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日本是最幸運的16強 萊萬多夫斯基“空手”回家

鄧菲菲 鄭少山 馮愛軍
2018年06月29日08:2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最幸運的16強

北京時間昨晚(28日),2018年世界杯結束G組小組賽最后一輪的爭奪,哥倫比亞隊1:0戰勝塞內加爾隊,以小組第一的身份昂首出線。日本隊盡管以0:1不敵已經提前出局的波蘭隊,但在積分、淨勝球、進球數全部相同奪得情況下憑借少兩張黃牌的優勢力壓塞內加爾隊,以小組第二名身份晉級十六強,成為唯一一支殺入淘汰賽的亞洲球隊。

此前兩戰全敗的波蘭隊已經提前出局,日本隊則隻需要一分就能保証出線。本場比賽日本隊輪換多達六人,波蘭隊也調整五個位置,但隊中頭號球星萊萬多夫斯基仍首發出場。作為本組的種子隊,已遭淘汰的波蘭隊實力並不弱,第32分鐘他們首次射正就險些破門,格羅西茨基的頭球攻門已經部分越過門線,但被發揮神勇的川島永嗣及時飛身單手撈出,門線技術顯示球的整體沒有越線,上半場雙方互交白卷。

下半場剛開場日本隊就遭遇意外:岡崎慎司受傷無法堅持,不得不被大迫勇也替換下場。在緩慢的節奏中,波蘭隊突然發難:第59分鐘,山口螢搶截絆人犯規,波蘭隊高質量的任意球落到門前,無人看防的貝德納雷克門前凌空墊射破門,波蘭隊1:0領先,將原本形勢大好的日本隊逼到了懸崖邊上。隨后日本隊努力進攻但沒有斬獲,0:1的比分最終保持到完場。

在另一塊場地上,拿一分就能出線的塞內加爾隊有些留力,結果被哥倫比亞隊抓住機會一劍封喉:第74分鐘,哥林比亞隊開出角球,中衛米納在幾乎無人盯防的情況下頭球破門,哥倫比亞最終憑借這個進球1:0取勝,得小組頭名身份出線,將於北京時間7月4日凌晨2:00對陣G組第二名。日本隊和塞內加爾隊積分、淨勝球、進球數全部相同,根據規則要比較體育道德分,日本隊憑借少兩面黃牌力壓塞內加爾隊獲得第二名,他們將於北京時間7月3日凌晨2:00對陣G組第一名。

萊萬多夫斯基“空手”回家

雖然球隊在最后一場小組賽取得了一場勝利,但萊萬多夫斯基依然沒能取得進球。像萊萬自己所言,隊友在這屆世界杯給他的支持的確不是很夠。不過,還有兩個因素令到萊萬“空手”回家。

其一,萊萬多夫斯基自身的確不在最佳狀態。昨晚的比賽,萊萬多次一對一面對日本后衛,但是他並沒有試圖以突破去創造機會,總是等待隊友到位,然后再慢慢組織進攻。另外,連續的球荒,也讓萊萬多夫斯基丟掉了射門感覺。第73分鐘,隊友傳出一個恰到好處的傳中,萊萬多夫斯基難度並不大的掃射卻高出球門。

說到這裡,不得不再一次提到已經出局的德國隊,萊萬多夫斯基和德國隊內的穆勒、博阿滕、胡梅爾斯、聚勒、基米希等人都來自德甲班霸拜仁慕尼黑隊。而除了博阿滕因傷缺席了賽季最后幾場比賽以外,德國一眾國腳和萊萬多夫斯基的低迷,拜仁慕尼黑也要負上一定的責任。

自從5月2日,拜仁在歐冠半決賽被皇馬淘汰出局以后。德甲領頭羊的賽季實際上已經結束了,聯賽已經提前奪冠,賽季任務僅剩下雞肋一般的德國杯。果不其然,南部之星在歐冠出局以后,比賽狀態一落千丈。除了客場3:1戰勝了科隆以外,拜仁先是在聯賽末輪主場以1:4負於斯圖加特,一周以后的德國杯決賽,他們又以1:3輸給法蘭克福。而這幾場比賽,拜仁主力悉數首發,萊萬等人從那時候開始就已經略顯疲態。加上德國聯賽結束得早,萊萬和德國隊主力隊員的身體狀態和競技狀態,在世界杯開始前並非處於最佳。

除了隊友不給力、自身狀態以外,離隊傳聞也讓萊萬多夫斯基的俄羅斯之旅分心。在萊萬本人明確要求轉會的情況下,皇馬和尤文圖斯目前是波蘭球星最有可能的下家。

  鋒無力

  日本難更進一步

一場平局就可以從死亡小組出線,但隨著波蘭在下半場打破僵局,日本隊小組出線的美夢也差點破滅。所幸的是,同小組的另一場比賽,哥倫比亞一球小勝塞內加爾,“保送”日本隊晉級。

平心而論,在場面上看,日本是更為主動的一方。上半場日本隊3次射門全部命中球門,同樣的3次射門,波蘭隊僅僅命中球門1次。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不是日本門將川島永嗣表現神勇,格羅西茨基的頭球就已經在上半場攻破日本隊的球門了。門線技術回放顯示,當時球整體的三分之二已經越過了門線。

身體對抗上的劣勢讓日本隊在攻防兩端都吃盡了苦頭,防守端日本隊守住波蘭隊的高空轟炸,盡管波蘭隊的長傳高吊的質量並不高。進攻端,日本隊的傳球路線准確,經常能夠把球傳送到有威脅的區域,可是關鍵的一下,日本隊卻總是沒有辦法搶到點將球射進。頭號前鋒岡崎慎司盡管在英超萊斯特城長期佔據主力位置,但是在與波蘭隊的對抗中也是討不到便宜。

全場比賽日本隊控球率54%佔優,傳球成功率高達87%也領先波蘭隊,但日本隊卻輸掉了比賽。日本隊盡管晉級,但是對手將在比利時和英格蘭之間產生。無論對手是誰,實力上的差距顯而易見,日本隊在對抗上的劣勢將更被突顯,日本隊更進一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