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是一場集體記憶

張一琪

2018年06月27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組賽進入最后一輪,俄羅斯世界杯的賽程將近一半,從開賽到現在,新的話題不斷涌現。互聯網讓觀看比賽變得更為容易,也讓信息的傳播變得更加快捷,在紛繁復雜的視頻、圖片和文字中,所有人在享受著,也在記憶著。

  世界杯是一場不折不扣的狂歡,球迷盡情釋放,為支持的球隊歡呼,也為球星的失意而嘆息。有了世界杯,夏夜仿佛多了更多色彩。

  世界杯不僅僅是一場狂歡,也是一代球迷的集體記憶。多年之后,回想起2018年的夏天,這屆世界杯究竟留下了什麼?想必每個人的答案都會不一樣。

  每代人對於世界杯都有著自己的記憶。1994年美國世界杯決賽,“憂郁王子”巴喬的背影讓全世界都記住了。意大利在點球大戰中輸給巴西,與冠軍失之交臂,巴喬的落寞和哭泣成為了那屆世界杯定格的畫面。

  12年后的2006年德國世界杯,法國足球名宿齊達內在決賽中頭頂馬特拉齊,導致法國10人應戰,最終飲恨。誰也不會想到,一代球王也有沖動的時刻。隨著時光流逝,這些畫面都被存入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記憶中,成為不同時代的世界杯標簽。

  對很多中國球迷而言,2002年韓日世界杯應該是記憶最為深刻的,首次進入決賽圈的中國隊雖然小組賽接連敗北,但給國人帶來的足球熱情卻是任何比賽都不能比擬的。韓日世界杯決賽,“外星人”羅納爾多下半場接連攻破德國門神卡恩把守的大門,帶領巴西成功登頂,完成五冠王偉業。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如今,巴喬、齊達內、羅納爾多都已經退役,他們在綠茵場上奔跑的身影鐫刻在一代球迷的記憶中。參加韓日世界杯的中國球員,也各自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在2018年的俄羅斯,我們有幸見証了這個時代的兩名巨星:C羅和梅西的“絕代雙嬌”,也目睹了更多年輕球員的崛起。時光荏苒,C羅和梅西也會慢慢老去,但是在足球世界,又會有新的球星成長起來,他們會扛起大旗,讓這項令人著迷的運動繼續發揚光大,為新一代球迷創造新的難忘的集體記憶。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