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為了這一刻 拼了半輩子

王洋 劉大偉 李戈 陳贏 李立
2018年06月27日08: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了這一刻 拼了半輩子

6月25日,埃及隊門將哈達裡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第三輪對陣沙特隊的比賽中閃亮登場,這位45歲161天的老將刷新了由哥倫比亞門將蒙德拉貢在2014年創造的世界杯參賽球員年齡最大的紀錄。

這是哈達裡第158次代表埃及隊出戰,但卻是他的世界杯處子秀。比賽中,他不僅扑出一粒點球,還多次封擋出對方的必進球。可惜,他個人的努力最終還是未能阻擋球隊失利。“我很自豪我個人在世界杯所達到的成就。同時,這項紀錄對整個埃及來說都是有價值的。我們努力了,但運氣不好,這就是足球。”賽后,哈達裡激動得有些哽咽,他對球隊未能在世界杯上取得一場勝利而感到自責,並請求祖國球迷的原諒。

哈達裡出生在埃及北部的一個小鎮,年幼時不喜歡上學,別的孩子上課時,他經常跑出去踢球。哈達裡后來將這稱為“另類教育”,他從小就認定自己將成為一名足球運動員。在哈達裡看來,足球並不只是玩玩而已,他的目標是成為非洲最好的門將。

七八歲時,哈達裡就進入了當地的一支足球隊,不過當地沒有像樣的足球場,哈達裡和隊友隻能在沙土地上踢球。12歲那年,達米埃塔俱樂部的球探邀請哈達裡參加青年隊比賽,由於沒有錢,他每次都要步行7公裡到賽場。為了能買一雙新球鞋,哈達裡開始打工,最多的時候同時做兩三份工作,甚至還做過木匠。

17歲時,哈達裡升入達米埃塔一隊,並收到了第一份職業合同。一年后,球隊升入埃及頂級聯賽,哈達裡也慢慢被人所熟知。有一天,埃及隊助理教練走到哈達裡面前說:“我們希望你為國家隊效力。”當時哈達裡震驚了,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1996年,哈達裡首次代表埃及隊參賽。1998年,他幫助埃及隊奪得非洲杯冠軍,但此后一直未能闖進世界杯。2009年,埃及隊在世預賽中順利突破第一輪。第二輪,他們和阿爾及利亞隊出現同分、同淨勝球、同勝負關系的局面。國際足聯不得不讓兩隊加賽一場,結果埃及隊在加賽中0比1告負,距離南非世界杯僅一步之遙。“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化為烏有,但我的夢想沒有改變,還是要參加世界杯。”當時已36歲的哈達裡說。

到了2015年,阿根廷名帥庫珀接手埃及隊。哈達裡感覺到,自己距離夢想越來越近了。為了保持狀態,已過不惑之年的哈達裡每天比年輕人訓練更刻苦。他希望保持良好的競技狀態,不想在埃及隊晉級世界杯前退役。他告誡自己:“隻要持續努力,就能得到想要的東西。”那段時間,哈達裡在底格裡斯河谷隊發揮出色,他再次被召入國家隊,並在2017年非洲杯上成為替補門將。

哈達裡隨埃及隊闖進本屆世界杯后,他距離創造歷史越來越近了。他說:“能站在世界杯賽場上,不僅是我的榮譽,更是埃及的榮譽。”

前兩場小組賽,哈達裡都沒獲得上場機會。對陣沙特隊,他終於披挂上陣。由於埃及隊未能小組出線,因此本場比賽既是哈達裡的世界杯首秀,同時又是謝幕戰。短短90分鐘承載了他近40年的足球夢想。他的不懈努力,也鑄就了世界杯歷史上的一段傳奇。

“這個紀錄對哈達裡非常重要,在埃及國內很多人愛戴和支持他,這場比賽他表現得也很出色。”主帥庫珀稱贊道。

京報集團全媒體特派記者 王洋 劉大偉 李戈 陳贏 李立

(聖彼得堡26日電)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