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文觀潮:沒有懸念,就沒有世界杯的精彩

李中文
2018年06月27日15:0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觀看阿根廷隊與尼日利亞隊比賽時,一定有很多人同時也在關注同組克羅地亞隊與冰島隊的比賽。原因大抵在於,阿根廷隊能否出線,要看阿根廷隊與尼日利亞隊的比賽結果,同時也要看克羅地亞隊與冰島隊的比賽結果。

阿根廷隊在小組賽中走得磕磕絆絆、跌跌撞撞,能不能小組出線直到打完最后一場小組賽才揭開謎底。而有關阿根廷隊能否小組出線的懸念,又何嘗不是世界杯的看點之一。如果沒有類似的看點,世界杯也會慢慢變得索然無味吧。

強隊慢熱並不是小概率事件,本屆世界杯上與阿根廷隊一樣讓人揪著心的還有德國隊。試想,如果沒有阿根廷隊、德國隊能否小組賽出線的懸念,有些場次的比賽也許就不會有那麼高的關注度。當然,有了懸念還要破解懸念,像阿根廷隊這樣先抑后揚、最終如願打進十六強,就既為世界杯增添了很多看點,同時也讓眾多阿根廷球迷體會到苦盡甘來的喜悅。

與強隊慢熱同步而行的,應該就是弱隊爆冷。爆冷擊敗強隊的黑馬能走多遠,也一直都是世界杯上的看點之一。有些人願意看到弱隊抖擻精神把強隊掀翻在地,也有些人不願意看到自己喜歡的球隊在世界杯上遭遇波折,不同球迷群體的態度與傾向,正是一屆豐富多彩世界杯的最佳寫照。

當然,世界杯上的懸念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強隊慢熱與弱隊爆冷也只是世界杯的階段性內容。一屆精彩的世界杯,要有冷門、要有意外,但強強對話仍是淘汰賽后期的基本對局形態。強中更有強中手,誰能在強弱對話中堅持走過來,誰能在強強對話中一路闖關奪隘,誰才會笑到最后、笑得最美。

沒有懸念,就沒有精彩的世界杯。球隊參與世界杯,球迷熱捧世界杯,大家既期盼冠軍歸屬水落石出那一刻,同時也在享受比賽進程中的每一個亮點、每一次波折。世界杯上有強隊而無不變的冠軍,有弱旅而無恆定的出局者,看足壇風雲變幻、觀世間百味人生,恰是世界杯精彩迷人之處。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