳切配合,摩洛哥隊並沒有倉促應對、誤打誤撞,而是審慎把握場上出現的有限幾次機會,先后兩度領先比分﹔對於伊朗隊來說,這是他們的第五次世界杯之旅,盡管此次伊朗隊最終未能實現打進十六強的突破,但打出自身風採的伊朗隊足以贏得應有的尊重,他們的出色表現也為亞洲足球增色不少。

對於世界杯上類似摩洛哥隊、伊朗隊這樣的球隊來說,小組賽三場比賽也許就是他們在世界杯賽場上的全部表演時間。打好每一場比賽,對於他們都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或許,憑借他們的實力還不足以一舉撼動類似西班牙隊、葡萄牙隊這種強隊的地位,但努力的次數多了也許就會有改變彼此實力對比、進而改變足壇格局的那一天。

對於亞洲足球與非洲足球而言,挑戰歐洲足球、南美足球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也不能指望短期就可奏效。改變現有格局或許的確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但把握好每一次學習、交流、切磋、競逐的機會,也許就可以將固有的差距逐漸縮小。或許當前講改變足壇固有格局並不是恰當時機,但以自身拼搏捍衛榮譽、贏得尊重卻是不二選擇。

在世界杯賽場上捍衛榮譽從來都不是一句空話,支撐起這份雄心的應該是針對每一場比賽的精准謀劃,當然也還一定包括一支球隊一個世界杯周期內的所有積澱。相信類似伊朗、摩洛哥這樣的球隊,今后可以做到穩步提升競技水平,下次再來的時候定會有更加驚艷的表現。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