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36場比賽20粒點球 詭異的一屆“點球世界杯”!

張喆 白志標
2018年06月27日08: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詭異的一屆“點球世界杯”!

截至6月25日,俄羅斯世界杯已經戰罷小組賽36場比賽。本屆世界杯雖然目前小組賽的進球數字不多,但已破了兩個紀錄﹔一是連續進球場次最多,二是點球數最多。尤其令人震驚的是,本屆世界杯隻踢了36場比賽,點球數量已經達到20個,場均點球出現率超過50%。按照這樣的趨勢發展下去,不排除本屆世界杯的點球數將創紀錄地超過30個。

36場 20點球

破紀錄僅用 36場比賽

球迷大嘆比賽過於沉悶

“這次世界杯太悶了!”這是記者目前聽到不少各國球迷的抱怨。原因是什麼?點球太多了!

此前20屆世界杯,單屆點球出現最多的是2002年韓日世界杯上的18個。上屆巴西世界杯,64場比賽打完也僅僅出現13個點球。而本屆世界杯在小組賽第二輪32場比賽戰罷,已經一共出現了16個點球,超過了巴西世界杯的總點球數。

小組賽第三輪首個比賽日,A、B兩個小組4場比賽結束后,點球總數已上升到20個,不但成為本屆世界杯出現點球最多的一個比賽日,而且還打破了世界杯單屆點球總數的紀錄。其中A組沙特VS埃及隊一戰,沙特隊在上半場連續取得兩個點球,成為本屆世界杯單隊在單場比賽中獲得點球最多的一隊。

B組葡萄牙VS伊朗隊的下半場比賽,葡萄牙獲得一個點球,C羅遺憾打飛。而在全場補時的第2分鐘,伊朗隊也獲得了一個點球,安薩裡法德隨后把球罰進。這樣,本來葡萄牙隊可以2比0擊敗伊朗,最終卻變成雙方以1比1戰平。葡萄牙最終隻能以B組第二晉級——被逼進了豪門雲集的16強上半區,將對陣A組第一烏拉圭隊。而在另一場比賽中以2比2戰平摩洛哥隊的西班牙隊則獲得小組第一,將對陣俄羅斯隊。

2002年世界杯保持的18個點球紀錄是通過64場比賽造就的,而本屆世界杯打破18球的紀錄隻用了短短36場比賽。路透社預測,按照這個比例發展下去,本屆世界杯結束時,點球總數可能多達32個!

VAR直接導致點球激增

爭議判罰依然沒有減少

自從國際足聯宣布本屆世界杯引入VAR后,外界就爭議不斷。有人認為VAR可以讓錯漏判徹底消失,有人卻認為VAR依然是人為操作失誤還是無可避免。對VAR的爭議更多集中在吹罰點球的結果上——這也是本屆世界杯至今點球數激增的直接原因。

法國前鋒格列茲曼在對陣澳大利亞的比賽中曾射入一個“歷史性點球”,該進球是本屆世界杯首個經過VAR介入后送出的點球。就目前出現的20個點球來看,共有10個是通過VAR介入而判罰或維持判罰的。比如上述第三輪首個比賽日出現的4個點球,就有3個是通過VAR介入而決定的。

在VAR介入后,一些很細微的犯規而導致的點球也頻繁出現,比如手球。從目前的20個點球來看,居然有多達4個是因為防守球員禁區內非故意手球而被判罰的。比如伊朗逼平葡萄牙的那個點球、沙特VS埃及射丟的第一個點球。這種近乎“吹毛求疵”的判罰,同樣引起不少球隊的質疑。當然,也有點球經VAR檢視后被改判的,例如巴西擊敗哥斯達黎加的比賽中,裁判原本因內馬爾在禁區內被犯規而判給“桑巴軍團”的一個點球,遭到VAR否決。

更多的球隊則對VAR漏判點球不滿。比如,塞爾維亞隊與瑞士隊的比賽,塞爾維亞足協向國際足聯投訴當場主裁漏判給塞爾維亞隊一個點球,也沒有尋求VAR幫助。阿根廷1比1戰平冰島的比賽中,帕文在禁區內被對手以明顯犯規的動作放倒,但VAR此時卻並沒有介入。英格蘭前鋒凱恩在同突尼斯的比賽中遭到對手在禁區內的連續抱摔,VAR也沒有依據規則介入。盡管目前國際足聯對VAR的使用表示滿意,但不少球隊和球員都對VAR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這些爭議在爭議點球發生時無疑更令人關注。

絕代雙驕 都“失點”

世界杯冠軍 靠點球分出?

本屆世界杯至今出現的20個點球中,一共打進了15個,得分率達75%。C羅也是這次世界杯第五個罰丟點球的球員,此前的四個人是梅西(阿根廷)、奎瓦(秘魯)、西古德森(冰島)和穆瓦拉德(沙特)。

C羅是葡萄牙隊自1966年以來第一位在世界杯上丟點球的球員。值得一提的是,C羅世界杯的首球正是12年前在德國世界杯上對陣伊朗點球打進的。而罰點球成功率最高的是澳大利亞的耶迪納克,他連續兩場打進點球。

如果按照本屆世界杯點球的超高出現率,或許“絕代雙驕”和其他隊中的超級球星都會面臨繼續射點球的挑戰,他們的點球成功率或許會左右今后比賽的結局。事實上,世界杯歷史上隻有1994年和2006年兩屆是通過點球大戰分出冠軍的——本屆世界杯會繼續由“點球”唱主角嗎?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