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簡”析世界杯:梅西是怎麼煉成的

2018年06月27日16: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6月27日凌晨,當梅西在球員通道裡召集所有隊員進行短暫訓話的畫面傳遞給億萬球迷時,大家驚喜地發現,梅西手臂上的袖標原來不只是一個裝飾,一向沉默內向的阿根廷隊長原來也有霸氣的一面﹔而更讓人驚喜的是,那支熟悉的阿根廷回來了。

雖然尼日利亞在51分鐘打入了一粒點球,雖然阿根廷的第二個進球來得有些晚,但下半場阿根廷71%的控球率(上半場61%)、梅西更積極的跑動、以及全隊的必勝的信心都彰顯了阿根廷拿下比賽的決心。

而從數據方面,也可以清晰地看到這一點。

陣型:大膽變陣,回歸4-4-2

在小組賽的前2場,阿根廷分別採用了4-2-3-1和3-4-3的更具侵略性的陣型,雖然在防守時,主教練桑保利會要求進行4-4-2的變陣,但顯然上一場的變陣失利讓他清楚地知道這不是阿根廷擅長的陣型,也因此被克羅地亞利用進攻防守的變陣漏洞兩次進攻得手。

同時4-2-3-1和3-4-3更具壓迫性的陣型,給了梅西更小的施展空間,加之對手對梅西的更多限制,使得阿根廷最核心的進攻戰術無法得以實施,上一場比賽更尷尬地讓梅西隻有一次射門。

而4-4-2看似防反的陣型,卻給了梅西、伊瓜因更多的施展反擊的機會,梅西在14分鐘打入的進球印証了這一變陣的成功。

本場比賽的另一個變化是首發陣容的調整,伊瓜因頂替阿圭羅出任鋒線,阿爾馬尼則頂替前2場首發的卡巴列羅擔當門將,而16號羅霍首場首發后,上一場並未出現在首發陣容,本場則重新回歸首發,而正是羅霍在第86分鐘的絕殺幫助球隊順利出線。

評分:梅西、羅霍領銜,阿根廷整體出彩

在WhoScored.com賽后的評分來看,隊長梅西憑借全場的優異表現獲得了全場最高的9.0分,這個得分也是梅西三場比賽的最高分,而另一位進球功臣羅霍獲得了全場次高的8.3分,全場第三高分也交給了擁有一球助攻的阿根廷7號巴內加。

梅西表現:數據全面刷新

從梅西本場的數據來看,基本已一掃頹勢,全面刷新前兩場表現數據。

從跑動范圍來看,可以明顯的看出在第1場的范圍分布更集中在禁區右側前沿,第2場雖有靠后,但活動范圍仍然不夠大,而從本場的跑動范圍來看,梅西在右邊路的活動增加,同時在后場的活動區域也有所增加,表明了梅西更大的活動范圍和更積極的防守。

從跑動距離來看,梅西前2場的跑動距離,都在7600米左右,而本場的跑動距離,梅西達到了8700米,沖刺次數也達到了三場最高的33次。

傳球方面,本場比賽梅西64次傳球,51次成功,並送出2記關鍵傳球,傳球成功率80%。帶球方面,梅西9次突破,7次成功,此外梅西有2次射門,2次射正,並攻入關鍵的第一球。

尼日利亞:戰術保守,對梅西的盯防不夠

尼日利亞從開場第1分鐘,魯莽地將球踢出阿根廷半場界外就表明了本場的戰術意圖:防守,確保獲得1分小組出線。因此,非洲雄鷹一開始就擺出了一副被動挨打的狀態,根本無心進攻。

從開場第6分鐘,阿根廷的一次進攻圖可以看到,尼日利亞的11人已經全部回到了25米的防區。而從本場比賽數據來看,尼日利亞全場隻有244次傳球,遠低於前2場的388次和473次。即便在首輪對陣小組第一克羅地亞的比賽,尼日利亞也打出了46%的控球率,而本場尼日利亞隻有34%的控球比例。

尼日利亞顯然不是冰島,也沒有冰島的嚴明紀律和堅決的戰術執行,因此阿根廷在無法打穿尼日利亞的防線時,通過后場的回傳會將尼日利亞的防線吸引出來。

比賽的第86分鐘,尼日利亞先是整體陣型被吸引出來,隨后阿根廷的進攻,尼日利亞顯然是盯防不緊,被插上的羅霍輕鬆推射得手。

85分鐘,尼日利亞陣型上移。

86分鐘,阿奎羅前點吸引防守隊員,跟上的羅霍推射得手。

當比賽結束哨聲響起的時候,尼日利亞隊員癱倒在地上,他們為本場的保守付出了代價,阿根廷則昂首挺胸地從死亡線上進入了16強,6月30日,阿根廷將與奪冠熱門C組的小組第一法國隊相遇,梅球王能否帶領阿根廷更進一步,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