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法國隊並非阿根廷的“終點”

2018年06月28日08:4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國隊並非阿根廷的“終點”

北京時間6月27日凌晨,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D組第三輪賽事在聖彼得堡體育場和羅斯托夫體育場分別展開,在尼日利亞與阿根廷對陣的比賽中,阿根廷最終以2:1全取3分,以小組賽第二名的成績晉級16強。

絕地反擊,收獲了絕處逢生,一場2:1的驚險小勝,讓阿根廷終於在步履蹣跚中,搭上了小組出線的末班車。或許是又一次走投無路的局面,逼出了阿根廷上下的最強狀態,又或許是幸運女神再一次把唯一的機會,給予了自己最為鐘情的潘帕斯雄鷹。

按照賽程安排,在淘汰賽首輪,阿根廷將面對C組頭名法國隊,這樣的對陣安排,讓不少球迷認為阿根廷剛逃出狼窩又掉入虎穴,但事實上,這屆的這支阿根廷,雖然並沒有你我印象中的那麼強,但也絕對沒有想象中的那麼不堪一擊。

天生要強

生死戰才能逼出最強梅西?

1:1戰平新軍冰島,0:3慘敗克羅地亞,在昨晚的小組賽終極決賽前,前兩輪的失利一直如山般壓在梅西以及他的阿根廷隊身上。取勝才能出線,這樣的情景,多麼像去年10月的南美預選賽最后一輪時,阿根廷所面對的絕境——在世預賽南美賽區的最后一輪比賽中,6勝7平4負的阿根廷背水一戰:隻有取勝對手厄瓜多爾,才能搭上世界杯末班車。然而在此之前,阿根廷在厄瓜多爾高原上隻取得了兩連敗的戰績,不僅如此,在開賽僅39秒后,阿根廷的球門就被對手攻破。在這樣的絕境下,爆發小宇宙的梅西上演了自己世預賽上的第一個帽子戲法,以一己之力將球隊扛入了世界杯的決賽圈。

預選賽的艱難,也讓作為球隊核心的梅西在開賽前便認識到球隊將在俄羅斯遭遇到極大的考驗,只是他大概沒有想過,等待著他的,是遠比他想象中更為艱難的一條路。在C羅小組賽首輪獨中三元,將球隊從差點潰敗的局面中搶救出來后,首戰被首次參加世界杯的冰島逼平且全程啞火的梅西,不出意外地又一次成為了阿根廷球迷們發泄不滿的主要對象。巨大的壓力,讓梅西甚至在次輪對戰克羅地亞的賽前奏國歌階段仍扶額掩面,專注禱告。

連續兩場小組賽的無所作為、不斷被媒體曝出的更衣室矛盾,讓極有可能在本屆世界杯后結束自己國家隊生涯的梅西,又一次站到了懸崖邊上。

累積兩場的憤懣與壓力,最終化作了梅西在最后一輪小組賽上,為球隊打開局面的一腳勁射。那一刻,他的眼神堅毅而果敢,仿佛在向世人宣布,你們所熟悉的梅球王,又回來了。或許再沒有哪個瞬間,能讓所有的阿根廷球迷對世界杯期間熱播的那句“我不是天生強大,我只是天生要強”的廣告詞產生如此巨大的共鳴——正如我們所見,“天生要強”,讓輸不起這一場球的梅西,在俄羅斯的綠茵場上終於迎來了爆發。

毒瘤未除

桑保利敢不敢再放手一搏?

小組出線,雖然讓阿根廷避免了“三輪游”的尷尬,但卻並沒有能夠解決球隊現存的各種問題。從這三輪比賽,特別是在昨晚的關鍵一役中,桑保利在用人方面存在的巨大問題,又一次成為了球迷們群起而攻之的一種“原罪”。

舉例而言,在4年前曾是阿根廷隊內絕對精神支柱的老將馬斯切拉諾,如今已不復當年之勇。既沒有跑不死的精神,也沒有有如神助的傳控或防守,在與尼日利亞的關鍵戰役中,更因為在禁區內拉倒對手,讓裁判開出了“黃點套餐”,給了對手扳平比分的大好機會。若不是羅霍在最后時刻的絕殺將球隊再一次救出泥沼,昔日的半決賽功臣小馬哥,怕是要成為阿根廷本屆世界杯的最大罪人。

曾是球隊最強火力的伊瓜因,在這場關鍵之戰中,作為球隊鋒線上的重要成員,他在全場卻僅有41次觸球,連存在感都隻能用“稀缺”來形容,又從何談起為球隊在禁區內發揮重要的支點作用?數據統計顯示,伊瓜因全場為隊友送出的關鍵傳球為零,頻頻浪費機會的所作所為,甚至令在看台上的馬拉多納都頻頻搖頭捂臉。

綜上所述,越來越多的阿根廷球員在靠著自己昔日的勇猛戰績或者是精神屬性,來維持著自己在陣中的位置,而作為主帥的桑保利,究竟是沒心還是沒膽去改變這一點,我們無從得知。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在這位主帥身上,兼具了保守和激進兩種不同的極端特質:在用人上,他寧可選擇相信狀態明明已經每況愈下的老隊員,也不願意冒險啟用那些明明狀態更好的板凳球員,也許是為了隊內團結,也許是更相信老隊員的經驗。

如今三場驚險的小組賽已經証明了桑保利在排兵布陣上的不足,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桑保利是否願意邁出改變的那一步,或許將決定阿根廷在本屆世界杯上的最終走向。

上升空間

重走巴西世界杯“老路”或許可行?

在與尼日利亞的終極一戰中,回歸442陣型的阿根廷,終於讓我們找到了巴西世界杯奪得亞軍時的熟悉感覺。而這樣的阿根廷,也用一場小勝証明了自己的戰斗力依然不減當年。

那麼,問題來了,在即將面對法國的淘汰賽上,阿根廷是否有希望再次拼出奇跡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如前所述,阿根廷從不缺少人才,隻缺少讓人才發揮的機會。談及這點,便不得不說被視為“梅西第二”的迪巴拉了。這名年輕的小將已然在意甲的賽場上力証了自己,但來到國家隊后,他卻依然被桑保利視為梅西的絕對替補,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在球場上的位置與梅西高度重合。

但事實上,桑保利完全可以用巧妙的變陣,打破這個“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局面,迪巴拉可以取代在右路沒有什麼作為的佩雷斯成為首發,前者和梅西分別充當左右邊鋒,梅西既可以回到他熟悉的右路位置,而且阿根廷442和433可以無限切換這套戰術,可以讓梅西在右邊得到足夠的空間。

而迪巴拉也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明,自己與梅西當然可以共存,“在我們同時在場上的時候,每個對手都在死盯著他。那時我們完全可以利用他周圍的空間,轉化成更好的進攻方式。”

另一方面,桑保利對迪馬利亞的使用也值得商榷。迪瑪利亞在皇馬期間就曾作為433陣型裡左中場的角色出現,而昨天迪馬利亞也在左中場的位置上很好地限制了尼日利亞核心球員摩西的發揮。所以,桑保利完全可以將迪馬利亞當作中場節拍器使用,作為球隊反擊的發起點。

小組賽三場下來,阿根廷在中場的搭配一直是馬斯切拉諾+另外一名球員。而實際上,巴內加和比格利亞的組合,才是潘帕斯雄鷹目前最好的中場組合。巴內加昨天助攻梅西打進一球,也為迪馬利亞傳出了一腳極具想象力的直塞。應該說巴內加是目前阿根廷的中前衛當中,一腳出球和傳球視野最好的一個。而比格利亞早在四年前就是馬斯切拉諾在中場位置的搭檔,他的防守功夫早已在意甲聯賽得到証明。當然,這一切的前提還是建立在桑保利願意繼續在這場比賽的基礎上,繼續作出合理的調整。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