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亞洲區球隊整體表現尚可

王洋 劉大偉 陳贏 李立 李戈
2018年06月29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區球隊整體表現尚可

  6月28日,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H組展開小組賽第三輪爭奪,日本隊0比1負於波蘭隊,哥倫比亞隊1比0擊敗塞內加爾隊。最終,哥倫比亞隊積6分,以小組頭名身份出線。日本隊和塞內加爾隊同積4分,淨勝球數和進球數均相同,且兩隊在小組賽第二輪戰成2比2,因此隻能比較黃牌數。結果,日本隊因吃到的黃牌更少而擠掉塞內加爾隊,驚險晉級16強,成為唯一晉級16強的亞洲區球隊。

  是役,日本隊開局打得較為保守,他們屯重兵於中場,利用人數優勢抑制波蘭隊向前推進。在德甲踢球的武藤嘉紀與在英超闖蕩的岡崎慎司一前一后,形成球隊攻擊軸心。開場后不久,岡崎慎司接邊后衛長友佑都的傳球,魚躍頭球攻門偏出,錯失上半場最佳破門良機。上半場結束,雙方互交白卷。

  下半場,波蘭隊攻勢明顯加強。第59分鐘,波蘭隊利用一次前場任意球機會由貝德納雷克打破僵局。比分落后的日本隊將陣線前提,利用邊路突破不斷給對手防線施壓。但在人高馬大的波蘭球員面前,日本隊的傳中球效果不理想,最終一球小負。

  至此,代表亞洲區參賽的5支球隊全部結束了小組賽,共取得4勝3平8負的成績,這是亞洲區球隊在世界杯小組賽階段取得的最好成績。2002年韓日世界杯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當時4支亞洲區球隊參賽,在小組賽階段取得4勝2平6負的成績。2014年巴西世界杯,亞洲區4支球隊的表現非常糟糕,12場小組賽僅取得3平9負,未嘗勝績,且無一支球隊晉級16強。和上屆世界杯相比,亞洲區球隊在本屆比賽中的表現有了明顯提高。

  5支亞洲區球隊中,日本隊表現比較突出,該隊展現出不錯的團隊意識、技術特點和意志品質,是一支善用腦子踢球、技戰術素養很高的球隊。日本隊教練的臨場指揮和球員面對壓力時的從容應對,都給外界留下很深印象。目前,日本隊承載著亞洲區球隊在本屆世界杯上的最后一絲希望。

  如果從獲勝的含金量看,韓國隊2比0力克衛冕冠軍德國隊的比賽可打5星,這也是本屆世界杯開賽以來爆出的最大冷門。第10次征戰世界杯的“太極虎”,此前隻有兩次成功晉級淘汰賽,其中一次還是在本土舉辦的世界杯上。韓國隊此前與德國隊在世界杯上兩次交手均以失敗告終。這次是韓國隊首次在世界杯賽場上擊敗強大的德國隊,直接將對手淘汰出局。韓國隊主帥申台龍表示,雖然沒打進16強,但我們擊敗了衛冕冠軍,說明我們很有希望,未來會變得更強。

  伊朗隊的出局讓人略感遺憾,畢竟他們處在世界冠軍西班牙隊和歐洲冠軍葡萄牙隊所在的“死亡之組”。伊朗隊小組賽末輪本有機會擊敗葡萄牙隊,從而完成出線的奇跡,可惜塔雷米在補時階段的射門偏出。伊朗隊主帥奎羅斯直言,本隊表現不錯,戰勝摩洛哥隊、打平葡萄牙隊,隻輸給了西班牙隊,3場比賽証明了自身的實力。

  在揭幕戰中面對東道主俄羅斯隊,沙特隊顯然未進入狀態,最終慘敗。隨后,沙特隊及時調整,僅以一球小負烏拉圭隊,又以2比1戰勝埃及隊。賽后,主帥皮奇與沙特足協續約至明年亞洲杯后。

  澳大利亞隊與法國隊、丹麥隊和秘魯隊同組,最終的戰績隻有1平2負,但主教練范馬爾維克認為,球隊在技戰術和精神層面都表現不錯。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