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走馬俄羅斯:狂歡之余 售酒法令不含糊

2018年06月27日08: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狂歡之余,售酒法令不含糊

“我建議你買這個,是無醇的”,在下諾夫哥羅德古比雪夫街上一個24小時營業的小食品店裡,幾位當地中年人熱情地向筆者介紹酒櫃裡的啤酒。在世界杯A組最后一輪,俄羅斯隊以0比3輸球,俄羅斯媒體用“慘敗”來形容這場比賽的結果,但這絲毫不影響俄羅斯球迷們的心情。這幾位當地人顯然也是從市中心的球迷廣場看球回來的,其中兩人還身披著俄羅斯國旗。

“球迷廣場的啤酒不能算啤酒,這才是真正的啤酒”,他們一邊說一邊舉起手中的“熊”牌大桶啤酒。俄羅斯世界杯前,一度考慮到球迷飲酒后可能會產生沖突,俄羅斯各個承辦世界杯比賽的城市曾頒發了不同程度的限酒令,如莫斯科還出台球迷廣場周圍3公裡以內在比賽日限制售賣酒精飲品,但這樣的限酒令顯然與球迷狂歡以及世界杯啤酒贊助商的權益相沖突,於是11個辦賽城市的球迷廣場在世界杯開賽后並沒有限酒,包括周邊商店。

不過,除了球迷廣場上的啤酒售賣攤外,球迷廣場之外的商店、超市、食品店等,凡是售賣酒精飲品的地方都嚴格執行俄羅斯聯邦頒發的另一項法令——不向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售酒,以及在上午8時至晚上11時之外的時間禁止售酒。即使是一名胡子大把、滿臉皺紋的男士,在買酒時也被收銀員要求出示護照確認年齡,可見大家對法令的執行有多嚴格。因為對售酒時間有規定,當地人也都是趕在晚上11時前來買酒的。

據俄羅斯“russian7.ru”網站介紹,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飲酒文化或習俗,俄羅斯的酒文化就是伏特加文化。俄羅斯最有名的酒莫過於伏特加了,而且伏特加種類繁多,幾乎全國各地都有生產,從莫斯科到聖彼得堡,從伏爾加格勒到哈巴羅夫斯克,無論大小超市,伏特加都會佔據一個獨立的而且不小的區域,這一點跟國內大小商店總會有白酒專櫃相似。值得一提的是,基於世界杯的舉行,俄羅斯的商店、超市中啤酒的佔比也顯著上升,莫斯科的很多酒吧老板都抱怨啤酒供不應求。

此前,啤酒在俄羅斯的銷售情況並不樂觀,除了政府將啤酒從過去的軟飲料列為酒精飲料和受限酒令限制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當地人覺得啤酒“沒勁”,因此俄羅斯的啤酒的酒精度數往往高於我們國內。國內常見的啤酒酒精度數在3.5度左右,而俄羅斯盡管也有無醇和低度啤酒,但熱銷的是酒精度數超過5度的啤酒。

按照下諾夫哥羅德當地人的介紹,也就是夏天最熱的階段會喝啤酒,今年因為世界杯所以例外,“我們不是隻喝易拉罐這麼一點的,都是買大桶的。”所謂的大桶啤酒,即類似國內大桶可樂的容量。筆者晚上從球場回到駐地已是凌晨1時多,在樓下的石桌前,兩名俄羅斯老哥正每人拿著一大桶啤酒“對酒當歌”呢。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