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一隻螞蟻”, 莫斯科的“紅橋市場”

白志標 張喆
2018年06月28日08:0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隻螞蟻”, 莫斯科的“紅橋市場”

“一隻螞蟻”市場,在莫斯科市東北方向,緊鄰地鐵“游擊隊員”站。這裡是外國人來到莫斯科的必去之地,套娃、樺樹皮裝飾品、俄式手表、民族服裝和頭飾乃至蘇聯時期的各種老舊工藝品是這裡的主要商品。相比其他國家游客而言,“一隻螞蟻”市場對中國游客有著更為獨特的吸引力。

盡管今天是星期三,但世界杯期間大量球迷涌來,讓平時冷清的市場周邊變得人聲鼎沸。從地鐵口出來,跟著人流走不到400米便能到市場入口。“一隻螞蟻”市場實際上是一個露天與室內相結合的小商販集中地,有點類似北京秀水街、紅橋市場與潘家園舊貨市場的綜合地。根據市場的開放時間安排,星期三只是批發日,並不是所有商戶出攤,尤其是古玩、軍品和跳蚤市場商戶平時不出攤,而在周六日才是這裡商戶最集中的時刻,也是外國人逛起來最有感覺的時候。

為什麼這裡會有“一隻螞蟻”這麼奇怪的名字呢?難道這裡曾是螞蟻丘嗎?詢問當地的俄羅斯人,他們同樣對“螞蟻與市場有著怎樣的關聯”莫名其妙。這是一個典型的由中國人叫出來的名字,與上世紀蘇聯剛解體后大量中國商人來到這裡有關。伊茲邁洛瓦,這是市場真正的名字。

當年來俄羅斯的中國商人以及后來在俄羅斯做生意的中國人因為不認識俄語,也記不住這裡的俄語名字,根據發音取前5個字母(伊茲瑪伊)來稱呼,時間長了演繹成“一隻螞蟻”,倒也與這裡跳蚤市場的形象相吻合。此后,“一隻螞蟻”名稱成了在俄羅斯的中國人對這裡的“正式稱呼”,甚至這個名字在我們國內都赫赫有名。

其實,在俄羅斯不僅“一隻螞蟻”這個名字中國人熟悉,走進市場裡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各種配有蘇聯紅軍帽徽的不同時代的帽子,從二戰到阿富汗戰爭的,更有我們至今都熟悉的列寧、斯大林的畫像以及印有他們頭像的短袖。即便走進俄羅斯手表店裡,蘇聯時代、二戰時蘇軍指揮官的手表也是比比皆是。

此外,還有仿制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的紀念手表。不為人知的是,“一隻螞蟻”市場所在區域在1980年奧運會前曾考慮建設奧運會官方酒店,但由於種種原因建設計劃被凍結,不過后來在原址上還是建起了以希臘字母阿爾法、貝塔、伽馬為名的酒店群。

如今的“一隻螞蟻”市場早已不是上世紀90年代初的樣子,它成了“一隻螞蟻”文化藝術綜合體的一小部分。2003年當地政府對市場周圍進行了規劃,在喧囂的市場和周圍的水窪基礎上建立起了“一隻螞蟻”克裡姆林宮。有意思的,在規劃時負責設計圖的設計師在夢見了著名的聖像畫家西蒙·烏沙諾夫繪制的沙皇時代分布在“一隻螞蟻”地區的城堡圖,而如今看到的“一隻螞蟻”克裡姆林宮正是按照當時的樣子重建起來的。如今中國游客在這裡瀏覽各種物品時還會到淘寶上參考價格,除了一些老舊貨外,這裡的物品基本都能在國內的淘寶上找到。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