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巴西告訴德國:問題不在tiki-taka 而是你沒踢出tiki-taka

2018年06月28日0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巴西告訴德國:問題不在tiki-taka 而是你沒踢出tiki-taka

新華社莫斯科6月27日電(記者 鄭道錦)衛冕冠軍德國隊被韓國隊踢出局無疑是27日俄羅斯世界杯最令世界震驚的新聞,對此有不少媒體和球迷紛紛抱怨是迷戀西班牙式的傳控足球害了德國隊,但記者並不這麼以為。不是tiki-taka導致德國隊出局,而是德國隊在本屆世界杯上沒能踢出真正的傳控足球,他們踢的是低速版、安全版、老年版的tiki-taka。而巴西隊在德國出局后的4小時便用真正的傳控足球擊敗塞爾維亞傲取E組頭名。

從四年前那場在貝洛奧裡藏特的7:1慘案到今日巴西和德國在俄羅斯的迥異表現,歷史似乎開啟了一個玩笑般的循環:四年前的德國隊用巔峰版的傳控足球將斯科拉裡帶領的巴西隊擊潰,而四年后,在蒂特帶領下掌握了正版傳控足球訣竅的巴西隊一場踢得比一場好。而勒夫則無奈地看著喪失了進取精神的德國隊用偽劣版的傳控足球在戰車上刻下了“墓志銘”。客觀地說,如今這支暮氣沉沉、心不在焉的日耳曼軍團能有巔峰時期50%的傳控足球水平已是高估。

稱傳控足球害了德國隊的人可能忘了,四年前正是勒夫學來的西班牙式傳控足球幫助德國隊在巴西登頂,而此前的德式踢法曾讓德國隊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大賽慘案。呼吁德國回歸德式硬朗踢法傳統的人可能忘了,自2002年以來,正是因為傳統德式踢法在大賽中的失敗,讓德國足球界達成了必須變革求新、不能隻靠“鐵與血”的沖擊型踢法的共識,並在克林斯曼的簡版攻勢足球過渡期后帶來了勒夫“黃金十年”(2006-2016)的上升和輝煌。

蒂特帶領的巴西隊是很好的例子,他們在本屆世界杯上可以說是最能展現傳控足球精髓的球隊,而德國、西班牙和阿根廷隊都未能踢出正版的傳控。舉三個傳控足球的標志性特點來說明:

第一,巴西隊踢的是高速版的傳控,其傳球平均速率明顯高於德國和西班牙。本屆世界杯上大多數球隊在面對強隊的傳控時採取了鐵桶陣式的防反戰法,如果像德、西、阿到目前為止所展現的傳球速率,很難撕開對手防線。而巴西隊則不同,他們在中前場的傳遞非常迅速,伴隨著大量的高速一腳出球和不時的撞牆式二過一配合,這也是傳控足球的標志之一。而德國、西班牙和阿根廷,他們踢的是低速的傳控,二過一也基本消失,他們為了控制而控制,這樣的踢法頗為保守,沒有曾經的銳氣和速率,很明顯德國隊的功勛教練和球員們安逸於此,西班牙在臨陣換帥后變得過於謹慎,而阿根廷則在過於頻繁的戰術和用人變化的情況下處於試驗階段。

依照目前這支德國隊的年齡結構,尚不至於需要靠這樣的慢速控制來比賽,他們主要是整體精神面貌出了問題,厄齊爾、赫迪拉為代表的隊員明顯沒有足夠的對勝利的渴望和進取精神,導致踢出了老年版傳控,滑稽出局,而一心雪恥的年輕桑巴軍團則有著充分的動力,踢出了真正的速度。

第二,巴西隊善於在傳控中突然改變速率、勇於傳縱深冒險球,而德國和西班牙則非常缺乏提速這一變化,喜歡傳安全球,而傳控足球的一大奧秘就在於突然的提速和縱深傳球,否則很難破密防。看看在對塞爾維亞的比賽中庫蒂尼奧助攻保利尼奧的那記30米過頂球,以及數記幫助內馬爾形成單刀的類似傳球,這在巔峰的德國和西班牙隊身上經常可見,厄齊爾、克羅斯、哈維、法布雷加斯都是個中高手,而如今的德、西二隊身上卻極少看到這樣的縱深傳遞,更多只是在對方的禁區面前“隔靴搔痒”,這樣是安全、精確了,但威脅性也沒了。

第三,中后場球員輪番插上射門的多點進攻是傳控足球破密防的一大訣竅。巴西隊在這點上做得非常標准,而德國隊和西班牙隊則不然。看看巴西隊進攻時中場庫蒂尼奧、保利尼奧的積極前插在禁區前沿射門,以及席爾瓦的頭球和邊衛費利佩的遠射,巴西隊充分發揮了中后場球員在插上或換位后的多點進攻威力,勇於在對方禁區前展開射門。而德國、西班牙和阿根廷在這點上做得相當糟糕,兩個邊路的內切射門很少,中后場球員也不積極插上射門,加上他們普遍採取依賴多點進攻的4231陣型而非更為激進的433、343陣型,當然就更難打破密防了。

綜上所述,在蒂特帶領下掌握了傳控足球精髓的巴西隊正將這種先進戰法的威力逐漸發揮出來,而德國、西班牙和阿根廷因為不同的原因背離了tiki-taka的本貌,在這種情況下或慘遭淘汰,或如履薄冰般驚險晉級,但我們必須搞清楚其中的邏輯,而不能因為表面現象和感性認識來下結論,否則,隻怕會出現趨勢性的誤判。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