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文觀潮:送衛冕冠軍回家

李中文
2018年06月28日13: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盡管德國隊所在的F組出線形勢依然錯綜復雜,但沒有誰會想到德國隊居然倒在了韓國隊腳下。

對於加裡寧格勒這座城市而言,人們對德國足球並沒有太多感覺,這從球迷區稀稀落落的觀賽人群便可得出結論。

世界杯小組賽最后一場,德國隊需要完成的仍是救贖之戰。但從德國隊整場的表現來看,他們內心很想進球,但並沒有在行動上表現出這種強烈願望。在場面上看,盡管德國隊進攻時間更多,也有幾次有威脅的射門,但每一次都沒有成功。反觀韓國隊,盡管防守很辛苦,但慢慢在反擊端找到了感覺。下半場最后階段打進德國隊球門兩球,就是對他們積極防守、犀利進攻的回報。

德國隊為何會輸球?有人分析德國隊戰術過於套路,而場上隊員又過於老化,這些都不無道理。但看一場比賽,要同時看比賽雙方表現才足夠全面。應該說,韓國隊在這場比賽中戰術比較明確,全隊上下也比較有斗志,要說他們一上場就做好了贏球的准備,那純屬臆斷,但打著打著機會來了,他們也沒有讓機會白白溜走。

綜合德國隊三場小組賽的表現看,主動應變不多,因循守舊太多,可能是眼下這支隊伍的致命傷。墨西哥隊以旺盛斗志抗衡德國隊,首先給了衛冕冠軍一個下馬威,1:0的比分恰切反映了雙方場上表現﹔次戰瑞典隊,德國隊最終以2:1拿下這場比賽,有對瑞典隊陣型、打法相對比較熟悉的原因,也有在場面比拼上更積極的因素在起作用﹔至於對陣韓國隊,德國隊在思想上、行動上並沒有做好充分准備,本以為自己一沖韓國隊就會亂,本以為一調動自己就可以進球,不想被沖亂的反而是自己、被攻破球門的也是自己。三場比賽,德國隊除了讀秒打出一個定位金球令人印象深刻,其余的很難讓人為這支隊伍喝彩,小組賽結束便打道回府也的確和他們的場上表現相匹配。

人們喜歡德國隊,是喜歡這支隊伍陽剛硬朗的打法、喜歡這支隊伍無堅不摧的斗志、喜歡這支隊伍朝氣蓬勃的風貌,但在眼下這支德國隊身上,人們已經很難看到這些,更多感受到的則是衛冕冠軍的老成與暮氣。主帥還是那個主帥,隊伍還是那個隊伍,打法上、用人上雖說不無眾說紛紜的爭議,但也很難說有明顯差池、有硬傷,就這樣從世界杯上卷鋪蓋走人,德國隊需要做的調整與反思肯定還會很多,不然便解決不了付出這麼大代價暴露出來的問題。

德國隊出局,造就本屆世界杯開賽以來最大一個冷門,這支衛冕冠軍離開所帶來的影響,在世界杯上也會慢慢顯現。盡管來到加裡寧格勒球迷區看球的球迷並是很多,但德國隊落敗后一些球迷默默流淚的場景還是令人深感觸動。經此一敗,相信德國隊會在沉澱、反思后找到重生之路、再振雄風。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