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別人跑步咱踏步 中國足球何時才能再進世界杯

王瑋皓
2018年06月27日08:45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人跑步咱踏步中國足球何時才能再進世界杯啊!

別人跑步咱踏步

雖沒能在俄羅斯世界杯的舞台上再前進一步,但埃及隊憑借薩拉赫在告別前的一粒精彩進球,給球迷們留下了足夠深刻的印象﹔亞洲一哥伊朗隊則險些掀翻了C羅領銜的葡萄牙﹔賽前並不被看好的日本隊,更是力克南美勁旅逼平非洲強敵,佔據出線的主動權。對於中國足球,這些球隊並不像那些傳統豪強一樣遙不可及,但如果深入探究他們的足球之路,會發現中國足球距離這些亞洲球隊和所謂弱隊的距離還很遠。

埃及為何能孕育出薩拉赫這樣的超級巨星?埃及人對待足球運動的熱情、務實且重視青訓,是其能夠時隔28年后重返世界杯並培養出超級巨星的秘訣。在埃及人看來,雖然他們的足球水平還不夠發達,雖然三戰三敗,但重返了世界杯舞台,這已經是成功。而且,擁有薩拉赫這名球星,具有不可估量的意義,薩拉赫的成功讓埃及人看到成為全球矚目的球星並非是難以企及的夢想。球星能帶來廣泛的社會關注度和更好的青少年參與程度,能夠增強基層進一步培養和挖掘人才的信心,感召了更多青少年參加足球活動。埃及人相信,他們會有越來越多的薩拉赫涌現出來。

此前,伊朗對陣葡萄牙的比賽中,第94分鐘,伊朗隊獲得反擊機會,伊朗球員特雷米近距離射門,可惜球打在了邊網上。伊朗隊距離創造奇跡,隻差半米的距離,如果這球進了,伊朗就能力壓葡萄牙歷史性小組出線。賽后,伊朗球員倒在草皮上痛哭,這樣的結局對於伊朗足球很痛苦,但能將西葡兩大豪強逼入絕境,伊朗無愧。而看看場上的伊朗年輕一代,他們的留洋之路和美好未來,才剛剛開始。荷甲、英冠、俄超、瑞超、葡超……這些聯賽的知名度比起五大聯賽有很大差距,但這並不妨礙伊朗球員可以得到很大的鍛煉。

作為亞洲球員,伊朗人非常務實,他們並沒有強求球員進五大聯賽,因為他們知道在歐洲頂級聯賽中很難覓得出場機會,打上比賽,更重要,所以將目光轉移到了歐洲二級聯賽,最終成就了現在多點開火的留洋局面。

中國隊沖進世界杯隻比日本隊晚了4年而已,20年前的1998年法國世界杯上,日本隊小組賽三戰皆敗,當時給人感覺,換中國隊去結果也可能大體如此。時過境遷,現在再看兩國足球的差距,中國球迷隻能羨慕和嫉妒了。俄羅斯世界杯上,日本隊勝哥倫比亞、平塞內加爾,雖然身體對抗能力不足,但日本隊用個人技術和戰術執行力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証明了亞洲人也可以踢出美麗的足球。看看出戰塞內加爾隊的日本隊11名首發球員的組成情況,除了左中后衛昌子源效力於鹿島鹿角隊之外,其他10人都在歐洲聯賽中效力,本田圭佑還成為首位在連續三屆世界杯都能夠進球的日本球員。

曾幾何時,英超一個賽季也能出現幾次“中國德比”,但隨著中國足球金元泡沫的涌動,中國的年輕球員或許已經沒有到歐洲二流聯賽打拼磨煉的意志了。坐井觀天的中國足球在世界杯上“進一球、得一分、勝一場”的夢想依舊遙不可及。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