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上屆亞軍阿根廷:大難不死,可有后福

李斌
2018年06月28日07: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屆亞軍:大難不死,可有后福

小組賽爆冷輸球,差一點就無法出線,但靠著努力和運氣,身披10號球衣的矮個球王扛著球隊艱難地進入淘汰賽。淘汰賽一輪一輪要面對的都是奪冠熱門球隊,可就是這樣,他們仍靠著務實的戰術過了一輪又一輪,最終進入決賽……這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的阿根廷隊。

歷史何其相似,阿根廷隊10號球衣的擁有者從馬拉多納變成了梅西,俄羅斯世界杯上,阿根廷隊正在重演28年前的前半幕劇情,他們一樣有著“大難不死”的運氣。只是,阿根廷隊這一次還能迎來“后福”嗎?

D組主旋律:拯救梅西

從世界杯開幕,還沒有任何一個夜晚如此驚心動魄,D組的兩場生死戰制造了這屆世界杯迄今的“最高潮”。

牽動萬千球迷神經的阿根廷隊,一支擁有球王梅西的隊伍,這隻“潘帕斯雄鷹”任何時候都是“自帶流量”。聖彼得堡聚集了大量阿根廷球迷,甚至東道主俄羅斯的球迷們也在看台上竭力助威。

最近數屆的世界杯舞台,藍白軍團普及得更多的是悲傷之曲《阿根廷別為我哭泣》。不過,悲傷和喜悅之間往往相隔的只是十幾分鐘。身受巨大壓力的梅西在比賽第14分鐘就實現了進球的承諾。但隨后,尼日利亞隊——另一隻雄鷹點球扳平比分。隨著另一賽場的冰島隊也用點球扳平克羅地亞隊,阿根廷隊陷入淘汰深淵的邊緣,最終出線的會是尼日利亞隊。

就和全世界都在盼著拯救梅西那樣,“運氣”再一次讓阿根廷隊的支持者們淚流滿面。

主裁判在拯救阿根廷隊,縱使有VAR的輔助,主裁判仍然放過了羅霍一次在禁區內的手球。而羅霍在第86分鐘扮演了英雄的角色,用一記抽射改寫了比分。

克羅地亞隊也在拯救阿根廷隊,這支派上了9名替補球員首發的隊伍,於第90分鐘由佩裡西奇進球,將冰島隊踢落深淵。否則,冰島隊隻要絕殺就能擠掉阿根廷隊。

足球世界的神奇之處在於,梅西的阿根廷隊奇跡生還,讓無數球迷淚流滿面。足球世界的荒謬之處在於,很少人憐憫在大部分時間內最可能出線的尼日利亞隊。

驚心動魄的比賽讓看台上的馬拉多納精神激動,甚至引起了身體的短暫不適。這位阿根廷隊10號球衣的“前擁有者”很容易想起1990年在意大利的經歷,當時阿根廷隊開局就以1比2輸給了喀麥隆隊,馬拉多納與現在的梅西一樣承受了巨大的壓力,但他們最終進入了決賽。

“慢熱派宗師”當屬意大利

在世界杯的歷史上,“大難不死必有后福”的故事並不新鮮。最典型的案例莫過於意大利隊,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意大利隊在首輪小組賽中3戰3平,靠進球數的優勢才進入復賽。可是,這支當時內外交困的“藍色軍團”卻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一路過關斬將贏得冠軍。那一屆世界杯中,小組賽3戰全勝的英格蘭隊、巴西隊反倒連4強都無法進入。1994年美國世界杯,意大利隊在小組賽中的遭遇更是奇妙,他們與愛爾蘭隊、墨西哥隊、挪威隊同積4分,最終依靠進球數優勢以小組第3勉強晉級,結果再次殺入決賽。

可惜的是,“慢熱派宗師”意大利隊,這屆在預選賽就被淘汰了。

2006年的法國隊也有類似遭遇,他們小組賽前兩場連平瑞士隊和韓國隊,最后一輪直到下半場才連進兩球戰勝多哥隊,獲得小組出線權,他們最終卻進入決賽,隻在點球大戰輸掉了冠軍。2010年的冠軍西班牙隊盡管最終奪冠,但首場比賽就輸給瑞士隊,也讓他們的小組賽局勢一度緊張。

進入21世紀,豪門小組驚魂后淘汰賽脫胎換骨的故事已越來越少。比如2002年的巴西隊、2006年的意大利隊和2014年的德國隊,小組賽基本都沒有遇到大的危機。另一方面,如果豪門開局有所閃失,很容易在小組賽就折戟沉沙。2002年的法國隊、2010年的意大利隊、2014年的西班牙隊,包括本屆的德國隊都上演了作為衛冕冠軍卻未能小組出線的尷尬。

對於某些強隊而言,在小組賽中死裡逃生,對他們的狀態調整、降低壓力等方面都有好處,因此常常能在淘汰賽有著神奇的表現。

1990年的那支阿根廷隊,小組賽跌跌撞撞出線后立刻將大熱門巴西隊斬於馬下。本屆阿根廷隊出線后將遭遇的同樣是大熱門法國隊,28年前“大難不死,必有后福”的劇情還會上演嗎?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